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征战两年阵型难定 杜伊抢班朱广沪恐成待岗人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1: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带队参加三项正式比赛,东亚锦标赛上力压韩国、日本、朝鲜三强夺冠,东亚运动会上率领准国奥队再次捧得冠军奖杯,亚洲杯预选赛上提前一轮获得出线权,从结果上说,这是一个完全合格的成绩单,但是手握这张成绩单的朱广沪却看不清自己的未来。

  在上任一年半多的时间里,朱广沪带队遇到了不少强队,像欧洲的德国、西班牙、爱尔兰,像近邻韩国、日本,但是在与这些强队的交锋中只有与德国一战还能让球迷兴奋一
下,其余的比赛能让球迷满意的并不多,即使8打11战平韩国、即使一度两球领先日本,比赛的过程都没能让人看到朱广沪统率的是一支充满希望的球队。

  朱广沪的悲哀在于与强队交锋时他不仅不能带给球迷希望,与弱队交手时却总是让国人极度失望,尤其是与新加坡的两场比赛,场上所有位置的中国球员在个人能力都占据绝对优势,但是组合在一起的中国队却根本拿不出解决对手的办法,而一向被我们认为亚洲三流的新加坡队倒像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

  朱广沪更大的悲哀在于,他不仅没有让关心中国足球的广大球迷满意,而且也没能让对他的位置有决定权的足协高层满意。上任之后,朱广沪在用人时非常重视对国奥队适龄球员的使用权,未来国奥队的骨架几乎都有过入选国家队的经历,不管这种用人方式是遵照足协的要求,还是朱广沪本人对国奥队的帅位有什么企图,最终的结果都是这些国奥队的适龄球员得到了锻炼。锻炼新人的代价是,时至今日中国队的打法也没有真正的固定下来,今天重视陈涛,明天重用蒿俊闵,后天时毛剑卿又成场上主力,在朱家军流动着的国脚阵营中一直没有透露出一个清晰的思路、一个成熟的理念,甚至是稍有杀伤力的进攻路线,这样的无序状态显然也无法让足协的专业人士们满意。

  应该取得的成绩拿到了,需要锻炼的新人也得到了锻炼,但是随着国奥队外籍主教练上任日期的临近,朱广沪的工作环境随时都会面临着巨变。

  亚洲杯

预选赛上中国队还有一场与
伊拉克
的较量,尽管中国队已经取得了出线权,但是排名第一将有助于决赛时的抽签,因此这场所谓的名誉之战并非毫无意义。然而站在备战亚运会的角度,这场比赛最终很可能会变成是国奥队备战亚运会的一场热身赛,甚至指挥者都有可能换成朱广沪之外的人。

  其实对于本届亚运会,朱广沪已经在人员上有所准备,像

申花的王珂、国安的杨智、鲁能的韩鹏、金德的汪强、国际的王云、亚泰的杜震宇等符合亚运会报名规定的球员(1983年以后出生的球员)都曾被朱广沪招入队中,然而国奥队新任主教练上任后,亚运会的指挥席也同时旁落,朱广沪最终只会被安排个中方教练组组长之类的虚职。

  对于朱广沪来说,更大的尴尬是明年的亚洲杯,如果说年底的亚运会上因为年龄有限制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他理所当然的要让位于国奥队的外籍主教练,那么明年亚洲杯决赛时参赛权再被国奥队剥夺,朱广沪的国家队主教练身份因为没有国家队的比赛实际上就变成了一个空职。而近段时间从足协内部传出来的说法一直在透露着这样的信息,即使不解聘朱广沪,足协也会将其挂起来,虽然名义上没下岗,实际上却只是挂着国家队主教练虚职的待岗人员,只有国奥队的外籍主教练出现在重大失误,他才是后备人才中的一员。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