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永珀成名过早成长受挫 兵败让自己站在十字路口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和王大雷相比,王永珀有着几乎截然相反的经历:2003年,王大雷还不足为外人知道的时候,王永珀已经风光无限;今年那个嚼着口香糖守门的少年火遍中超的时候,王永珀却板凳上咽了一年羡慕的口水;而几天前的亚青赛又发生了变化,王大雷接受了一次挫折教育,王永珀的表现则异常突出。看起来,两人的命运似乎会有所改变,但实际上,失败未必会让王大雷的前途悲观,而亚青赛的突出表现,同样让我们无法对于王永珀的未来有太多的乐观。

  成名远早于王大雷

    16岁就踢上甲A联赛

  王永珀职业生涯曾经有着极其美妙的开始。2002年年底,记者前往鲁能足校采访在鲁能足校学习的韩国足球少年时,足校综合部主任于国立把记者带到了17岁青年队的训练场。“你注意一下王永珀,他今年只有15岁,他将来肯定是个人才。”于是记者就在场边观看王永珀的训练,15岁的王永珀在比他大一岁多的球员中如同鹤立鸡群,尤其是小场对抗的时候,王永珀一个人可以从后场盘带到前场。

  2003年9月份,王永珀来到了鲁能泰山一队,他是在参加芬兰世少赛(主教练刘春明)并且获得国少最佳球员后进入了一线队的。来到鲁能泰山队之后,王永珀立刻崭露头角,在随后和天津的比赛中,王永珀替补出场8分钟,成为了中国甲A联赛最年轻的上场球员,那个时候王永珀仅仅16岁8个月零5天。

  那个时候,小王永珀一岁的王大雷根本不敢憧憬打上甲A。然而,命运和王永珀开了个玩笑,各种各样的挫折开始不断地加之于这个少年的身上。

  早在芬兰世青赛之前,王永珀就开始面对矛盾,那就是他足校的教练和国少队主教练刘春明在如何培养王永珀上产生了矛盾。当时,足校方面坚持认为应该继续在意识和技术上培养王永珀,淡化王永珀的力量训练。而刘春明则不断地给强化王永珀的力量训练。后来,鲁能足校的一名教练就告诉记者:“知道王永珀为什么这么敦实吗?天生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他在国少队过早地接受了大力量训练,你说一个整天扛哑铃的少年,身材能修长起来吗?”不管怎么说,直到今天王永珀也难以摆脱“胖子”的名声,对于他身体的争议,恐怕也将贯穿他的职业生涯。

  王大雷成名时他却黯淡

    整个赛季只出场一次

  在2003年成为了甲A最年轻的上场球员之后,王永珀很快黯淡下来,除了过于年轻难以担当主力之外,王永珀的性格也和当时俱乐部产生了冲突,他很快消失在出场阵容中,并一度在替补名单难见踪影。没有比赛自然没有收入,最惨的时候他一个月只有800元收入。有一段时间王永珀连手机都不敢用,只买了个

小灵通。“小灵通便宜啊。”王永珀告诉朋友。

  度过了暗淡的2004和2005年之后,王永珀在2005年底迎来了机遇,他在十运会上大放异彩,作为核心球员帮助鲁能夺取了十运会冠军。2005年底,王永珀还作为主力参加了

足协杯决赛。

  然而进入了2006年之后,王永珀在整个赛季只替补出场一次,而在2006赛季,王大雷作为联城队主力守门员打满了整个赛季,并且夺取了联赛最佳新人。联赛最佳新人颁奖仪式是在济南举行的,而在这个时候,曾经风光无限的王永珀,已经在济南走过了三年多的黯淡生涯。

  转会?

    鲁能放行的可能性极小

  如今,王永珀的人生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他面临着留在鲁能还是走出去寻找机会的选择。目前来看,天津引进王永珀是比较迫切的,而天津队目前的情况也很适合王永珀发展。

  然而在这个时候,王永珀不能对这个问题进行任何的表态,因为国青刚刚惨败,更因为鲁能足协杯决赛还没有打,在足协杯决赛之前,谁也不敢打搅球队对于足协杯的备战。

  而俱乐部方面的态度也比较模糊,鲁能俱乐部副总韩公政表示:“不管是王永珀,还是其他队员,如果有转会的想法,俱乐部都需要认真研究。就拿王永珀的这个事情来说吧,如果他有什么想法,他可以向俱乐部提出来,俱乐部会认真考虑,根据明年球队组建的情况来作出决定。”

  鲁能暧昧的态度让我们很难对王永珀转会抱以乐观,毕竟明年鲁能三线作战,人员方面要做好准备,而从长远来看,鲁能似乎也不可能把这样一名天才球员转会出去。

  此外,从鲁能一贯的历史来看,鲁能很少把有潜质的替补的球员卖到其它俱乐部:2005年初,武汉队曾经全力引进刘金东,但鲁能方面仍旧留下了刘金东。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鲁能目前只有3名前锋:李金羽、韩鹏和吕征,鲁能似乎也很有必要留下王永珀作为前锋的替补人选。而一旦郑智转会,王永珀也可以在他最熟悉的前腰上得到一定的展现机会。

  但对于王永珀留在鲁能后的前景,鲁能的一些队员表示了悲观,不止一个队员表示:“王永珀恐怕还是很难起来。”队员们解释说:“很难起来,一方面有王永珀自身的原因,例如身材,例如王永珀自身其他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图拔的原因,图拔一贯愿意采用最强阵容,如果郑智在,王永珀不可能有机会,郑智不在,王永珀的机会恐怕也没有王晓龙大。”

  一线转机

    在国奥的表现决定命运

  目前来看,王永珀的未来尚有一线转机,那就是在国奥队的表现。凭借亚青赛的出色表现,王永珀也许可以引起杜伊的重视。而作为中国足球最重点的国奥队,在未来的两年中都会受到足够的重视,不管王永珀在鲁能还是其他队能不能打上主力,能够在国奥队持续地训练并且不断地打上高质量的比赛并且有足够多的曝光率,对于王永珀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此外,从王永珀这些年的表现来看,他在国字号球队的表现一贯出色:2003年世少赛,王永珀身披9号

球衣打进了两个球,是国少最佳球员;2005年荷兰世青赛,王永珀深受克劳琛赏识,只是脚趾受伤无缘比赛;今年初,在国青队2比0战胜日本队的比赛中,王永珀也打进了两个进球。这些表现应该能为王永珀在国奥队中赢得一些机会。

  如果王永珀能够继续保持在国字号球队的势头,他的未来还是可以令人期待的。所以,王永珀还有时间,至少他还有一年半的时间用在国奥队的表现给俱乐部证明,他可以担当球队的主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