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急功近利恶果渐显 08后无足球非危言耸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2008北京奥运之后中国无足球的忧虑起自今年4月份的法国蒙太古少年足球邀请赛,当时郑雄的那支国少队最终在1-2负于葡萄牙之后排名最后一位,这也是中国队在6次参加蒙太古赛中首次排名垫底。联想到今年9月份出征亚少赛时也是在负朝鲜之后无缘世少赛,也令人忧思这批2012奥运年龄段的球员成色到底如何?在2008年之后的奥运会预选上还能否挑起中国的大梁?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几年之前就已经决定的,也是令国内相当振奋的事情。做为体育运动中的重要一环,足球当然也是相当令人关注,中国足协为此而苦心经营了连续几年的08奥运战略,筛选的范围最广,并不惜以牺牲联赛(取消升降级等)为代价造就了一批很早就能在中超挑大梁的球员。

  这显然是过于追求短期效应的急功近利行为,或者说是对2008奥运段之后的青年球员缺乏足够的关注。中国足协在这方面更多应该是为了政绩而考虑,此前的阎世铎已经因为足球而触了霉运,此番谢亚龙也没有任何改观。从上任之后的时间段来看,他在任上最应该经营的目标显然也就是08奥运会,只要在这次运动会上中国男女足能取得好成绩,谢亚龙就有可能青云直上,届时还有可能高升到其他的部门,至于2008奥运会后

中国足球会如何也不是他应该关心的问题了。

  正是这种急功近利的思想导致了中国足协对目前的足校明显缺乏关注。随着中超联赛的日益没落,整个中国足坛的足校数量也已经从盛世时的4000所变成了300所左右,这的确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对于08奥运年龄段的球员,由于中国足协在提前几年就已经做了充足的人才储备,因此受影响并不一定会很大,但在1987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就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他们中的不少球员应该是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足球几级国字号挑大梁的人物。

  目前这种急功近利的短期效应已经逐渐带来恶果。由于在前几年就已经对足校缺乏足够的重视,08奥运会后年龄段球员选才范围也变得极其狭窄,球员质量明显下降。在刚刚结束的1987-1988年龄段亚青赛,以及不久前的1990年龄段亚少赛上,两支重要的青少年队伍全部折戟而归,他们无法获得明年参加世界大赛的资格,而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两个年龄段的足校比此前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萎缩。

  这批球员成长的时候也正是中国足坛最为混乱的时候,假球黑哨等丑陋现象开始出现,当时不仅是联赛球市等方面受到巨大影响,足校招生也越来越难,但中国足协方面却始终未能给予正常的人文关助和支持,而只在苦心经营着2008奥运战略,终于导致大量的足校无法再维系下去,这批球员成长的环境也变得更加恶劣,因此这批队员组队后连续两次遭受重挫也并不能算是偶然的现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间段内,中国青少年足球也很难再振兴。

  由于中国足协的急功近利而使得足校无法再现往日之辉煌,而2012年奥运会之前中国还有多少人踢足球?这一切都是相当现实的问题。今年郑雄率队参加亚少赛的那支队伍正是1990年出生,届时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预选赛的精英力量,而这支队伍在亚青赛上就打道回府之后显然就得解散,有一些球员就很难再在联赛中获得上场机会,这批球员如何去面对奥运会预选赛?从这些方面因素考虑,说08奥运之后中国无足球也不是危言耸听!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