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价廉成就杜伊国奥主帅梦 是否物美要等待时间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1: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施拉普纳之后,中国足协已经相继为国家队和国奥队请了多名洋帅,而这在中国足坛也早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但类似此番请杜伊的复杂过程还是历史罕见。在此番请国奥主帅的时候,可以称得上是费尽周折,但最后拍板的时候又显得过于草率,不管怎么说,价廉总是杜伊成为国奥主帅的重要条件之一,而最后敲定的时候也给人一种临时抱佛脚的感觉,毕竟现在留给中国足协的时间已经是越来越少。

  比起前一任洋教练阿里-汉来说,这一次中国足协请杜伊总算是有了一点进步。阿里-汉来中国执教之前,尽管球员时代曾经非常辉煌,但并没有任何执教国字号队伍的经历,足协当初非常草率地做出了决定,最终也使得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都未能出线,这次教训实在是过于惨重。

  杜伊则好歹是率领加纳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在加纳,杜伊的地位堪比此前米卢在中国,都是率队在历史上第一次打进

世界杯,但不同的是,杜伊率领加纳在今年的德国世界杯上更进一步,打进十六强,其中小组赛2-0胜捷克、2-1胜美国都可以称得上是经典之作,只不过由于时运不济,出线后就碰到了争冠大热门巴西才折戟沉沙。而当年的米卢率中国队打进世界杯之后则写尽了耻辱。

  从杜伊的资历来看,中国足协聘请他做国奥队主教练本来没有任何问题,加纳同样是弱旅,杜伊能带弱旅创造奇迹,这一点也堪比当年的米卢,中国队同样属于弱旅,杜伊带队应该更能得心应手。但最关键的问题是此前中国足协的许多做法令人感觉到摇摆不定,此前几个月中,阿德里安塞、范哈内亨、特鲁西埃、佩雷拉、福格茨、桑蒂尼、霍利尔甚至埃里克森都列入中国足协圈定的范围,几乎所有下岗再就业的有名气教练都被考虑过,相比较看来,杜伊虽然在后期加入候选阵容,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是热门人选。

  但可以看得出,以上大多数教练不少都属于大牌,尤其是世界最高身价的埃里克森,中国足协将他们拉到选帅名单更像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炒作,而最终圈定杜伊,价钱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目前杜伊的年薪虽然还未向外公布,但基本上在30万欧元左右,这大致也是一个中超俱乐部外籍教练的身价,杜伊的价廉当然是一个重要的优势。

  近几年中国足协可以称得上是相当窘迫,联赛混乱导致声誉日降,随着关注度减少,赞助商以及赞助额也大大减少,这直接影响到中国足协在近几年中的整体预算,而随着今年联赛冠名商爱

福克斯的退出,明年联赛又有可能面对裸奔的危险,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不考虑预算是不可能的事情,诸多经济困难又在时间不等人的情况下,最终圈定杜伊也就可以理解。

  此外中国足协最终圈定杜伊还有着更深一层的因素,杜伊本属前南教练,近几年中国足坛有不少前南教练,而他们也已经在中国足协打下了相当深刻的烙印,去年弗拉多率大连创造多项纪录,今年图拔率山东又更新联赛多项纪录,而他们都是前南教练,再加上米卢曾经在中国创造的巨大辉煌,最终杜伊能够成为国奥主帅也就不足为怪,毕竟以山东和大连球员为主的国奥队接受前南风格教练的点拔更容易进入状态。

  选帅运动开始阶段,中国足协曾经把特鲁西埃列为首选,但法国人的傲慢让中国足协很快对他失去了兴趣。而对于福格茨、范哈内亨、桑蒂尼等候选人,高价已经足以把中国足协吓退,而是否能真正管理好这些大牌教练也成为悬疑,但杜伊这一平民教练则显然要好摆弄地多。只是价廉的杜伊是否物美而要等待时间去检验,今年的年末将是杜伊的初考,如果中国足协可能派国奥参加明年亚洲杯,那么这次比赛就将成为杜伊的次考。杜伊虽然曾率加纳创造过奇迹,但毕竟在亚洲执教其他国家时还没有过成功的历史。

  (艾祺)

  相关新闻

  杜伊正式成为国奥新任主帅 足协明日将对外宣布

  杜伊抵京十小时:机场难见真容 密会龙王达成一致

  杜伊上任面临三大难题:亚运将成初考 性格最重要

  新浪调查-您如何看待杜伊正式成为国奥新任主帅?

  独家视频-媒体记者机场苦等杜伊 主帅行踪扑朔迷离

  杜伊赴京行程揭密 责权分配是与足协谈判首要问题

  足协将悬念进行到底 杜伊科维奇抵京时间迷雾重重

  杜伊上任只差最后一道程序 足协为其办理赴日签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