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要想带国奥获得成功 三种角色都得“演”得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5:28 时代商报

  在结束了上周日中超收官之战后,2006赛季的国内足球联赛也落下了大幕。这意味着中国足坛的余下时间将全部交给国奥队。曾经联赛、国足、国奥挣抢时间的三足鼎立格局将演变成国奥队的独角戏。而国奥大戏能否唱得精彩、唱得响亮,新任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的三种角色将起决定性作用。

  第一种角色:慈父

  虽然杜伊上周五就与中国媒体见了面,但直到昨天上午,杜伊才见到了他所要执教球队的队员(出征25日在日本进行的热身赛)。不过,由于见面的地点是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所以杜伊并没与球员有什么实质交流,只是和前U21主教练贾秀全简单寒暄了一番。此次日本之行,杜伊的主要任务是熟悉队伍。那么如何迅速与球员打成一片呢?除了沟通还是沟通。尽管上世纪80年代中期出生的孩子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很强,也更容易吸收先进的足球理念,但双方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足球理念,最主要的是不同的语言,都将成为阻碍国奥球员与杜伊相互了解和熟悉的不利因素。前任国家队主帅哈恩便栽在不善于和球员沟通上,教练不知球员所想,球员也不能很好地理解教练的意图,时间一久双方的误会和隔膜在所难免。这要求杜伊必须扮演好“慈父”的角色,与球员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

  第二种角色:外交家

  “我有信心完成

北京奥运会前四的目标。”第一次与中国媒体打交道,杜伊便将自己心中所想和盘托出。以至于杜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几次被身边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打断。的确,要想在
中国足球
圈吃得开,必须要有察言观色、随机应变的能力。米卢在这一点上应该是中国足球外教中的典范。无论是球队身陷低谷,还是处于巅峰,米卢出现在媒体面前总是一副镇定自若、思维缜密的“外交家”模样。虽然与米卢来自同一国度,但从目前来看,杜伊显然缺少米卢那样的机智。也许,杜伊的坦诚相待和毫无心机会让很多人对他投去支持的一票,可在中国足球这个风云变幻的江湖中,还是应该练就一身“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外交家本领。

  第三种角色:打工仔

  杜伊如果想在国奥主帅这个位置上坐得稳、坐得好,最重要的还是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慈父也好、外交家也罢,这些角色都是建立在打工仔这个角色基础之上。杜伊应该很清楚自己就是给中国足协干活的打工仔,干得好自然会得到老板的嘉奖,干不好二话不说让你卷铺盖走人。这就是老板和打工仔之间的雇佣关系。弄清了这一点,杜伊才能得到中国足协的支持,否则像米卢那种不听话的教练,即使最终完成了任务,也不会得到续聘的合同。据悉,中国足协已经对杜伊提出了不得擅自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公平对待中国媒体等要求,对此杜伊表示了接受。此外,对于足协提出的要求定期接受中国足坛专家、元老对队伍的考核等要求,杜伊也同意积极配合。如此看来,杜伊已率先在打工仔这一角色上找到了感觉。

  首席记者 赵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