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短短一年国青迅速堕落 白金一代变成黯然无光(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4:42 城市快报

  

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国足球唯一值得炫耀的青少年球队相继失利,国少率先在新加坡兵败,随后国青也在印度终结了历史使命。国青队今年年初在南非八国邀请赛上夺冠,这样一支球队居然沦落到了如此地步,堕落的曲线让人触目惊心。

  [压力让国青丧失勇气]

  年初的八国邀请赛,尽管比赛质量不高,但好歹是全世界范围内的邀请赛,于是国青队的声誉达到顶点——为

中国足球赢得第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冠军。然而必须要指出的是,国青队是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取得成绩的,而且球员们的状态根本不需要担心,几名国奥适龄球员也根本没有参加比赛,球队的发挥反而相当出色。然而遗憾的是,今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讲倒更像是一个“大灾年”。除了朱广沪之外,让足协感觉尴尬的还有不久前国少队的噩梦旅程,跌跌撞撞地杀入复赛后首场比赛就被朝鲜淘汰,最终无缘明年的世少赛,这样的成绩甚至一度引发冯剑明的下课风波。在这样的背景下,贾秀全与足协心中都清楚这次亚青赛的分量,作为一项洲际赛事,如果国青队再有任何闪失,势必会再次引起媒体与球迷的声讨,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么今年国字号球队将全军覆没。

  因此,足协对于亚青赛显得格外重视,不光早早就公布了训练计划,同时也史无前例地请来球队为他们陪练,渴望把亚青赛当成中国足球今年的最后一块遮羞布,亚青赛不论是对贾秀全还是对足协来说,都是不容有失的。然而历史已经证明了,压力越大中国球队的表现越低迷。小组赛两连胜后,舆论和外界根本无法满意国青队的表现,于是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特意前往印度督战。在压力面前,贾秀全可以和记者们发火,但是当比赛来临的时候,他和球队选择了崩溃。

  [球队技术越来越粗糙]

  输球其实并不可怕,关键在于输球后没有看到任何希望,国青队的比赛就属于此类。国青队对阵约旦时中“弹”,此前国少和朝鲜决战时被“掀”,且不论两支队伍在小组赛中发挥如何,单就各自的生死一战而言,他们分别输给了两支公认的“糙队”。中场控制不力、脚下没活儿成为两支球队共同的绊脚石。按理来说,随着中国足球联赛日益发展,球员们会在战术意识以及技术层面上有一个飞跃,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约旦队除了个别球员的技术尚可之外,大部分球员都是依靠身体踢球,凭借凶猛的逼抢获得机会,脚下技术尚不如国青队。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国青队完全放弃了横向、纵向的配合,与对手展开硬碰硬的自杀式表演。张野、崔鹏、蒿俊闵3名中场球员在各自俱乐部队里都非常有组织才华,但在这种战术体系中根本没有发挥的机会。

  荷兰

世青赛上,国青队能够大放异彩,除了克劳琛的战术之外,球员们各自超强的技术能力也保证了球队的成功。事实上,那批球员已经成为了目前中国足球的骨干,他们各自有鲜明的特点,这也得益于联赛的培养。然而,目前这批国青球员,除了蒿俊闵等个别队员在中超强队踢上主力之外,其余球员全部来自于弱队或者中甲队伍。刘建业停球都可以失误,赵铭甚至可以将球传给对手导致绝杀,这样的技术甚至和业余球员有一拼。在这种背景下,国青队丧失了在亚洲争雄的能力,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国青队的失败,让贾秀全成为外界指责的焦点,但他不是失败的唯一责任人。本版供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