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秘杜伊科维奇--见证闪闪"红星" 流浪的教练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00 天府早报

  揭秘杜伊科维奇———

  早报讯 因为《桥》、因为那首动人的《朋友再见》……对前南斯拉夫,我们总有种特殊感情。因为三个火枪手、因为红星、因为“欧洲的巴西队”,前南足球也在球迷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2001年,米卢给国人带来了一份惊喜。2006年,我们又开始对另一个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充满期望。

  门将杜伊:见证闪闪“红星”

  上世纪60年代末,杜伊是贝尔格莱德红星队鼎盛时期重要的一员。而在1991年红星队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巅峰时,他是球队的守门员教练。两代闪闪的红星中,杜伊都曾写下自己辉煌的一页。

  1964年6月4日在红星队完成自己的处子秀,杜伊就成了当时这支“红星时代”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员之一。在代表红星队的442场联赛中,杜伊证明自己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守门员之一,队友曾送给他一个绰号“芒加”(芒加是巴西著名门将,以扑点球著称)。作为守门员的杜伊在那时就专门搜集对手主罚点球的情况,甚至建立起档案。“这可以保证我在重要的比赛中,扑出更多的点球。”

  教练杜伊:一名江湖游医

  1991年在辅佐老彼德获得欧洲

冠军杯后,杜伊开始了亚非拉的执教生涯。像大多数前南教练一样,他们习惯漂泊、敢于冒险,在那些足球贫瘠的地方,他们都能迅速找到适应的土壤。

  2000年欧洲杯后,赋闲在家的杜伊无意间在朋友处得到卢旺达足协要寻找教练的消息,他立刻与对方取得联系。而在当时,他对这个国家的了解近乎于零,然而,在接到邀请后,杜伊还是欣然前往。在到达后,他看到在刚刚结束内战的卢旺达,居然只能找到一个草皮球场。“那里的足球教练基本上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足球训练,一切只能从最简单的方式开始。”回忆那段经历时杜伊曾说道。

  不过,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后,在2004年突尼斯非洲国家杯,卢旺达队第一次取得了出线权,杜伊也从而成为卢旺达家喻户晓的明星,在非洲大陆他更是得到了“魔术师”的称号。

  2003年后,他成了非洲劲旅加纳队的掌舵人。随着率领加纳取得

世界杯出线权,并一举在德国世界杯进入16强,杜伊的名字开始为更多人瞩目。 (陈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