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秀全:最后一课不求别人怜悯 但求做到问心无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0:2负于日本国奥,贾秀全中国国奥队代理主帅谢幕战,最起码从结果上看不那么完美。赛后无论是在运动员休息室,还是回到宾馆后,他一直在安慰着每一位国奥小将。等到做完所有的工作,与记者一道重新复盘刚刚过去的这场中日国奥对决时,已是北京时间深夜。(首席记者叶飞)

  记者:同样是0:2,但这场比赛国奥队的发挥好像不如8月7日秦皇岛的第一回合比
赛?

  贾秀全:这里面有客场比赛的因素,但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球员身体状态疲劳以及缺少合练的时间。国奥这次集结应当在上周日晚上10点前完成,但因为航班等客观因素,直到赛前一天的下午,大连三名队员才赶到东京,实际上,国奥队这次只有一堂课的合练时间,虽然日本国奥也是赛前两天集中,不过不要忘了,他们为了备战这次比赛,上个月已经进行过集训,可以说,这场比赛,双方在场上局部和整体上的战术体现,就能看出,我们对于这场比赛的准备不是很到位。此外,我们的队员目前的身体状态也没有处于一个好的阶段,比如中后卫冯潇霆,他因为受伤,几乎缺席了今年的整个联赛,他还处于恢复时期,他今天能有这样的表现,作为教练,我已非常满意。面对诸多不利的客观条件,队员们在场上已经尽到了最大努力。我相信,11月上旬,在杜伊的率领下,国奥队广州主场迎战喀麦隆国奥队,一定会给球迷们带来快乐。

  记者:据说,你在赛前准备会的时候,曾布置上半场球队的战术主导思想是,先做好防守,下半场再猛攻对手?

  贾秀全:正确的说法应当是,上半场利用控球和无球跑动,去控制住比赛的局面。由于日本国奥这次是主场作战,而且我们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我觉得,如果我们一上来就采取压迫式战术,很可能会造成下半场体力透支。在第一个失球前,应当说,我们的战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而且比赛的开始阶段还差点得分,可是

日本队的一个反击,打破了场上僵局,从那一刻开始,我们不得不将阵型前提,尽管大多数主力队员的身体状态目前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记者:又是反击,此次国奥队的第一个丢球,和8月7日主场迎战日本国奥时的两个丢球如出一辙。你曾经在赛前的全队会议上,着重强调了如何防对手反击的问题,为什么同样的错误,这场比赛又出现了呢?

  贾秀全:这就是足球。我们始终在说,同样的错误不能重复出现,但要想真正杜绝失误,不光需要教练及时地给队员指出来,还需要平时多练习,以及高质量的比赛来积累。其实日本队的那次反击,从发起到形成最后一击,都有着很多偶然因素,如果我们能有效地拦截住其中一环,也就没有了那个进球,我想这与我赛前还没有嘱咐得过细有关,至于那个失球,责任由我来承担。其实与第一次秦皇岛比赛相比,今天的第一个失球,对手在反击到我们禁区前沿的边路地带时,我们的6名队员便已经迅速补防到位,从积极的角度考虑,这说明他们在进步当中,如果留给球队合练的时间再多一些的话,很可能这粒失球就不会出现了。

  记者:与日本国奥队的比赛,也是你亲自指挥的最后一场国奥队比赛,0:2的结果是不是令你感到有些遗憾?

  贾秀全:说实话,已经没有时间让自己遗憾了,明天一早我就得带着4名国青队员长途跋涉赶往印度,亚青赛下周一就要打响,我现在必须迅速转换角色,如果还是沉浸在失利的痛苦之中,还怎么指挥亚青赛比赛。

  记者:但是赛前,很多队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要用一场胜利来回报你这半年来在国奥的工作,以失利的方式谢幕,难道你就不想说些什么吗?

  贾秀全:经历得多了,自然看得也就淡了。足球从来都是以成败论英雄,胜利可以掩盖很多不好的东西,而失败则会让诸多矛盾无限放大,我不求别人的怜悯,只求自己能做到问心无愧便可以。

  记者:杜伊赛后和你有过交流吗,经过这几天近距离的接触,你现在对他是不是印象更加具体了?

  贾秀全:杜伊是一个非常绅士的教练,他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就拿这次与日本国奥队的比赛来说,自始至终他都在旁边不发一言地观察,而当我去征询他的建议时,他又是很具体地说出自己的看法。当他的助手,我感觉会很轻松,不是工作上的轻松,而是身心上的,我相信,我们以后会配合得很顺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