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康复教练成中医粉丝 称一定要学针灸助球员康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萨沙·托米奇到底是做什么的?很多球迷可能到现在还没有搞清楚。他到底是体能教练,还是物理治疗师,或者二者都兼备?萨沙给了一个最准确的说法,在欧洲他这个类型的教练叫做“康复教练”,只要是像样一点的俱乐部都会配备,但是来到中国后杜伊还给他加了一个新的任务,就是带领队员们做准备活动兼顾体能,因此萨沙的全称是“体能康复”教练。萨沙到底是年轻,加上还在中国待过,所以很快就进入了角色,非常有人气。

  中国没有康复教练

  所谓的康复教练,顾名思义,就是以运动的手段,帮助运动员尽快从伤病恢复到昔日最佳状态的教练。他在

鲁能工作的时候,由于总是带着伤员们训练,曾经被大家误认为是洋队医,但他自己表示他不是医生,他不能够给队员们开刀手术寻医问药,但是他能够用科学的训练方法让一个走下病床但状态欠佳的运动员,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未受伤前的状态。

  当然,恢复速度的快慢和效果跟球员受伤的部位和轻重程度以及自身的身体素质都有关,但萨沙的特长也正是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运动特点和身体素质找到适合他们的恢复办法。“我虽然没有学过中医,但是对于中国的运动医学多少也有一些了解,中国人喜欢静养,特别是受了重伤和做了手术后的球员,即使伤口已经愈合了,也不允许他们轻易走动,更别说短时间内重返球场了,但是欧洲人不这么认为,运动的伤用运动的方法恢复更加科学和稳妥。”萨沙还强烈反对给球员打封闭,在欧洲这样的治疗手段是要受到强烈谴责的。但是萨沙很喜欢中国的针灸和按摩,他认为这两样很神奇,特别是针灸,他一直都想要找个老师学一学,到时候说不定能够回国秀一下,让国内的同行们也感受一下中国医学的神奇。

  毛剑卿第一个光顾他

  足协同意杜伊带两名助手,并且也不限制两名助手的类型,但前提是能力一定要得到国奥队上下的一致认可。由现在看来,萨沙留任的希望很大,一个是因为他在中国已经有了成功的范例———帮助李金羽和邵佳一成功康复,同时在鲁能俱乐部上下,尤其是球员当中有非常高的口碑,听说他回到了中国后,鲁能不少队员都盼望着他能够回到鲁能,因为鲁能明年要面临着不少重要赛事,受伤是难免的,有萨沙在就有尽快重返赛场的保证。但是杜伊恐怕不会同意,因为萨沙带领这两天的训练前热身活动,萨沙的训练方法跟一般的教练不同,他在热身与活动中增加了不少新花样,国奥队员们一个个都练得非常开心。除了场上球员之外,还有一个球员毛剑卿不能正常训练,在场边做恢复性治疗,他成了第一个“光顾”萨沙的人。在济南打明星赛时就有伤、到了广州后一次也没动过球的毛剑卿,有可能无法参加同喀麦隆队的比赛,但有萨沙在,他会很快康复。

  由于本次多哈亚运会不会带整个教练组过去,只允许一个主教练带一个助手,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教练肯定是杜伊科维奇和贾秀全,萨沙和米西奇将会在11月15日踏上返乡的路程,至于什么时候来最后上任,还要等足协的最后通知。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