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少教练任命永远是谜 官本位意识决定无法唯才适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今年的两项亚洲青少年赛事中,中国齐遭淘汰,未能获得参加明年世界大赛的机会。这对于中国的青少年足球也是一个相当致命的打击。这两个年龄段的队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都将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力军,届时的国足也将遭受重大影响。

  在9月份国少输给朝鲜未能进世少赛的时候,讨伐声就把矛头直向郑雄。而此番国青意外地输给约旦之后,讨伐声又一致直向贾秀全,但最终的事实却是:贾秀全、郑雄也仅仅
是替罪羊而已,没水平,没资历都是事实,但你即使骂娘甚至人身攻击,也仅仅是表面现象,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显然应该是他们的任命者。

  谁将这些资历一般的教练推到了青少年足球的主帅位置上?当然是中国足协,严重的官本位意识使得他们根本无法正确地唯才适用。历来哪位国产教练能成为国青国少主教练都是一个迷团,郑雄、贾秀全、王宝山等无数资历非常浅的教练何以能执教国青国少?只有足协官员知道,这甚至还包括此前乱点鸳鸯谱的女足主教练张海涛和裴恩才。“无才能、无资历、无创新”的三无国产教练屡屡走向前台,也一再殆害中国青少年足球。

  贾秀全在球员时候还可以称是上是非常优秀,但这与执教无关。真正地开始展现执教才能是在1995年成为八一队的主教练,当年八一队以5胜8平9负的成绩排在倒数第四位,比降级的青岛仅多1分。此后贾秀全曾经在乙级联赛中率

陕西国力冲上甲B,但在如此低级别联赛中执教的成绩显然不是评判教练执教能力的重点。

  2001年的时候贾秀全也是八一队主教练,比较遗憾的是当时这支队伍仅仅以5胜10平11负的成绩排在倒数第三位。2002年继续在八一队执教,当时在前18轮执教了16场比赛(两场轮空),最终的成绩是1胜9平6负,排在倒数第二位,之后由于战绩太差而被庄连胜接替,次年这支队伍降级。

  在上海

申花时,贾秀全也曾经在2004年第1-14轮执教过,当时这支2003年的联赛冠军在贾秀全执教下却仅仅取得3胜7平3 负的成绩,排名已经是倒数第三,接近降级的边缘,此后也是因战绩太差而被涅波接替。但如此资历的教练却在2003年成为成为08奥运队组建时的主教练,尽管后来经过了辞职风波,但去年8月却再次成为U19国青主教练,其间一度为国奥代理主教练。

  与此类似的是郑雄,这位从未有过任何顶级联赛执教经历的老兄资历还不如贾秀全。此前做过警察,做过俱乐部经理,唯一和青少年有点关系的就是曾经出任武汉U17队主帅,但即使是这支少年队伍在全国也没有任何显赫的经历。这样一个教练缘何在去年成为U17国少主教练?这同样是一个迷,除了中国足协的官本位意识或者很有可能是人际方面的问题,恐怕也不太好解释。

  如果再往前推就是2002年

世青赛的王宝山了,当时中青队同样丢人,与叙利亚、阿联酋、越南分在一组还是跌跌撞境出线,仅以进球数的最微弱优势压倒阿联酋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但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沙特4-1重击后无缘世青赛。王宝山与贾秀全、郑雄一样属于典型的三无教练,也毁掉了一届国青。

  在中国青少年足球这一问题上,不怕上演悲剧,毕竟中国足球承受的苦难已经太多。但最怕的是噩梦般的轮回一次一次上演。四年前亚青赛国青兵败之后,当时一家比较冷静地媒体就提出了这样的口号:“枪毙王宝山有用吗?”四年之后,我们还可以这样重复:枪毙贾秀全或郑雄有用吗?这个问题其实已经无需回答,真正需要承担责任的显然是中国足协。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