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国字号再铸完败之年 中国足球低潮堪比2004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4:37 济南时报

  以历史上最职业化著称的本届国青队竟然在输给约旦之后未能打进明年加拿大世青赛,这实在是令人感到愤怒。到目前为止,2006年亚足联组织的国字号赛事已经接近尾声,中国队的比赛情况令人感到相当尴尬。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的鱼腩之组跌跌撞撞出线,国青和国少都未能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圈,再加上国奥两遭日本羞辱,今年的中国足球再次坠入深渊,除了国足之外,国奥、国青、国少三大国字号队伍溃败的局面堪比黑色的2004年。

  2004年的中国足球简直令人不堪回首,当时阿里·汉领军的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都未能出线,更不用谈打进今年的德国世界杯了。而最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竟然是在同科威特算进球时惜败,而此前中国足协对此显然未能进行足够的研究,一直在比赛结束的时候还有队员有已经出线的错觉。当时的广州天河体育场见证了中国足球历史上最丑陋的一幕。

  同年最令人震动的还有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在奥运会

预选赛上折戟沉沙,当年的“白金一代”在真遇到真刀真枪的比赛时,竟然没有太多的抵抗能力。最令人感到可耻的是,沈家军在第二场对马来西亚的主场比赛中竟然被这支超级鱼腩逼平,从而早早失去了晋级的机会,与韩国、伊朗的比赛更是全面溃败。国奥和国足的坠落成为当年不堪回首一幕,而当年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竟然被德国8:0重击也令人扼腕叹息。

  去年朱广沪还靠着鸡肋一般的东亚冠军当遮羞布,而今年的中国足球就只能拿女足的一个亚洲范围内的冠军聊以自慰了,男足三大赛事全面溃退。国家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尽管与巴勒斯坦、新加坡等鱼腩之旅分在一组,但跌跌撞撞出线的场面令人不忍回首。

  三大国字号的全面溃败绝非偶然,两支青少年球队未能进世青和世少体现了目前中国足协对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极度不重视,而国家队和国奥队全败溃败则与主教练的能力有着相当大的关系:国足表现糟糕,朱广沪有责任;国奥和国青的失败,贾秀全有责任;国少打得难看,郑雄更要承担直接原因。而曾经已经证明非常有才能的克劳琛竟然在女足技术顾问的位置上讨饭碗,这也成为中国足球今年绝妙的讽刺!

  国字号球队如此糟糕表现,与中国足协的不作为也密切相关。

  首先是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上的不作为。几年来中国足协常说要加强青少年足球培养,但每到拿钱时,就没了下文。吹得轰轰烈烈的草根计划至今不见了动静。

  其次是职业联赛上的不作为。2002年

世界杯后,中国足协今年才恢复了中超联赛的降级。对联赛中出现的众多问题,中国足协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能交俱乐部解决的,就让俱乐部自行解决,如此放任态度使得中超联赛两级分化严重,而且问题越积越多。

  最后是在国字号球队建设上的不作为。国奥主帅选了大半年时间,候选人换了一次又一次。面对越来越差的国足表现与成绩,我们很少看到中国足协采取有力的整改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