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伊之战中卫搭档成难题 国足集训左路竞争白热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47 体育周报

  对朱广沪来说,15日同伊拉克队的小组赛是复杂的。这是一场不需要必胜的比赛,因为中国队已提前一轮小组出线,也基本锁定了明年亚洲杯种子队的资格;然而,这又是一场必须取胜的比赛,一是朱家军客场输给了对手,主场要复仇,更重要的因素是国奥新帅杜伊科维奇给朱广沪带来的压力。

  因此,在广州集训的过程中,朱广沪给自己和国脚强调最多的就是两个字:心态—
——要重视同伊拉克队的比赛,要在国奥抢尽风头的情况下保持平常心!4日球队集中后,朱广沪就专门抽时间向队员们强调了心态问题。在他看来,备战比赛只有短短的10天,7名国奥球员12日才能全部报到。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队的战术打法不太可能进行太多变化,真正影响比赛结果的,最关键就是队员们对待比赛的态度。“联赛结束后,有的队员在休假,有的在忙转会。大连和山东的球员还要分心足协杯决赛,加上国家队已出线,大家在思想上可能会有所放松。所以,这次集训,调整队员的心态才是工作的重点,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把心思都放到15日的比赛中。”朱广沪表示。

  昨日,国脚们热身完毕后,朱广沪专门安排了射门练习,鼓励大家大胆地突破和射门,争取15日展现出漂亮的攻势足球。每当看到有人完成了高难度的攻门,朱广沪都会大声表示鼓励。对在分组比赛中客串前锋连中三元的门将李雷雷,朱广沪和教练组也是赞不绝口:“再这么表现下去,就不让你守门了,直接踢前锋得了。”国脚们都明白,之所以如此强调破门得分的重要性,朱广沪是希望国家队用一场胜利来结束2006年的表演。当然,集训首日,朱广沪就感觉到了国奥队为国足带来的改变:只有区区不足10名记者在场边观看了朱家军的训练。对此,朱广沪表示:“国奥队的训练不会给我们带来太大影响,我相信队员们的自控能力。”可是,怎么能不担心呢?在究竟是由国家队还是国奥队参加明年亚洲杯的问题上,中国足协至今态度模糊。

  此外,由于杜伊科维奇兼任国家队技术顾问,这也意味着朱广沪的帅位有可能被塞尔维亚人取代。这些问题,也被朱广沪简单地归结为两个字———心态。“这些传闻或许都是问题,但不是我们的问题。明年的亚洲杯决赛具体选派什么队伍是由足协来决定,对于国家队来说,眼下最重要的就是打好同

伊拉克队的最后一场亚洲杯预选赛。我目前还是国家队的主教练,考虑更多的还是国家队今后的发展。至于去不去俱乐部执教,我根本没想过。”朱广沪说,“这些事情我都跟队员们一五一十地讲清楚了,要让他们的心态放平和。”目前看来,朱广沪稳定球员情绪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队中核心郑智和肇俊哲都表示,传闻和国奥队同在集训不会给国足备战造成干扰,“我们的任务就是赢下伊拉克。至于其他的,一概和我们无关。”

  中卫搭档是个难题

  与伊拉克的比赛对朱广沪而言,其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这样一场只能取胜的比赛,老朱最先安排和考虑的会是哪个位置?昨天的第一次有球训练给出了答案,尽管这未必是最终答案。圈定集训名单时,老朱最在意的位置便是中后卫。因为在教练组最初准备这场比赛的时候,首先注意到的便是对方人高马大的中锋尤尼斯。

  为了有效遏制这位将近1.90米的高中锋,老朱甚至想起过唐京这样的高大后卫,但由于亚足联规则的原因,只能最终放弃。在现在国足名单中有过中后卫经历的共有4人,其中就有季铭义、张耀坤、冯潇霆3位实德球员,再加上正在卷入转会传闻的徐云龙,但徐云龙在国安曾经有过前锋和中后卫两线作战的经历,看上去更像是一个老朱手中不可或缺的金牌替补。从联赛经历上看,季铭义和张耀坤的搭档几乎是唯一的选择,两人一直是联赛中实德的中后卫搭档,而且是出场时间最多的两名后卫,在之前国家队的比赛中,他们还鲜有搭档的机会。在俱乐部的熟练配合和彼此的默契,实在是朱广沪不二的选择。在昨天的第一次有球训练中,朱广沪有意将所有防守球员分在一起训练,而张耀坤则在这组中司职前锋。在朱广沪安排的防守组训练中,过人、分球和传中等内容占有一定比例,显然防守球员会在将来的进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而作为防守科目的演练,由于冯潇霆在随杜伊科维奇的国奥训练,中后卫的组合显然缺少演练的机会和直接的比较。在昨天的防守训练中,老朱更多的是强调后卫球员在对方反击时的追击和破坏。教练组成员后来做了简单的解释:“我们没有和尤尼斯身高和力量相仿的后卫,那就要切断他们的传球线路,至少要抢在对手做出最后一击之前,将球破坏掉,这下破坏一定要干净果断,稍微有点拖泥带水就可能造成致命的失分。”

  至于15日的比赛中,究竟该用哪对后卫搭档,这位教练认为:“现在中后卫还没有到齐,而且冯潇霆以前表现出来的水平和素质挺出众的,他在

世青赛上还显示了一定的进攻能力,而张耀坤和大季的搭档是彼此非常熟悉,应该说几个组合会各有优势,具体到时采用那套方案,还要看到时球员的状态如何。”

  左路竞争白热化

  随着吴伟安的入选以及郑斌伤势的好转,朱家军中的左路球员均表现出了很好的状态,左路走廊的主力之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在朱家军的历次集训阵容中,“左倾”现象一直比较严重。然而,情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复杂。虽然陶伟因伤缺席了本期集训,朱广沪却召入了已经近两年未能入选国足的吴伟安来顶替他的位置。再加上孙祥、郑斌、徐亮、毛剑卿以及有能力到左路客串的周海滨和郜林,朱家军中的左路球员已经面临着十分高压的竞争环境。在上一轮客场同巴勒斯坦队的比赛中,来自上海

申花的孙祥和毛剑卿发挥出色,各攻入一球。这场比赛的成功也使朱广沪认识到,在同一边路走廊上使用来自同一家俱乐部的球员能够收到不错的效果。

  然而,令他头疼的是,毛剑卿由于要参加国奥队的集训和比赛,直到国足赶到长沙后才能参加全队合练。在这种情况下,是否继续使用申花组合,成了朱广沪犹豫的问题。昨日下午的训练中,朱广沪两次将孙祥叫到自己身边,与他单独讨论了一些战术问题。显然,他希望能从自己的爱将那里得到部分答案。让朱广沪为难的是,目前其余几名左脚球员状态都很出色。郑斌来广州报到前伤势尚未恢复,他曾担心自己无法参加15日的比赛。然而,经过队医的检查,郑斌的伤并无大碍。

  昨日下午,他全程参加了球队的正常训练,并在分队比赛中打入一球。此外,重返国足的吴伟安也显得很兴奋。虽然只是因为俱乐部队友蒿俊闵的缺席得以入选,回到家乡广州的吴伟安还是表现得十分卖力。作为边路球员,他较强的得分能力让朱广沪为之心动。在昨日的射门训练中,吴伟安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至于在中超南北明星对抗赛上表现出色的徐亮,也是朱广沪重点考察的对象。“这确实是给教练组出了个难题。”一名助理教练表示,“不过,这样的竞争对球队只有好处。最终的人选可能到了长沙以后才能确定。现在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上谁,都应该能够完成好教练组布置的任务。”

  单核心郑智坦言:赢球报恩

  “我从进入职业足球圈里以来,不管朱导是作为教练,还是作为父亲,他都教会我很多道理。所以,对伊拉克这场比赛,为了朱指导和国家队的荣誉,我们必须获胜。”昨日的训练结束后,核心郑智毫不隐讳地表达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由于遭遇亚足联的停赛处罚,郑智没有参加3月同伊拉克队的客场比赛。在电视机前目睹朱家军的失败,成了郑智最遗憾的事之一。“第一回合比赛我没能参加,所以特别想同伊拉克队交交手。我想必须战胜他们才是球队和广大球迷能够接受的结果吧。”

  郑智表示。而上一场比赛亚洲杯预选赛中,由于邵佳一停赛,国足用的是单核战术,由郑智出任唯一的前腰,其效果相当不错。在昨日的训练中,郑智也表现得格外卖力。在朱广沪安排的射门练习中,郑智总是尝试着用高难度的动作突破和射门。其中,他的一脚半转身凌空射门直接得到了朱广沪的高声赞扬。看到自己的队长状态出色,朱广沪也给了他更多的表现机会。每当轮到郑智上前射门,朱广沪总要让他再额外多完成一次。训练结束后,郑智也表现得兢兢业业。在招呼队友们收拾好东西,返回奥体酒店后,他又十分耐心地留下来接受媒体的采访。“这么做,也是为了让朱指导少操点心。”

  大智解释说。郑智非常清楚,目前朱广沪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他始终坚信朱广沪能够带领国家队取得成功:“我和朱指导接触这么多年,始终觉得他是一个心理素质过硬的教练。这些年来,不管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他的心态都非常平稳。国家队在朱指导上任之后,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目前这种环境,朱导完全有能力化解压力。”郑智入选国奥队出征亚运会的名单,曾被视为国家队和国奥队微妙关系的一种体现。不过,在郑智本人看来,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郑智表示,自己目前将全部精力都放在国家队的集训和15日同伊拉克队的比赛上。至于国奥队,暂时还没有时间去多想:“实际上,还没有哪个领导跟我说过要去打亚运会的事,也没有正式的征调函发到我手上。所以,一切都等到比赛完了再说吧。”

  一档种子只是半个好消息

  尽管参训人员不整,尽管要背负可能帅位不保的包袱,但对朱广沪来说,亚洲杯决赛阶段种子队身份的确定,也算得上是半个好消息。对于明年亚洲杯决赛中种子队确定的原则,外界一直传得沸沸扬扬,因为之前有一种说法,就是要依据国际足联最新排名来定种子队。因为亚洲杯的种子队只有4支,这样中伊之战的重要性一下子就凸现出来,而重要性与心理压力无疑是成正比的。现在老朱终于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从印度亚青赛一线传来的消息显示,亚足联已经确定了明年亚洲杯的分组原则,那就是要以北京亚洲杯成绩作为分档依据,而不考虑国际足联的最新排名。

  哈家军那时的一个亚军,现在终于显现出了价值。朱家军上下完全不必在与伊拉克的比赛中背负“种子”的压力了,但用队员和教练的话讲,“这对我们的备战没有什么影响,我们会一如既往认真准备的,而且比赛还是要关系我们今后的排名,更何况,我们在客场输给了对手,主场一定要找回来,好好报仇啊。”按照上届亚洲杯的成绩,最终确定的明年亚洲杯4支种子队分别是日本、中国、伊朗和巴林,而由于在8进4比赛中失利,乌兹别克斯坦、约旦、韩国和伊拉克分列5到8位。

  由于现在巴林队还没有获得决赛权,所以不排除目前形势很好的乌兹别克斯坦成为另一个一档种子的可能。4个东道主队伍被分在了相对实力较弱的第4档,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队伍则分在第3档。获得种子资格对朱广沪来说并不算是一件完整的“好事”。首先,按照现在的分档情况,中国队很可能与两支西亚队伍分在一组,而先后多次丧失热身西亚球队的前车之鉴,提醒着教练组一定要提早拿出备战计划。假如不幸与澳大利亚同分一组,结果显然不会像亚青赛上的贾家军那么幸运。再者,即便将来的分组情况理想,也不排除国奥队参赛的可能,那样即便能有个种子资格,对即将带队迎战伊拉克的教练组来说,也没有多大意义。由于亚运会的原因,亚洲杯抽签仪式将在12月19日进行,地点初步定在吉隆坡。(本报记者赵海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