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进前四杜伊不敢打保票 坦言国奥比加纳难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25 北京晨报

  正式出任国奥主帅

  兼当国足技术顾问

  ●杜伊初印象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在昆仑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出任国奥队主教练。当然,杜伊的任务并不仅是担任国奥队主帅,据足协副主席南勇透露,在杜伊与中国足协的合同期间,他还要有担任国足技术顾问和为中国高级教练担当讲师的任务。

  潇洒亮相

  衣冠楚楚不作秀

  新闻发布会于昨天下午3时召开,在抵达发布会现场后,还有很多记者“心有余悸”地互相开着玩笑:“杜伊今天不会又不出现吧?”或是“杜伊不会已经提前走了吧?”好在担心是多余的,下午3时刚过,杜伊就在南勇等人的陪同下出现在发布会现场。

  塞尔维亚老头昨天的心情非常好,他带着笑容走进新闻发布厅。值得一提的是,杜伊并不像米卢那样不修边幅:蓝白条纹衬衫、黑白斜纹领带、外面一件西服款的皮外套、一头银白色的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杜伊给中国媒体的第一印象几乎是潇洒倜傥的。

  在发布会开始后,杜伊开口的第一句话又让中国媒体领教了他的个性:“我不擅长演讲,我在足球场上的表现会比在讲台上的表现好得多。”看得出来,杜伊并不擅长作秀,就连新任主教练和媒体之间必须进行的见面会,也被他看作是“演讲”。当然,这也让人们有了一些理由相信,国奥队的新任主帅是个实际的行动派。

  直面目标

  肯定比带加纳难

  在杜伊身边,坐着足协副主席南勇。当年米卢和中国足协之间似乎总有那么一些不合拍,那么杜伊呢?看得出来,杜伊确实很符合足协的要求。凡是被问到关于合同等敏感问题的时候,杜伊的回答很简单:“这是保密的。”在这种时候,南勇会主动接过话筒,帮助杜伊对记者的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但别把杜伊看作是没有个性的人——在他的“就职宣言”中,杜伊毫不讳言地表示:“我希望经过大家的努力,进入奥运会的前四名,但这是非常困难的,我现在不敢保证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甚至有记者请杜伊比较一下带领国奥队进入奥运会前四和带领加纳队进入

世界杯16强,到底哪个任务更困难的时候,杜伊也没有回避:“在我看来,还是带领国奥队进入奥运会前四吧,除了因为加纳队是成年队,而国奥队是U23的球队外,中国和加纳的
世界足球
排名也有差距——我前一段看新闻,听说中国队的世界排名是103位,而加纳队是30多位。”

  善待媒体 不跟老记耍太极

  记者提问很快就开始,第一个问题由中央电视台提出,央视的记者要求杜伊“能不能问候一下中国的球迷和观众?”杜伊在听翻译说完后,马上露出笑容:“当然,我很荣幸。”并且马上按照记者的要求对着摄像镜头向中国球迷们致以问候。同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杜伊并没有向外界展示出他耍太极的本领,对于每一个问题,几乎都能给媒体一个满意的回答。模棱两可这个词,目前还无法用来形容杜伊。

  不过杜伊目前似乎还没有和他的翻译达成默契,在发布会上,两个人之间经常会有一些小小的误解:有时候翻译还没有将杜伊前面一段话翻译完,杜伊就已经开始了新的讲话。不过,塞尔维亚老头对于这一点似乎并不很在意,每次都是抱之一笑。

  ●就职演说

  带国奥是个挑战 时间紧不是障碍

  杜伊:攻势足球,我喜欢

  在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奥队新任主教练杜伊科维奇也正式和外界见面。在新闻发布会上,杜伊表示:“我将按照与中国足协签订的合约,竭尽全力带领国奥队在奥运会上有出色表现,完成既定目标。”

  在表示自己很高兴接受了中国足协的合同后,杜伊认为:“中国足协聘请我担任国奥队的主教练,对于我和中国足球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希望我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新的东西,并帮助国奥队获得成功。”虽然杜伊随后表示并不敢保证一定能带领国奥队打进奥运会四强,但他同时认为:“虽然我不敢担保,但还是应该放眼未来。如果严格按照既定的训练、热身计划,应该能完成任务。”尽管有记者认为,杜伊接手国奥队的时间并不长,他能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将国奥队打造成一个出色的整体还是一个疑问,但杜伊对此充满信心:“我当时带加纳队的时间也不长。对我来说,时间不是问题。”

  偏重进攻还是防守?记者对于未来的国奥队充满好奇。杜伊马上进行解答:“进攻,我希望球队能更偏重进攻,而且是通过传接配合的快速进攻。当然,现代足球的要求就是攻防兼备,有球的时候进攻,无球的时候防守。”

  明天,杜伊将随同国奥队前往日本,观看25日中国国奥队与日本国奥队的比赛。虽然这场比赛还将由贾秀全指挥,但杜伊也要在这场比赛中尽快了解球队,并随后正式开始执教工作。

  ●南勇解读

  杜伊年薪

  足协保密

  在中国足协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足协副主席南勇和国奥队新任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同样受人关注——国奥队主帅的漫长选帅过程和杜伊的合同条款都将由南勇进行解读。

  选帅过程

  曾接触十名候选人

  在发布会开始后,首先由南勇向媒体介绍足协的选帅经过。在漫长的选帅过程中,足协一共接触过10位候选人。最终,来自塞尔维亚,曾经在前南斯拉夫、南美、非洲和亚洲执教,并率领加纳队在今年世界杯上打进16强的杜伊科维奇脱颖而出,成为继施拉普纳、霍顿、米卢、哈恩后,

中国男足第五位外籍教练。

  南勇表示:“足协经过长时间的慎重考虑和全面评估后,最终决定聘请杜伊科维奇担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中国足球是中国体育的弱势项目,要打翻身仗,聘请外教只是阶段性的措施,是一种技术手段,关键还要靠我们自己。在2008年的备战工作中,我们一定会严格按照总局的总体部署,从严治队,防止过去‘一聘了之’和靠外教包打天下的错误做法。”

  杜伊合同

  助教人选双方协商

  杜伊的合同一直受到外界关注,但杜伊本人和南勇都表示,合同中大部分条款都是要保密的,其中就包括年薪等一系列外界感兴趣的数字。但除了保密的条款外,南勇还是简单地解读了一下杜伊的合同。

  从现在开始,到奥运会结束——这是杜伊的执教时间。而在奥运会之前,国奥队要进行哪些比赛?南勇透露:“在年底进行的亚运会之前,国奥队会在11月11日和喀麦隆队进行一场热身赛。我们准备再安排几场热身赛,但目前还在联系中。之后,国奥队将按照奥运会模式参加多哈亚运会的比赛。在2007年至2008年,我们已经为国奥队编制了训练和赛事计划,具体的对手还在落实中。”

  此外,南勇还透露了国奥队教练组的组成情况:“现在我们已经就教练组的人员组成准备了方案,但具体人选还不方便透露。杜伊可以选择两名助理教练,也就是体能教练或者守门员教练。但教练员的最后确定需要杜伊向足协提供基本情况,双方共同协商确定。中国足协也会就国奥队教练组的人员构成在近期向外界通报。”

  杜伊档案

  1946年 出生于南斯拉夫

  1964年—1973年 作为门将效力贝尔格莱德红星队

  1984年 退役

  1982年—1988年担任南斯拉夫泽蒙队教练和红星队的助理教练。

  1992年 担任委内瑞拉国家队主教练

  1995年 担任南斯拉夫国青队主教练

  2000年 担任南斯拉夫队助理教练

  2001年 成为卢旺达国家队主教练

  2004年 首次将卢旺达带进非洲国家杯赛决赛圈

  2005年 执教加纳队并成功带领加纳队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

  2006年 德国世界杯赛上,率加纳闯进了十六强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周萧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殷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