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首训演绎与国产教练不同 对抗进攻成着重训练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7:16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杜伊科维奇终于在众人眼下上演了自己的第一课。究竟他有什么独到的地方?又有什么和以前的外籍教练雷同之处?杜伊给出了自己的答卷。

  一样:简单传球和对抗

  昨天下午4时到5时30分,一个半小时,杜伊带着大家训练的内容并不复杂,只是简
单的传接球与分组对抗。和以前的外教,甚至是本土教练没什么不同。

  杜伊下达的第一项训练命令是跑圈,这与所有主教练的训练课内容没有什么区别,国奥队员三人一组围着场地进行慢跑,赵旭日、毛剑卿两名球员因为有一些轻伤,没有参加全队的合练,只是一直在场地边散步。慢跑15分钟之后,守门员出身的区楚良带领着两名门将到远处的禁区进行单独训练,而杜伊则在宿茂臻的陪同下站到了中圈内,其他16名队员也全部来到了中圈边上围成了一个圈,一边倾听杜伊安排今天的训练内容,同时一边互相牵拉、压腿。

  10分钟的牵拉训练之后,杜伊又下达了一个毫无新意的训练命令:抢圈游戏。16名球员分成两组,进行抢圈,只不过在这种近乎游戏的抢圈之中,杜伊要求队员们很认真的去对待每一脚出球,看得出,杜伊要求大家注意力集中的投入到每一个环节的训练之中。

  全部的准备活动结束之后,杜伊的训练进入主题。首先是半小时的传接球训练,杜伊把队员们分成两组,郜林、陈涛、朱挺、姜宁、冯潇霆、吕建军、周海滨、邹游被安排在穿黄背心一组,其他的沈龙元、阎相闯等另外8名球员被安排在红队一组,在传接球的训练之中,杜伊不断要求队员们转移与接应,这两个词也是杜伊在场上要求最多的。

  不一样:强调对抗

  难道杜伊的首演就要这样普通地进行下去了?当然不是,在昨天训练的最后一部分——对抗中,杜伊展示了自己的独到之处。

  “我觉得有点跟以往不一样,第一节就要求对抗的内容比较多。”训练结束后,陈涛公开对媒体透露了自己对杜伊首训的感受。

  分组对抗是昨天训练课的主要内容,对抗两组球员是国奥队之前的主力和替补阵容。开始时,杜伊一只手托着足球,特地让穿背心一组的代表邹游和没有穿背心一组的代表卢琳站在一起。巧合的是,邹游是全队身材最高的,而卢琳恰好是全队最矮的。一高一矮站在一起,杜伊手拿着球站在他们旁边,情形甚似篮球比赛开始时裁判拿球,双方球员准备跳起来争球,场景颇为有趣。

  随后,在训练中,杜伊多次和队员们强调了对抗的重要性,要求队员们要敢于拿球。进攻是杜伊足球理念中重要的一环,看来从集训开始,杜伊就已经尝试着给队员们灌输这个理念了。

  杜伊:我很满意

  第一堂训练课,杜伊自己究竟满意不满意?“这是我执教国奥队的第一节训练课,没有什么特别,只是中小运动量,主要是观察球员的跑动、传控球以及选位等。”杜伊在昨天训练结束后愉快地说。

  “第一堂训练课主要是以观察队员为主,只有做到了解队员,才能对队员有所用,才能在训练和比赛中让队员有效地发挥作用。”杜伊说,“总的来说,我认为队员们表现出了足球方面的天赋,他们是一些很有潜力的队员,我还是想观察队员们是否理解我提出的要求,和我所强调的战术。当然,我很希望他们都能够做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