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秀全郁闷球队巨大反差 强调攻守平衡成绩决定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3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加尔各答报道 11月3日晚,国青队1比0艰难地战胜泰国队之后,在休息通道里贾秀全一阵苦笑:“这个比赛都打得这么惊险……”国青队三场比赛打得场面不好,国内批评的声音不绝于耳,就连亚足联的官方网站都认为中国队没在最佳状态。但外界的批评并不是贾秀全烦恼的起源。之前准备期充分的训练、热身赛出色的表现与实际比赛当中的表现反差如此之大是贾秀全无法理解。对于一名几乎毫无大赛经验的年轻教练来说,这是一个远比打442还是4321更为艰难的课题。

  场地和天气不是决定性因素

  糟糕的场地和天气,一度成为很好的理由。贾秀全在前两场比赛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场地和天气影响了球队的发挥。但第三场当泰国队都在场上以控球压制中国队的时候,场地和天气实际上已经成为了贾秀全让队员们心理减压的一个借口。贾秀全说:“我们队的地面短传之前打得多,这个场地应该对我们这种打法有一定的影响,但不应该这么大。”

  支援国奥的那五天时间,让贾秀全有点后悔,虽然临离开之前他写下了完整的训练计划,并交给王军与张宁两名助理教练执行。但那是大赛前调整状态最重要的五天,主教练不在队中,球员们的心理难免会有所放松。

  心理上的因素也难以回避,这次大赛是贾秀全的第一次大赛,无论是他自己还是球员都有些紧张。而在紧张状态下,球员的发挥难免不受到影响。打完与泰国队的比赛之后,贾秀全开始试图以一种轻松的形象出现在球员中间。在球队训练时,他也主动加入到球员当中,和他们做一些

小游戏。平时看到队员时,他也主动开一些玩笑。

  对于一向形象严厉的贾秀全来说,这样的改变会让队员情绪上轻松不少。

  准备再赴意大利取经

  在困难的时刻,贾秀全也需要更有经验的人指导。霍顿一直在加尔各答观看比赛,贾秀全本想打完小组赛再去拜访他,但因为印度国家队要集中,霍顿只能提前离开。但通过本报记者的中间联系,贾秀全仍然听到了霍顿对他的建议。

  对于贾秀全目前的苦恼,霍顿说:“告诉贾不要把这些放在心上,在这种大赛里,球队的成绩是最重要的。很多强队在大赛里表现都不好,但他们常常能坚持到最后。”霍顿还举出了自己的例子:“1999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的时候我的球队打得也不好,中国的媒体一直在批评,但最后我们还是淘汰了朝鲜队。贾有一支不错的球队,他应该对球队的实力更有信心。”

  听到霍顿的评价之后,贾秀全也若有所悟,他说:“霍师傅说的有道理,我们打得442阵型更强调平衡性,不过球队的成绩也更稳定。像他当年带的中国队虽然有时候场面上也不好看,但该赢的比赛都赢下了。”

  而在队内讨论时,一些有过大赛经历的助理教练也在为贾秀全减压。曾经随队打过亚青赛与

世青赛的王军就说:“我们都告诉贾导了,这种比赛队伍的状态不能出得太早,否则越到后面比赛反而越难打。就我们的经验,球队的状态很可能在四分之一决赛就会到来。”

  无论此次亚青赛成绩怎么样,如何在大赛期间调整球队的最佳状态都将是贾秀全在这次大赛之后需要思索和总结的问题。目前贾秀全已经有了第二次去意大利考察的想法,也许那时候是他彻底解开这个问题的时候。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