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从亚洲三流变一流 曾雪麟笑称当年打日本很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15 辽沈晚报

  跟曾雪麟老爷子一起看中日国奥之战,老爷子笑道:“我们那时候,打日本随便四五个。”

  曾雪麟的那个年代,日本足球正走在一条错误的路线上,他们全面学习德国打法,那时候的日本足球打的是长传急攻,进攻以吊冲为主,结果在高大的中国队后卫线面前只能碰壁而归。

  路线错误并不可怕,毕竟那是一条路线,失败的同时让人可以认识到那是一条走不通的路。日本人在屡屡碰壁之后明白了自己走在错误的路线上,他们也就知道自己应该走另外的路线。于是,他们开始全面向巴西学习,终于,他们找到了正确的路线,从亚洲三流一跃成为亚洲超一流。

  可怕的是什么?可怕的是根本就没有路线。就像被困在樟脑丸气味中的蚂蚁,它完全没有方向,只能东撞一头西撞一头,直到累死,也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不知道哪条路线是错误的,自然也就不可能知道哪一条路线是正确的。

  

中国足球最可悲的不是球员的素质差,甚至也未必是教练的素质差,而是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路线。没有路线的最大好处是不会有路线错误,坏处则是永远不可能找到正确的路线。

  中国队又输给了日本,如果说上一次在天津的失败我们的球员还不服气的话,那么这一次恐怕不得不服气了。赛前,我们的球员放出豪言要大胜日本,为什么?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差在哪里,不知道人家比我们强在哪里。

  中国足球的方向在哪里?没有人知道。我们谁也不学,我们只学自己。从王俊生到阎世铎再到谢亚龙,中国足球一直在黑暗中摸索。其实,足球没有黑暗,所谓的黑暗不过是闭上了自己的眼睛。

  

世界足球的模式有很多,巴西的、阿根廷的、
意大利
的、法国的,都摆在阳光下让每一个人看,可是,我们弄不明白的就是,为什么中国足协宁可闭着眼睛摸索,也不愿意睁开眼看一看别人是怎样走的呢?

  黑暗总有尽头,但是如果你不肯睁眼,你就永远也走不出黑暗。

  贾志刚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