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风头渐渐盖过老大哥 相比朱帅杜伊凸显两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05 新民晚报

  

国奥风头渐渐盖过老大哥相比朱帅杜伊凸显两大优势

  在人们的印象里,国足与国奥就像是两条平行线,原本相安无事。如今却因为杜伊的到来和2008奥运的重任让这个平衡发生了改变,平行线成为了一对相交线。有意思的是,交汇之后国奥是箭头向上,国足却是走势往下。同时同地在广州拉开集训的序幕,让这种落差显得尤为明显。对比朱广沪的“土枪”与杜伊的“洋炮”,到底哪一个更有号召力?

  看思路杜伊更实际

  在国足攻击力遭受强烈质疑时,以防守起家的朱广沪不得不把训练的重心放到进攻上,而门将出身的杜伊对攻势足球也情有独钟。但记者发现,同样振臂高喊需要进球,两人的思路却有所不同。

  朱广沪在进行前场配合的训练时,习惯于让场上所有队员都参与,后卫传给中场,中场再传边路,最后再完成传中射门,有时候中间还加了一些转移、倒脚等环节。这样一来,场面看上去非常热闹,很有技术含量,但往往完成射门之前需要在七八个队员之间传递数十脚。在没有对抗的情况下只是练练还可以,真正到比赛中能否打出这些精妙的配合却很值得怀疑。

  相比之下,杜伊在前三堂训练课中让人看到了他非常务实的一面。同样是边中结合的训练,国奥队最重视边路两三个球员之间配合,传球最多也只有三四脚,推进速度无疑快了很多。或许看上去有些简单,但却很符合中国球员目前的能力水平。

  比风格老朱更亲民

  朱广沪与杜伊年纪相仿,一个57岁,一个60岁。在训练场上,稍稍年轻的朱广沪似乎更有激情,与队员之间的关系也更为融洽。

  走进国家队训练的广州奥林匹克中心,朱广沪肯定是场上的主角,因为他习惯于不停地喊。“转移!”“加速!”这喊声在空旷的体育场里特别能刺激人的听觉。而且,朱广沪喜欢用肢体语言给队员以指示,同时,在训练间隙他不时会跟球员开一些玩笑,很显然关系非常亲密。毕竟这支国足中有“

健力宝系”的李金羽,还有原“深圳系”的郑智、李雷雷等,都是朱广沪的老部下。

  反观杜伊,在场上很少能听到他的大喊大叫,很多时候他选择静静地观察,即便下指令也显得很“温柔”。与国足队员能把朱广沪当“大哥”看待相比,国奥队员与杜伊之间的关系更像晚辈与长辈。很显然,与队员的交流或许是外教最大的障碍。

  拼人气国奥更风光

  身为“老大哥”,朱广沪和他的国足队员从来没有感到过如此的失落。

  这几天各地涌来了不少记者,但10个中有9个赶往广州的目的是直奔国奥而去的。当黄埔体育中心的场边人头攒动时,奥体中心却仿佛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一边是六七十名记者簇拥,一边却是六七人都不到,朱广沪也只能在这种巨大的反差中感叹“世态炎凉”。不过,要怪也只能怪他们自己不争气,谁让国家队

世界杯出不了线,连亚洲杯小组赛都踢得磕磕碰碰?

  而这个时候选择去看国家队训练的球迷,最后都会心满意足地离开,因为他们发现:那些曾经高高在上的大牌球星原来都这么好接触。球迷可以随便进入训练场,与球员之间的最近距离居然只有两米。很显然,在遭受冷落的情况下,国家队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而赶去看国奥训练的众多球迷,就只有在看台上远观的份了。

  特约记者关尹(本报广州今日电)

  杜伊看似简单的训练方式,更符合中国球员的能力水平

  记者周国强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