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西兰入侵亚洲中国实际受益 带来半个名额成大前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5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报道 亚洲入侵者一个个接踵而来,在继2006年1月1日澳大利亚正式加入亚足联之后,大洋洲的“孤军”新西兰也坐不住了,也要来亚洲分一杯羹。似乎新西兰人正试图带着0.5个名额参加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抢夺亚洲国家的世界杯门票。不过对于沦落为亚洲二流的中国队来说,如果新西兰带来了半个名额以及预选赛种子队扩军,中国队机遇大于挑战。

  入亚·背景 WSG为新西兰开路

  10月31日下午,新西兰足协秘书长西塔·格兰汉姆在奥克兰向日本媒体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他已经向国际足联提出了正式请求,希望允许新西兰队并入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的八强赛。具体操作方式是亚洲球队在第一阶段分为9个组,再加上大洋洲共十个组,每组头名再参加第二阶段的十强赛。当然大洋洲也投桃报李把半个名额并入亚洲,亚洲的世界杯名额由此变成了5个。

  西塔打的是如意算盘,在

澳大利亚与大洋洲足协分道扬镳之后,新西兰就变成了本地区的寂寞高手,而亚洲区和实力强劲的南美区相比而言,显然前者更是一块"香饽饽",十强赛产生出5个出线名额,这样新西兰打入
世界杯
决赛圈的几率大增。

  对于新西兰意欲并入亚洲世界杯

预选赛的消息,亚足联内部也感到比较吃惊,在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的时候,新西兰也表达了入亚的愿望,但没有想到其行动如此迅速,新西兰的意图很明显,实际上就是来势汹汹的第二只袋鼠,"也许新西兰正式加入亚足联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新西兰足球市场对亚足联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这还是一片未开垦的沃土,市场价值不可估量。另外如果把第二阶段的八强赛变为十强赛,这对亚足联来说更是求之不得的事情,比赛增加了,电视转播和商务开发也将会提升到一个新的平台。

  亚足联市场开发公司WSG是最早为澳大利亚"入亚"提供咨询的公司,据悉在西塔向媒体透露"入亚"愿望的前一个月前,专门到WSG新设在悉尼的办事处进行咨询,要求WSG为新西兰"入亚"搭建平台,对于这种"双赢"的项目,神通广大的WSG自然是不会放过。

  新西兰人这几个月一直在积极运作,拉近同亚洲足球的距离,像这次西塔报料的大背景就是奥克兰队牵手日本球星、前名古屋八鲸国脚岩本辉雄,据悉岩本辉雄的合同期为两年,这在新西兰历史上还都是第一次。凭借在大洋洲冠军联赛的出色表现,奥克兰队年底将代表大洋洲参加在日本进行的世俱杯锦标赛,新西兰足球在岁末似乎一下变成了噼啪作响的爆竹。

  入亚·前提 必须带半个名额过来

  目前,西塔适时地表态别有一番政治深意,在12月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将再次讨论世界杯名额的分配问题。在今年德国世界杯赛上,各大洲的席位分配具体如下:欧洲14席(包括东道主1个席位)、非洲5席、南美洲4.5席、亚洲4.5席、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3.5席、大洋洲0.5席。

  哈曼向记者肯定地表示加上东道主自动获得的1席,非洲将在下届世界杯上获得6个席位,这1个席位是从欧洲区抢来的,欧洲变成了13席。大洋洲的半个席位能否并入亚洲得要看南美区的态度,毕竟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足球实力要高出大洋洲一筹,从逻辑上判断,南美区更希望和大洋洲球队交手,所以执委会上南美足联的态度也颇为关键。至于在结成战略盟友的FIFA掌门布拉特和亚足联主席哈曼方面,肯定会一路绿灯放行。

  本月20-24日,亚足联将在总部吉隆坡召开年会,虽然新西兰"入亚"一事并没有列入会议日程,但在西塔把此事曝光之后,竞赛委员会和执委会肯定将对此事进行讨论,以征求各成员国的意见,从目前形势看大部分西亚国家并不反对。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席沙特人达布尔向记者表示,"新西兰入亚可以,但前提条件是带半个名额过来。"毕竟10支强队争夺5个席位要比8强赛相对容易得多。

  入亚·影响 中国队出线更有利

  在新西兰提出"入亚"的口号之后,外界普遍反应中国队的命运将更为坎坷,1981年,苏永舜的国家队在最后的附加赛上被新西兰挡在了西班牙世界杯之外,可谓有切肤之痛,2002年6月,沈祥福领军的国奥队和新西兰国家队在北京打了一场热身赛,结果双方打成了2比2的平局。

  不过,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事实恰恰相反,打十强赛对中国队出线形势要有利一些。根据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的初步决议,2008年2月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的种子队划分标准,是以德国世界杯以及亚洲区预选赛的成绩来划分的,在2004年中国队小组赛未能出线,在亚洲排名列第十位,这样无论是分成八组还是九组(大洋洲为一组,自动占去一个种子队名额),中国都铁定和种子无缘,如果新西兰届时"入亚"成功,亚洲区预选赛分为十组,种子队扩军的后果将使中国队与弱种子队同组的几率增加,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的话,新西兰"入亚"给中国带来的是机遇大于挑战。事实上只要能打进十强赛,5个出线席位诱惑力还是比4.5个大得多。

  昨天国家队教练组也在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个消息,教练组感兴趣的不是新西兰,而是新西兰带来的半个名额,一位教练表示:"新西兰在大洋洲一直被澳大利亚压着,实力和澳大利亚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新西兰来亚洲找便宜,说不定是给我们带来便宜啊,呵呵。"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