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首战得胜击碎心理阴影 出线占先机理应继续奏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7:40 新民晚报

  

国青首战得胜击碎心理阴影出线占先机理应继续奏凯

  “澳洲袋鼠”来了!自从去年加入亚足联后,澳大利亚足球一夜之间成为亚洲诸强的公敌,“狼来了”的呼声一度不绝于耳。昨天,中国男足迎来了和澳大利亚队在亚洲赛场的首次过招,结果中青队凭借一记锐利的反击赢下这场颇具分量的遭遇战。1比0的比分不仅打破了心理阴影,亚青赛的出线形势随之一片大好。

  “袋鼠”打回原形

  无论是媒体还是圈内专家,赛前都将澳大利亚队当作中青队出线的头号障碍,而在亚足联的网上投票中,澳大利亚队也以极大优势成为夺冠第一热门。“澳洲袋鼠”在参加的第一次亚青赛上如此被吹捧,其实力自然毋庸置疑。

  澳大利亚人的开场秀也的确印证了这种判断,强壮的身体和熟练的传切配合,一度将中青队牢牢压制在半场。作为上届亚青赛亚军的中青队,似乎在整体上无法和对手抗衡。但随着战局的展开,“袋鼠”也逐渐暴露出一些明显的弱点,个人技术略差,得分能力欠缺等。贾秀全在洞悉对手真实水平后,下半场令旗一挥,果断变阵加强中场控制。替补徐德恩一次机敏的前插,刺中澳大利亚队的要害,1比0!这个进球彻底将澳大利亚队打回原形,个人突击能力的不足使得他们在反击中有些力不从心。

  中青还需挖潜

  一场难得的遭遇战胜利,足以让人对贾家军的亚青赛之旅充满期待。不过,中青队上下半场截然不同的表现,依然暴露出球队在整体配合上的一些问题。至少,贾秀全上半场排出的貌似超豪华的中前场阵容,在实际作战效果上并未给人以惊喜。

  最典型的一点是,拥有蒿俊闵、崔鹏两大国脚,加上于海、黄博文两位在中超劲旅站稳脚跟的实力新秀,中青队的中场原本被认为足以和同年龄段的任何一支亚洲对手抗衡。但事实证明,这个中场只是个绣花枕头,徒有华丽外表。既无力和澳大利亚队进行力量抗衡,技术优势也无从发挥。下半场,直到于大宝、徐德恩先后出场,加上本场表现最抢眼的王永珀后撤,局面才有所改观。目前的中青队替补席中,包罗徐德恩、邓卓翔、张文钊等,都具备成为主力的实力。本场比赛也给了贾秀全一个警示,迷信球员名气并不可取,合理搭配中前场资源,才能保证中青队不断提升状态。

  出线占得先机

  从小组赛乃至之后的淘汰赛来看,昨天的中澳之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获胜的球队无疑将成为小组第一的最大热门,从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避开夺冠呼声很高的韩国队。顺利拿下澳大利亚队,使得中青队的

世青赛入场券之争出乎意料地呈现一片光明。接下来面对两支实力略逊于己的球队阿联酋和泰国,中青队有理由继续奏凯。

  除了事关出线外,中澳男足的这一场遭遇战,也足以对今后两国高水平国字号球队交手带来一些影响。毕竟,在明年的亚洲杯甚至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

预选赛中,中国队都很可能遇到澳大利亚队。而有了中青队的这次开门红作铺路,中国队至少不用未战先怯。澳大利亚国家队在今年德国世界杯上卷起的旋风令人吃惊,在小组赛中给最后的世界杯冠军
意大利
制造了相当大的麻烦,而且顺利打进16强。中国队未来与之交战,虽然胜机不大,但也不是没有赢球可能。

  本报记者徐东海

  中澳青年军昨天打响遭遇战本版图片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