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小组赛综述:头名难掩尴尬 对垒约旦前景成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9: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目前的这届亚青赛上,参加比赛的队伍国青队应该是历届职业化程度最高,许多球员都有了在中超联赛上拼搏的经历,从年龄上来看,他们也是2008年奥运队伍的重要后备军,而像蒿俊闵、崔鹏、王大雷等一些核心球员在国奥队也可以奠定主力位置。但就是这样一支被寄予厚望的队伍,在本届亚青赛上的表演却相当不佳,尽管以三胜成绩出线,但却暴露出相当大的问题。

  最重要的问题当然还是中场无核心,小组赛的前两场比赛中青队虽然力克澳大利亚和阿联酋,但两场比赛的过程并不能让人接受,幸运的因素占了一大部分,而对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阿阿联酋而且场上多一人的情况下却险些被对方扳平,那场比赛也令人感到相当遗憾。前两场比赛中国青队暴露出的最大弱点就是中场无组织者,进攻时显得过于凌乱,单兵作战痕迹相当浓,漂亮的传接配合更是难觅影踪。

  本场对泰国的比赛,国青队不仅没有任何改善,反倒由于前两场比赛中表现极佳的王永珀未首发上场,前锋线上缺乏牵制作用,反倒让急于获胜才难出线的泰国队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做为防守型后腰,崔鹏的防守能力更胜于进攻,而且由于战术分配的问题,他也基本上不敢突破到对方的禁区内,距离一名中场核心的标准更是相差甚远。

  王永珀未能首发上场反衬了国青进攻时的重大问题。对

澳大利亚和阿联酋打进三球,其中徐德恩的入球属王永珀策划,而对阿联酋的两记入球更是王永珀立了大功,在那场比赛中,他也是唯一一名表现特别出色的球员,而正是他的出色表现救了中青队。而本场比赛中王永珀未能出场时,中青队进攻就已经难寻进攻点,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泰国队竟然打得如此狼狈。下半场也是王永珀上场后远距离打进的世界波再一次拯救中青队。

  看看对泰国队比赛中国青队员的表现,很难想像这是那支在年初南非邀请赛上获得冠军,并且被人寄予厚望的队伍,对于被认为肯定拿下的对手,场面上却是整个扭转了过来,急于出线的泰国队上半场就迫使中国队频频犯规,而下半场竟然是压着中青队的半场打!如果是一个不熟悉这两支球队的球迷,甚至有可能造成错觉,把这两支队伍弄混。

  回顾中青队小组赛中的三场比赛,可以称得上是一场比一场差,除了中场组织越来越凌乱之外,心理也成为重要的问题。首场对澳大利亚虽然徐德恩的反击入球颇有幸运因素,但毕竟全场比赛的场面还过得去。对阿联酋先打进两球之后,就完全暴露出自身心理上的重大弱点。对阿联酋先确立两球优势之后就产生了保的心理,结果后面的场面可以称得上是一发而不可收,被实力不强的阿联酋打进一记世界波,而最后阶段甚至差点被扳平。

  此前国字队队伍就屡次在重大比赛中犯最后一场比赛打平就出线,但就是输球的毛病,究其最重要原因,很多时候也并不完全是实力的问题,而更多是心理上的阴影所致。如果是最后一战必须胜才能出线,反倒可以激起一些斗志了,而打平就出线就害苦了此前的国字号队伍,而目前的这支国青队这一心理弱点也相当突出,在本场比赛由于打平就能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因此比赛开场之后保的意味就非常浓,全场比赛落于下风。

  正是由于这一重大问题,对方下半场有多次威胁机会,如果不是王永珀的神来之笔,后果也很难想像。目前的这支国青队虽然已经打进八强,但后面的路却很长,目前这种状态能否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约旦打进明年

世青赛都很难说。而在以后的岁月里,如何尽快解决进攻中的无核问题,以及如何加强球员的心理素质也将成为这支年轻队伍的重中之重。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