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秀全解读国青四大症结 直言大赛最重要的还是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4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郑宇印度加尔各答报道 2比1战胜阿联酋队,国青队处于B组第一的地位,然而在本场比赛的某些时段内,国青队队员所表现出的紧张和慌乱,甚至要超过首场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过程并不完美,我们本来可以打出更流畅的技战术配合。”11月1日赛后深夜,贾秀全和记者一块复盘,“但这个洲际大赛,最重要的还是结果。”

  领先后为什么懈怠?

  画面:1日的比赛中,助理教练张宁在看台上观察两队队型,上半场他没有与指挥席上的贾秀全进行过多的电话交流。相反,当王永珀打进第二球后,张宁与贾秀全通话的频率反而增加了。“贾导,我们的站位有些松,中场给对手留下的空当较大,队员在场上和裁判理论得太多。”即便是教练组及时发现了问题,但还是让阿联酋打进一球。

  贾秀全解读:其实在赛前我就反复地告诉队员,要重视与阿联酋队的比赛。不要因为我们首场比赛战胜了

澳大利亚,而阿联酋输给了泰国,就以为阿联酋可以拿下。赛前准备会上,我们着重强调了这个观点,并拿伊朗青年队举例:第一场比赛战胜了对手,而第二场却被朝鲜队打了个5比0。我跟队员们说,对于阿联酋而言,这场比赛是背水一战,因此我们只有认真对待,拿出比对手更强烈的比赛欲望,才能获取这场比赛胜利。

  应当说队员们在打进对手两个球前,注意力还是比较集中的,可是在此后的一个阶段内,出现了一些松懈的情绪,很快对手便扳回一球。对手进球,队员们又从放松转变到了紧张,导致对手被罚下一人之后,我们依然没有很好地控制住场上的局面。从比赛的心理状态上看,这场比赛我们做得不好,这需要我自己去好好总结。

  只会凭对手失误进球?

  画面: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一位国外记者问贾秀全:

中国队今天打进的两个球,都是由于对手的失误造成的,前锋注意抢断对方后卫的脚下球,这是不是中国队赛前制定的战术?进球功臣王永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贾秀全赛前特地嘱咐他,阿联酋队的防守队员动作比较业余,因此要格外重视抢断对手的脚下球。

  贾秀全解读:我在现场看了阿联酋与泰国队的小组赛,该队的总体特征就是攻强守弱,他们的几个后卫队员,尽管身体素质不错,但技术动作比较毛糙,经常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失误。针对阿联酋队的这一弱点,我赛前向前锋和中场队员交待,坚决抢断他们后场队员的脚下球,而且当他们的后卫队员在停球的一刹那,一定要坚决地逼上去。只要逼抢的时机把握得好,那么他们就会犯下致命错误。应当说,王永珀以及其他队员比较好地执行了教练组的战术。

  于海等大将为何失常?

  画面:于海一直是这支国青队的主力左前卫,但由于年初受伤休养了大半年,于海前两场小组赛的发挥不甚理想。本场被换下场后,于海的精神比较压抑。晚饭后,贾秀全把于海留了下来,单聊。事后于海告诉记者:“贾导没有跟我聊特别多比赛中的东西,倒是跟我说了不少生活中有意思的事情。他对我说,要相信自己,在比赛中敢于发挥,不要怕失误。”与贾秀全单独谈完话后的于海,明显开朗了许多。

  贾秀全解读:受场地、大赛氛围等影响,国青队前两场比赛的发挥都没有处于最佳的状态。作为教练,我想只有尽快去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多和队员交心,帮助他们克服大赛心理综合症,为他们减压,让他们带着一个正常的心态去比赛;另一方面,就是注意对所有队员的观察,看看哪些人更适合首发,哪些人替补上场发挥得更佳。尽管这支球队中的不少队员已经在中超球队注册,但参加过洲际级别比赛的队员并不是很多,参加国际大赛给心理上造成的紧张程度要远远大于国内联赛,况且他们还是孩子,我无法拿对成年队员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宽容、理解、信任,惟有这样的态度,才能让他们正常的去比赛。

  虽然过程与设想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参加大赛,最重要的还是结果。两场比赛下来,我们取得6分,这给国青队赢得了修复错误、调整心态的时间和空间。

  有没有核心,谁是核心?

  画面:“王永珀现在成了国青队中的全能型球员。”赛后贾秀全跟记者开玩笑说。本场比赛,王永珀不仅梅开二度,还迫使对方罚下一人,并且下半场后半阶段,他甚至从锋线回撤到中场司职后腰。

  贾秀全解读:参加大赛,团队的凝聚力很重要,不过在残酷的过程当中,也需要那种敢于站出来,并解决战斗的人。这场比赛,王永珀做到了这点。表扬王永珀不光是因为他给全队贡献了两粒进球,而是在中前卫位置上也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上半场他迫使对方禁区内犯规,为球队赢得一个点球。其实国青队有专门司职罚点球的队员,考虑到点球是他创造的,我临时做出调整,让他主罚点球。这样做既是对他的一种信任,也算是一种褒奖吧。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