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当年疗法葬送朱炯足球生涯 现在球员一起到欧洲挨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27 足球-劲体育

  现在是申花助理教练的朱炯,曾经是1995年申花夺冠的绝对主力。为什么他的足球生涯在不到30岁之前就戛然而止?“如果那时在我的膝盖韧带撕裂之后,能像现在这些球员一样,去欧洲开一刀,或许我的足球生涯至少还可以延长5年。”当朱炯说这话的时候,申花正坐着机场摆渡车准备登机。谢晖指指正在前面笑闹的毛剑卿:“要不是我们队来了洋队医,要不是去欧洲开了哪一刀,小毛可能早就废了。”

  一位毕业去体育康复专业的大学生曾经在10年前的毕业前夕,前往国内一家豪门俱乐部进行了短期实习。他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两件事,其一,那位队医经常不无得意地告诉他,我是这个城市收入最高的医生;其二,他实习期间所有的时间几乎都在按摩,他面试的内容也是在教练粗壮的大腿上进行按摩,他所听到的所有关于队医的好坏的评价都是按摩。“我四年大学白学了,他们需要的只是敲背师傅。”这是这位当年的大学生临别时发出的一句感慨。

  毛剑卿当年的伤是膝盖十字韧带撕裂,今天我们终于明白,面对这个伤根本不存在什么保守疗法,唯一可以让他再踢球的方法就是去欧洲挨一刀。就像小贝的脚伤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脚上原来有根骨头叫做跖骨,罗纳尔多也让所有球迷明白了十字韧带撕裂意味着什么。李玮锋至今仍然记得2002年韩日

世界杯中巴之战赛后的那一幕:他和大罗被抽中参加赛后药检,在两人
同居
一室的不长的时间里,李玮锋记住了罗纳尔多膝盖上那道恐怖的伤疤。用大头的话说,那道伤疤太长了,就像一条蚯蚓爬在他腿上。但如果没有这道丑陋的伤疤,注定也就没有了罗纳尔多此后至今的峥嵘岁月。

  我曾经听过一位专业人士为我讲述在欧洲挨一刀的过程,据说他们总是会在球员的腰部韧带最宽处取一块韧带下来,类似于植皮,他们会把这块“料子”切割成膝盖韧带的样子,然后两边固定,代替原先的韧带。所以膝盖挨过一刀的球员,往往腰上也有一道伤疤。听上去有点不把人当人,因为据说除了用一些人工材料做替代之外,小牛的韧带也会被经常取来当作替代物。“我们不是为了让他能重新走路,我们是为了让他重新放心地踢球。”一位外籍运动医生曾经向我解释“开一刀”的必要性,因为球员要做的是挑战各种韧带、肌肉、关节的极限,保守疗法的结果,往往容易旧伤复发。

  郑智、李金羽、于根伟、李玮锋、孙祥、杜威、李彦……这一张长长的名单,去欧洲开一刀,从最好的选择,正在变成唯一的选择。毫无疑问,这是进步,想当年有位教练曾经说过:“治伤的最好办法就是带伤踢球,到最后伤病自然会消失。”现在看看,那个时候的我们,盲得多么可怕。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