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用黄牌警示国奥反面典型 要队员把边路刻进大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3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广州报道 强调战术纪律、强调防守细节、强调边路进攻,这是杜伊在黄埔体育中心连续四天训练后给国奥队留下的三大烙印。事实上,这也是杜伊对国奥队改造要走的第一步。记者注意到,还是本着以观察队员为训练目的的杜伊,经常用最直接的方式纠正球员们的错误。显然他对于国奥的改造已经迫不及待。而训练细节和内容显示,这种急切并非单纯功利地针对马上要到来的11·11一战。

  他为细节掏出黄牌

  连续三天的训练,杜伊都有不同程度的不满,而且他的表达方式极其直接。周一的训练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当时王洪亮正在接队友的一个对角长传球,身材不高的他在面对一个过顶的长传肯定无法接到的情况下,为了不让皮球飞出边线,他跳起来高举双手拦下了皮球,或者是知道杜伊是守门员教练出身而故意为之,王洪亮甚至对自己的这个矫健动作有些得意,露出憨厚的笑容。岂料,对于这个举动,杜伊当即便发了火,立刻通过宿茂臻告诉王洪亮:这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动作!即使在场上无法接到队友的传球时也不能这样,否则很容易养成下意识的习惯动作。

  8日下午的训练是国奥队在黄埔体育中心的最后一练。训练时间总共才一个小时,如果抛开准备活动以及最后的放松,真正由杜伊支配的时间只有40分钟左右。而在这40分钟,杜伊却几次高声叫喊提示队员注意自己的动作。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开始的八对八传接球中,由于吕建军和另外一名队员出现了犯规动作,杜伊当即从身上的腰包中掏出一张“黄牌”亮给国奥小将。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杜伊真的从哪里找到了一张黄牌来作为训练道具,而透过我们摄影记者的高倍镜头,记者发现杜伊手中的“黄牌”原来是明珠宾馆的房卡!一张临时黄牌凸显了杜伊的用心,显然他对前几天训练中队员们的不良动作和犯规早已有所触动。

  抓起了反面典型

  不过,“黄牌”也有不管用的时候。在接下来的三组对抗中,队员们经常达不到要求,本该短传的球变成了开大脚,为此杜伊急得在场上连连大叫。而一向不太参与训练的李飞宇也不得不赶紧在场边提醒队员:没有要求你们长传,要通过脚下进行渗透。

  在看到大面积的提醒没有太多作用时,杜伊开始亲自抓起了典型。在8日的分组训练中,周海滨与阎相闯分别遭到了杜伊的“怒斥”。在一次中场接球的时候,无人防守的周海滨一次漫不经心的踩球出现了失误,结果皮球被另一组的队员抢走。这让不远处的杜伊很是不满,在喊了几声后见周海滨没有反应,杜伊立刻小跑向周海滨追了过来,一把拉住周海滨说起刚才的失误。很显然,杜伊不希望队员在这些细节问题上有所忽视。

  周海滨的错误刚刚被纠正了没有几分钟,远处的阎相闯又出现一次同样的错误。这位国安小将也是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一次传球竟然非常离谱地传到了对方脚下,这立刻激怒了杜伊。老头这一次将刚才的小跑变成一路狂追,有意思的是,阎相闯由于没有意识到杜伊在叫自己,还继续投入进攻,于是场上便变成了阎相闯在前面跑,杜伊在后面追的“搞笑场面”。最后还是宿茂臻把阎相闯叫了回来,接受了批评之后才被杜伊放走。

  把边路和地面刻进大脑

  连续四天的训练,除了对细节与纪律方面进行反复强调之外,杜伊似乎并没有针对周六与喀麦隆的比赛进行太多的战术演练,连国奥小将也只是从几天之中杜伊要求的边路进攻感受这是唯一的战术重点。对此,郜林和吕建军都表示,“主教练告诉我们,现代足球想从中路突破都是很困难的,必须要加强边路的进攻。”

  与国内教练经常是反复要求队员们进行边路突破的训练不同的是,杜伊强调的边路进攻除了在周一的训练中进行了专门的演练之外,其他更多的还是融入到了分组对抗之中,让他们在运动战中去体会边路进攻的重要性。昨天周海滨在谈起自己对杜伊战术的理解时说:“他对我们攻防转换速度的要求很高,还在不断更新我们的足球理念。这几天下来,我们的边路进攻多了,地面配合多了,球队的确出现了新气象。相信与喀麦隆的比赛我们会有一个新面貌。”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