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秀全难脱国产教练劣根 足协弃克劳琛成最大败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国青在亚青赛兵败的时候,有一个老头儿的心中肯定会像被打翻了的五味瓶,他就是克劳琛。这支队伍中的部分核心球员去年还是他的爱将,在荷兰世青赛上也打出了激情,然而目前却是仅仅不到20岁的年纪就老气横秋,更多的球员都失去了灵性。克劳琛和贾秀全到底有多少不同?也许更正确的问法应该是他们有多少相同之处?答案是一点都没有。两个先后两届国青队主教练执教的风格大相径庭,两人也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目前的情况证明,当时弃用克劳琛也是中国足协的最大败笔。

  克劳琛的队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激情四射。去年

世青赛上,中国队同
乌克兰
土耳其
以及巴拿马分在一组,面对欧洲亚军和季军,中国队依旧敢打敢拼,最终小组赛三战三胜出线,而且打进9球。而现在这种激情足球已经难以在国青队身上找到影子。克劳琛一直主张的是攻势足球,当时世青赛中国队的前场进攻组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而贾秀全目前的这支国青队却是典型的保守足球,四场比赛虽然都有进球,但更多都是运气所致,前场进攻时几乎没有任何流畅的配合。在小组赛的时候,国青经历了丑陋的三连胜,即使是最终顺利出线,对阿联酋和泰国时也是在患得患失的心理中打得缩手缩脚,后来反倒是被弱小的对手压着打的局面。而对阵约旦时更是为保守而付出代价,名不见经传的亚洲三流球队反倒在中国队身上找到了攻势足球的感觉。

  另外一个就是挖掘新人了。克劳琛当时组建08之星队伍不久之后就迅速发现不少新人,其中郜林、赵铭等此前没有丝毫名气的球员都因此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后来的世青赛上甚至成为绝对主力。而贾秀全却可以称得上是毁人不倦,即使是蒿俊闵、崔鹏等在原来的克劳琛队伍中也已经成核心的球员在这支低一个年龄段的国青队中却是没有任何发挥。

  其他从唯才适用及临场执教方面双方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克劳琛执教之后始终坚持谁状态好让谁上的原则,并且在世青赛之前的欧洲接练磨合中确定了主力阵容,如果细心地对比这份阵容与2004年亚青赛亚军的那套阵容,双方其实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差别,而这正是克劳琛的功劳。而贾秀全却难以摆脱国产教练的劣根性,在临时执教国奥队时,即使陈涛已经很久没有状态,但依旧是以队长身份成为前场组织核心。

  以上的这些区别也注定了克劳琛可以在世青赛上带出一支激情四射的球队,而贾秀全即使是在亚青赛上也是被亚洲三流队伍蹂躏。世青赛上的那支队伍阵容齐整而稳定,多名球员都有进球,多点进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大赛的时候状态都被调到最高点。而亚青赛上贾秀全的这支队伍则是直到最后一场比赛依旧在不停地磨合,正式的比赛成了练兵场,而王永珀也包揽了国青的大部分入球,单兵作战的痕迹相当浓,从这支队伍的临场表现来看,很难想像这已经是贾秀全组建了一年多的队伍。

  就是这样的一个资历深、能力强、敢创新的克劳琛,在世青赛之后硬是被中国足协抛弃,具体原因也是不得而知。最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不久之前中国足协又把他重新请回而放在了女足国家队技术顾问的位置上,不知是何用意?如果是因为钱而弃克劳琛,那么请到女足当技术顾问价钱也不菲,而且克劳琛此前在中国就是带青年队而成功,去年国青队就有闲职却不用克劳琛,直到今年聘到女足,岂非又是一次乱点鸳鸯谱?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