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队两个月遭受两次打击 中国足球迷失在青春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2:19 竞报

  9月11日,新加坡,U17亚少赛1/4决赛,国少队1:2负于朝鲜队,无缘明年世少赛;

  11月6日,印度加尔各答,U19亚青赛1/4决赛,国青队1:2负于约旦队,失去明年世青赛资格。

  随着国少与国青的相继失利,中国球迷有限的聊以自慰的青少年球队,也没能继续
为中国足球带来骄傲。无论是在新加坡,还是在印度的加尔各答,我们的青年军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比分上的失利,更有视觉上的极大摧残。一脉相承的是,国家队、国奥队、中超联赛,中国足球整体惨不忍睹的表现。它们放大的是中国足球愈发可怕的未来……

  ■调查1: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

  吃足球饭?不如去做生意划算

  国安青年队主教练吕军认为,国青与国少的失利绝对不是偶然现象,与这两支球队被淘汰相比,

中国足球面临的更加严峻的问题是,想踢足球的人已经越来越少。

  “北京现在已经没有孩子愿意踢球了,那些孩子的家长们也不愿意把孩子送去踢球。”吕军说。而与他的结论相比,数字则更能说明问题。在北京国安二线队中,有6名球员来自外地;三线队有一半球员来自外地;而到了四线队,北京孩子就只占了极小的比重。

  与北京一样,上海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甚至就连素以足球城著称的大连也已经开始出现类似的情况。“大连现在也没有什么孩子去踢球了,这个足球城也开始面临着人才断流的危险了。”吕军表示。

  在这种环境下,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走向没落的各种足球学校更是到了几乎无法维持生存的境地。现在,没有家长再愿意交上几万块钱把孩子送到足球学校去,他们不想把孩子的成材希望再寄托在足球学校上面。

  作为曾经在沈阳高丰文足球学校学习过一年的学生,现就读于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陈鑫在回忆起足校的经历时,依然难忘当时那种看不到希望的感觉,“我们每天的训练非常简单,教练就是带着我们跑来跑去,也教不出什么东西。而伙食更是惨不忍睹,每天就只能喝粥,吃干馒头。说到文化课,在那种环境下,老师不认真教,而学生也根本没心思学习。说实话,每天就是在混日子,根本看不到什么希望。”

  在忍耐了一年后,陈鑫终于再也无法忍受那种环境,回到了北京,进入了人大附中。“我现在仍在庆幸我当初的决定是多么正确,我在足校的那批队友中,绝大多数都没有踢出来,很多已经做上小买卖了。”陈鑫说。

  ■调查2:以大打小成公开秘密

  虚报年龄?改三四岁是家常便饭

  以大打小和虚报年龄已是中国足坛一个公开的秘密。急功近利的思想,让中国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失去了正确的方向。

  “青少年队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不是去赢得比赛,而是为成年队培养人,培养好的球员。但现在的情况是,无论是足协也好,还是俱乐部也好,无论是青年队,还是少年队都已经把能在比赛中取胜当成了目的。”金志扬表示,急功近利的思想让中国的青少年队过早地强调整体作战能力,而忽视了球员个人能力的培养,“你看有的队是拿了全国青年比赛的冠军,可这个球队最终能有几个人进入一队呢?青年队存在的目的不是出成绩,而是培养人,但现在很多人意识不到这一点。”

  而在这种思想下,虚报年龄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为了出成绩,多数球队都在球员的年龄上做手脚。现在,球员的年龄改上一两岁已经不算什么,而改上三到四岁也已是家常便饭。

  “我们的球员为什么一到了成年队就不行了呢?因为很多都改了年龄,就算那些没有被改年龄的球员,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过度开发了身体资源,而这一切,就造成了他们的早衰。”金志扬说。

  ■调查3:没人愿意培养青年球员

  带青年队?真不如去打

高尔夫

  “说句实话,像我这样愿意带青少年队的教练现在真是太少了。”在国安青年队主教练吕军看来,自己几乎已经成为当前国内年轻教练中的一个另类。

  从2001年组队开始,吕军已经和他的青年军在一起生活了6年的时间,而这6年,让他尝尽了个中辛苦。除了每天要带队训练,完成一个教练要尽的义务以外,他和他的搭档还要充当父亲、老师,甚至是心理医生的角色。“真的是很累,按说一个教练的工作就是带队。当然,作为一个青少年队的教练肯定要关心那些孩子的生活,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这6年下来我真的是感觉到非常疲惫,中间甚至都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吕军说。

  不过,目前国内像吕军这样甘心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教练已经越来越少了,而待遇成为了这些教练们最主要的考虑。“没有人愿意带青少年队,除了出去比赛要坐火车外,最主要的还是教练员的待遇问题。”吕军说,“梯队教练的待遇与一线队的教练相比那简直是差得太远了,这么说吧,至少是10到20倍的差距,再加上又那么辛苦,还不容易出成绩,谁还愿意带青年队呢?”

  吕军曾是国安辉煌时期的主力球员,而那批的国安队员现在大部分已经退役,但却很少有人成为青少年队的教练,“我们那批队员现在差不多都已经退役了,可你可以看看,很多人宁愿去打高尔夫也不愿意去当教练。”

  ■调查4:青年队教练水平不高

  专业教练?踢球时就是糊涂球员

  在国青与国少接连失去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后,贾秀全与郑雄这两位主教练也成为了外界所攻击的重点。而当这些站在金字塔尖的教练的执教水平尚如此不堪时,便不难想象中国青少年队教练整体上正处在一种怎样的低水平。

  目前,中国青少年队的教练基本都是从职业队退役后便直接带队,缺少理论学习,以及并不开阔的视野让他们传授给青少年球员的,只能是他们在踢球时的经验,并没有什么先进的足球理念。对此,现任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的杨祖武有着清醒的认识,“现在青少年队教练普遍水平不高,不知道在这个年龄段该教给队员些什么,过早地用训练成年运动员的方法训练青少年队员。在该打基础的时候没有打好,等队员到了成年队以后想要再磨炼技术就来不及了。”

  刚刚带领北京理工大学冲甲成功的金志扬认为,现在的很多教练并没有充分地意识到他们在带领一支青年队,“在那些孩子还处于靠兴趣去踢球的时候,我们的教练却往往就开始强调战术训练,而那些过分严格的训练方式只能让孩子失去对足球的兴趣,完全地变成一种机械运动。现在有很多教练,在他们踢球的时候就糊涂,你能指望他们能带出什么好的队员吗?”

  文/本报记者 王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