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印度溃败把中国足球推向火山口 国字号2006全盘皆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2: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国青队“兵败加尔各答”一夜之间再次把中国足球推向火山口。1:2不敌约旦队同时无缘明年世青赛的U19中青队提前预定了今晚返回北京的航班。今年的中国足球又重新轮回,国足、国奥、国青、国少集体溃败的窘境堪比黑色的2004年,那一年,国家队、国奥队双双被挡在世界杯、奥运会大门之外。

  大多数国青队员昨天都选择了躲在房间里闭门思过,“还要在这里待一天,度日如年啊,真想早点回去,球队解散了也许就可以尽早解脱了!”随队督战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比赛一结束就登上了回国的航班,对于溃败他似乎早有预感,离开时他一脸铁青。据悉,回到北京后中青队将就地解散,他们的历史使命也随之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男足获得的惟一一个“非正式”冠军也是由这支球队“制造”的。今年1月,贾秀全率领的这支中青队在南非八国邀请赛上,以3:1战胜东道主夺得冠军。没想到最终给中国足球画上耻辱一笔的也是这支中青队。今年两项国内球迷最关心的国际大赛是亚足联组织的U17亚青赛和U19亚青赛,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两支中青队都止步于四强之外,分别无缘明年的世少赛和

世青赛。从1996年开始,U19中青队只是在1998年和2002年的亚青赛上未能进入四强,其他三届亚青赛中青队夺得了两个亚军和一个第三名。特别是两年前殷铁生将中国队带进了世青赛,并由德国人克劳琛率队征战世青赛。这支中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掀起了“红色风暴”。随后,这支中青队的帅印到了贾秀全手中,这支曾给球迷带来惊喜的队伍却开始一路走低:先是在今年5月的土伦杯上交出了一份“1胜2平2负只进一球”的不及格答卷,接着又与日本国奥队的两次对抗中输了两个0:2,这两个0:2让贾家军彻底回归平庸。

  中国国家队今年的惟一任务就是征战亚洲杯预选赛。尽管无强队可打,但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也被人瞧不起,先是输给了

伊拉克,接着和新加坡队打成平局,在预选赛的倒数第二轮才勉强获得出线权。虽然本年度还有一个亚运会,但足协和杜伊都只把这项赛事当成练兵的比赛。本报记者 黄一可

  ■ 事件主角

  贾秀全借酒浇愁

  昨晨,当国内球迷郁闷地睡去时,在中青队驻地,主帅贾秀全却和教练组成员坐在酒吧里借酒浇愁。出了“贾秀全殴记”事件后,一帮中国随队记者都不敢再上去采访。

  赛后,贾秀全呆若木鸡地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他用蚊子般的声音说:“我们的表现并不差,输球的责任在我。并不是我们实力不如对手,如果队员们发挥出真实的水平,我们可以击败任何球队。”随后他迅速离开了现场。不过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他似乎对一人承担责任心有不甘:“输了球不都是主教练的责任吧?球员们没有斗志!”紧接着他还追问记者:“你说是吧?我觉得下半时球员们也尽力了吧!”本报记者 黄一可

  ■ 说你说我

  黑色,还将继续

  □黄一可

  中国青少年足球一直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典型;但这次国少国青双双兵败后,“咱们还有青年队”这种聊以自慰的说法可以扔进垃圾堆里去了。但与其指责郑雄、贾秀全这些土帅们的无能,还不如再多追问中国足协几次:为什么抛弃克劳琛?为什么青少年足球老本彻底被吃光?咱们凭什么冲击2008?

  “2008年是中国足球的最低谷”。怎么可能呢?咱们不是刚请来杜伊,未来两年中国足球只围着国奥队这个惟一的中心转,2008年咱们还是东道主吗?但也许正是这些原因,才注定了本届中青队的兵败。去年世青赛后,为了“08战略”,中青、国奥两支队的编制交叉混乱,教练一茬一茬地换,一直没有稳定清晰的战术体系;本届中青队是历史上拥有职业球员最多的一届,但中国足球的畸形体制却使得一些在俱乐部打上主力的球员不愿到青年队打比赛,而一些入选国奥队的球员又担心在杜伊那里的饭碗,这种“夹缝中求生存”的状态,从队员场上茫然的样子就可以瞧出来。最近10年中青队参加亚青赛的成绩起伏中,明显有“奥运战略”的痕迹。

  所以,中青兵败是体制性、结构性的失败。“锦标主义”一直在毁坏青少年足球,而“功利足球”在搞垮职业联赛之后,又开始威胁到青少年足球培养机制。国少兵败后勇于请辞的冯剑明说:“我从1985年开始搞青少年足球,这么多年足协连一个指导性总纲都没有,青少年足球怎么练?”杜伊也许不会想到,在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里,1986年龄段到1990年龄段的注册球员总共是1104人。不知道杜伊看到这组数据会不会在温暖如春的广东打个寒颤?!

  2008年,如果真进了四强放了卫星,我们就要更担心了:那可能是一杯甜甜的毒酒。想想2002年

世界杯出线后,中国足球都做了些什么,大家就清楚了——弄不好,这又是一个噩梦般的轮回!

  ■ 名嘴论调

  悲观论:2008最低谷

  中青兵败后,“名嘴”、网民纷纷通过博客向中青“发难”。白岩松号召大家“要用沉默面对中国足球”,并带有讥讽式的预言:“中国足球的最低谷将在2008年,而且将以我们取得一定的成绩作为重要的标志。”

  刘建宏在“无意愤愤地指责足协”的同时,却一口气抛出了好几个问题:为什么不用张宁(贾秀全的前任)?为什么我们不能把克劳琛用在刀刃上?国奥选帅何以搞得如此热闹而持久……段暄和陶伟是中约之战的电视评论员,前者以“年轻人是怎样一个个被练废的”为题写道:我们的职业联赛在一点点地吞噬球员的天赋,劝告那些已经在职业联赛里挣到大钱的年轻人,为了自己的前途,放弃眼前的利益吧,赶紧出去,走得越早越好。陶伟则表示,联赛蚕食了青少年培养机制,2010年之后才是真正的黑洞。

  本报记者 黄一可 编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