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兵败日本顽疾暴露无疑 新帅杜伊恐难除恶性肿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2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国奥队与日本国奥队的较量以2比0的结果收场,是我们预料之中的结果,只不过兵败的惨烈成都要超过了我们的想像。坐在替补席上的国奥队新帅杜伊科维奇要在这场比赛之后接过帅印,也接过了关系到中国足球命运的手术刀。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谁应该在手术责任书上签字,是一个令人迷惑的问题。

  国奥队依然一盘散沙

  2比0,比分真实地反应了两支球队之间的差距。中国龙之队,还是中国虫之队,我们都不能应为这一场比赛轻言结论。从世青赛上闪亮登场的这批中国队球员,在国奥队这个阶段有一次重复了中国足球的鬼怪命题。年龄的增长似乎没有给这支队伍注入任何新鲜的元素,队伍当中旅次入选国家队的诸多球员居然没有成为队伍的灵魂与旗帜。在日本队面前,中国队似乎只是一盘散沙。

  不能否定中国球员的拼搏精神,拼抢积极,铲断凶狠,得分欲望强烈,不够这些都被日本队的团队协同作战所化解,在日本队的禁区前沿附近,中国队球员的配合太少。从中场开始,中国球员早早地就失去了优势,简单而毫无掩饰的配合不仅成功率极地,也过多地消耗了中前场球员的体力。个人技术能力上的差距其实并不明显,但整体上配合的意识过于淡薄,这也许是中国足球的难题,杜伊在看台上见证了一切,他应该清楚中国足球到底缺少什么,他能否通过手术改变这些?

  中国队到底是需要外科医生,还是需要精神病医生,还是心理医生?也许都需要!杜伊是一位什么样的医生?他从哪里开始,从哪里找到病因?而对于中国足球存在的劣根,他能否一刀切除,一如向戒掉毒隐的闹外科手术,彻底切除导致问题出现的神经区域。

  国奥依然没有任何特点

  90分钟的比赛,中国队一直在努力拼杀,贾秀全也在不停地调兵遣将。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比赛的节奏似乎一直掌握在对手手里。中国队的传接球低级失误过多,在进攻组织上和防守上往往顾此失彼,在断球之后拿球球员无法找到合适的接应点,或者在拿球之后只好采取最为盲目的大脚开球的方式,如此原始的踢球方式依然在这支国家级别的球队身上出现,而且还是他们最为管用的方式,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杜伊是否对此感到心慌,是否感到不知所措呢?

  传接球的连接问题看上去是十分简单,却折射出低级失误背后的深刻原因。两强相遇,在限制与反限制的过程当中,谁能够限制对方发挥自己特长,谁能把这种优势状态保持更长的时间并转化为胜利,就是真正的强者。当然,我们不排除那些在场面上不占优势但照样可以赢球的战例,但凡这样的球队,都有自己所长,或者反击战术熟练,或者长传战术精准,或者还有其他绝技,一如程咬金的三板斧,不在于复杂,在于实用而纯熟,也许这就是很多专家所说的所谓球队的特点。然而,国奥队似乎还没有这三板斧的本事。杜伊科维奇在赛后礼貌地评价中国国奥队具有很大潜力,并且声称两年对于他解决国奥队的问题已经足够了。2008年,是手术恢复之后的一次彻底的检验。

  明确战术打法最为关键

  在摇摆了这么长时间才确定杜伊科维奇接班,中国足球决策者本身就耽误了太长的时间斟酌,考虑的也许过于复杂而功利了,他们需要的是效益与金钱的双重胜利,从来没有考虑过牺牲利益。国奥队在贾秀全的带领下逡巡了一年有余,不仅战术打法没有定型,人员变化也始终犹如走马灯。没有固定打法的中国各级球队,相互之间缺乏沟通,没有任何统一的战略协调,每个梯队的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贾秀全似乎也不例外。在这场中日足球对抗赛当中,国奥队依稀有当年八一队的影子,不过当年的打法只适合中国国内的联赛,而且并不是那种屡试不爽的战术,在技战术水平高出一块的日本队面前,所有的努力都是无效的。

  杜伊科维奇在发布会上说日本队的两个进球很偶然,甚至将第二个进球称为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上帝不会眷顾那些没有准备的人。中国国家队一位教练还曾经说,幸运之身并不完全是要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还要眷顾那些在比赛场上不断获得机会,而且无数次不限逼进进球的人。言外之意,运气其实是自身优势以及后天努力结合的产物,同时也要与临场发挥结合。最为关键的是,球队要有明确的打法,要有可以驱敌的思路,脚下要有对抗的技术,一样也不能少。中国球员身体可谓强壮,技术也并不差,但好像还不知道怎么踢球,连足球是一项集体项目这么简单的真理还没有融会贯通。

  既然中国足协冒着这么大的风险请来了杜伊科维奇,把手术刀交给了这位他们心目中的主治医生,或者是专家,那我们只能把中国足球托付给他。也许,当杜伊满怀希望地切开中国足球的肚皮之后才能发现,一切都不是那么简单。(夏长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