竞技风暴
杜伊封训强力打造定位球 国奥小将感言新帅有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0:22 重庆晚报

  引子 对于刚刚上任不久的杜伊来说,他的每一次训练似乎都有着特殊的意义,昨天下午,他的第一次封闭训练课在广州市中心的越秀山体育场上演,尽管所有媒体记者都被拒绝进入内场观看,但记者却通过高高的围墙看到了杜伊的这场神秘训练,令人惊喜的是,在这次1个多小时的封训中,杜伊终于搬出了他的看家本领,一系列充满新意的定位球演练,终于让人们看到了这位塞尔维亚老头渐渐出鞘的利剑锋芒。

  定位球之任意球

  关键词——穿裆魔术

  昨天的训练,杜伊可以说是直入主题,那就是如何通过定位球取得破门。杜伊首先带领几名中前场队员进行了禁区前沿的任意球演练,除了直接射门和一推一射的传统模式外,杜伊还为队员们设计了一个从未见过的任意球战术。

  在安排好人墙之后,杜伊将郑智、陈涛和谭望嵩召集在任意球的罚球点,先是让陈涛和谭望嵩面对皮球,看上去好像和站在稍远一点的郑智无关,不过,杜伊却通过助理教练向几名队员讲述了他的要求,当他下令开始时,只见先是左侧的陈涛推给谭望嵩,而谭望嵩却并没有射门,而是将皮球通过陈涛的两腿之间传给了远端的郑智,并由后者完成了射门,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一安排的几名队员,几乎没有人能想到,这个射门竟然是由郑智完成的。

  这个设计不仅隐蔽性很强,而且破门率相当高,在反复的几次练习中,守门员都因为判断失误而导致城门失守。

  定位球之角球

  关键词——扇形攻击

  随后,杜伊还专门演练了角球战术,根据他的布置,左侧角球全部由孙祥主罚,而右侧则为郑智,在中间包抄的多达6名队员:陈涛、周海滨、郜林、朱挺、阎相闯、谭望嵩。按照杜伊的要求,6名队员在角球开出前可以站在一起,但当角球发出后必须呈扇形展开,在禁区内形成6个攻击点。

  同时,孙祥和郑智的角球也不是直接踢到禁区内,而是先传给事先埋伏在球门柱前的一名队员,这名队员在接应后再回传给主罚角球的队员,然后由后者将球以地面球的方式传至禁区。记者观察到,这种角球战术,避免了一脚球踢到禁区后,却容易被对方防死的问题,而灵活多变的配合,则让进攻一方最大程度上破坏了对方的防守体系,准确率更高、攻击点更多,破门率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对于这种新的战术打法,队员们也都表示非常新颖,在训练中,队员们一次次攻门得手,赢得了全场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训练结束后,一位国奥队员对记者说:“看来这老头确实有点东西。”但他们也许不知道,其实这还只是杜伊的开始,以后,他们也许会看到更多的令他们敬佩的东西。

  刘淼(本报广州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