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洋教头国字号执教年限 杜伊能否复制米卢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9: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屡次与世界级大赛无缘后,中国足协也开始尝试足球上的改革开放,而请洋帅更是走在了联赛职业化之前。从1992年开始到现在,国字号球队共经历了六任洋教练,而这其中,第一任洋帅施拉普纳执教了一年后就匆匆下课,而霍顿也仅仅比施大爷多在国足的帅位上待了半年而已,率领中国国家队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的米卢蒂诺维奇最多也才两年多而已……,不知道刚上任的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能在中国这样的足球环境里坚守多久。

  施拉普纳 曾经被国人寄予很高期望

  执教时间:1992.06-1993.06

  1991年底,徐根宝率领的国奥队兵败吉隆坡后,中国足协于次年6月请来了德国人施拉普纳,他也是中国国字号球队的第一任洋教练。他是一位很正统的足球教练,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作为德国人,他更强调体能与积极进攻的训练方式,并且很崇尚"爱国主义精神",喜欢用国家荣誉感来激励队员在球场上的表现,他还有一句名言流传很久:"如果不知道往哪里踢,就往对方门里踢"。在指教的当年,他率领的中国队获得了亚洲杯的第三名,而这个成绩也让他成为众多中国球迷心中的英雄。1993年的春节晚会,牛群与冯巩的

相声把施大爷的一根头发拍卖了5万让人记忆犹新。而在当年的世界杯
预选赛
小组赛中失利也让他在国足的帅位上仅仅停留了一年而已。

  鲍比·霍顿 理想守旧派的英国绅士

  执教时间:1998.02-1999.12

  1998年初,霍顿接替了刚刚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失利的戚务生,成为了国足的第二位洋帅。在当年,他率领中国国家队参了亚运会,并获得了季军。在受到足协认可后,他在1999年被要求带领国奥队参加奥运会预选赛,而这次带队却决定了他下课的事实。在奥运会预选赛上,他率领的国奥队在客场先负韩国之后,又在主场被韩国逼平,此后在客场0比1输巴林之后,最终仅列小组第二位未能获得出线。奥运会预选赛的失利,也让他迅速下课,只能在国内的俱乐部寻找执教机会。

  米卢蒂诺维奇 崇尚快乐的神奇教头

  执教时间:2000.01-2002.07

  两次聘请洋帅都未能成功后,中国足协并没有动摇请外教的决心。2000年初,中国迎来了屡次带领弱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前南斯拉夫人米卢蒂诺维奇。米卢上任后,倡导快乐足球,给球员以紧张为松弛。在2000年的亚洲杯上,中国队获得了第四名。而在此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上,这位神奇教头帮助中国人圆了44年首次参加世界杯的足球梦,这也让他成为中国聘请的外教中最为成功的一个。而在世界杯上的三战全负、未进一球也让他在参加完世界杯后就匆匆下课,但他两年半的执教时间也算迄今为止外教的最长寿命。

  阿里·哈恩 上演7-0闹剧的荷兰人

  执教时间:2002.12-2004.11

  近邻韩国的荷兰主帅把他们带进了2002年世界杯的第四名,这也让中国足协把选帅目标锁定在了荷兰人身上,在这个时候,在荷兰并没有什么执教名气的阿里·哈恩在世界杯那年的冬天来到了中国。可惜这位荷兰教头并没有把中国队调教成全攻全守的球队,反而在进攻上表现得伐善可陈。尽管在2004年8月率领中国队在北京获得了亚洲杯的亚军,但是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竟然连小组都没有出线,特别是在2004年11月17日,中国队7比0大胜中国香港,而科威特以6比1战胜马来西亚,中国队因为进球数比科威特少1个而惨遭淘汰。7比0的比赛结束后,阿里·哈恩带着嘲讽和问责离开了中国,他在中国执教的时间为两年。

  克劳琛 固执而又不合群的德国老头

  执教时间:2005.02-2005.07

  克劳琛本来是本着中德合作的目的来到中国的,并在2004年底率领这一支08奥运队在德国集训,这也是德国足协对中国的一种帮扶。2005年2月,由于前国青队主帅殷铁生辞职,克劳琛顺理成章地成为以08奥运主要队员为班底的国青队主帅,并且率队参加了荷兰

世青赛。在世青赛中,中国队小组赛三战全胜顺利出线,只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以2比3输给了德国青年队,无缘八强。在其在任间,因为与中方教练组以及众多球员之间并不合群,也导致了他的带队成绩虽然理想,但是下课却成为必然,他在国青队主帅的位置上仅仅停留了半年而已。

  杜伊科维奇 加纳奇迹能否在中国复制?

  执教时间:2005.10-?

  杜伊科维奇是在足协选帅马拉松后胜出的,在今天下午与中国足协签约后,他也成为了中国国字号球队历史上第六位外籍主帅。虽然杜伊的名气并不是很大,但是在今年的世界杯上,他率领的加纳队不仅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而且还成为非洲唯一进入16强的球队,这个成绩自然让人刮目相看。表面温顺,但实际上的性格教练曾经把加纳球星库福尔放在板凳上,不允许其参加世界杯。他在中国的执教之路会怎样,他能在中国度过多久,这些现在来说都是还只是一个未知数。

  (峰光无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