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元老称此届国足史上最差 足协倾向主帅土洋结合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09 每日新报

  昨天,班师还朝的国足受到了中国足协的冷遇,没有官员到机场迎接,国脚们就地解散回各自俱乐部。领队朱和元接受采访时,只笼统地表示:“国家队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下一步要好好研究与伊拉克队比赛的问题。”

  朱广沪:服从组织的分配

  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的表现难以用出色来形容,除了来自于球迷与媒体的批评之声,就连国家队内部和中国足协似乎也产生了不信任的元素。朱广沪昨天在首都机场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到11月15日中伊战是否是其执教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时,他含糊地表示:“很多情况我也没有办法求证,对于我来说,一方面是服从组织的分配,另一方面是做好我应做的事情。我喜欢足球,所以任何对足球有利的事我都会做。”

  按目前情况分析,朱广沪是完成了合同上的硬指标,续签合同顺理成章。但他与中国足协的关系不完全是合同关系,还是上下级关系,中国足协对本土教练“不按合同办事”也是极有可能的。

  中国足协有人发难

  “说真的,我真是不想来(解说)……中国足球都沦落到什么地步了?还混不混了?还有什么可说的?如果不是有任务,我连看都懒得看,明天早晨还得起来送女儿呢。”

  “太保守了,为什么换下主攻的王栋啊,难道两个进球就满意了吗?”

  “朱广沪什么意思啊,大老远的把小董从比利时叫来,但是又不让他上场比赛,小董这样整天拎着皮箱空中旅行,难道就是为累积公里数‘积分换机票’吗?”

  如果把央视著名解说员黄健翔的上述这番话仅仅理解为是“对中国足球现状的不满”的话,那么中国足协08办主任蔚少辉声称绝不去机场迎接国足,则体现出中国足协内部的一种不满。

  蔚少辉说,“以他们的表现,我肯定不会去机场迎接他们。”“中国足球的表现太令人失望,早已跌出了亚洲一流的行列。”“且不说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这样的强队,我们还达不到那样的水准。只要能击败阿联酋、科威特、
伊拉克
这样的队伍都算不错了。我们也缺乏具备世界水准的球员。先不说拿世界冠军,目前我们连一个亚洲冠军的头衔都没有。在刚刚揭晓的亚足联最佳运动员提名中,我们竟然一人都没能入围。”

  蔚少辉建议国内足球应向CBA学习,CBA尽管也面临很多困难,但仍取得了成功,并推出了像姚明这样的国际球星,至少还留住了他们的球迷。但近年来,中国足球的球迷流失已越来越严重,球迷们对联赛中普遍存在的假赌黑等丑闻深感厌恶。如今,中超每场比赛要吸引1万名球迷已非常困难,与上世纪90年代的50000球迷相比已不知差到哪里去了。

  不下课也会被架空?

  目前,中国足协已经确定了由国奥队为主体的混编队伍,由洋帅带队参加年底的多哈亚运会足球赛。由于2008年奥运会迫在眉睫,中国足协2007年在拿不出多少热身计划,找不到多少有分量的热身对手的情况下,因此也不排除考虑以同样的方式让国奥队主教练和队员们去参加明年夏天的亚洲杯。

  更有消息说,中国足协将会本着锻炼国奥的目的,让新任外教率领国奥队参加亚洲杯决赛圈的比赛。这也就意味着朱广沪的国家队在明年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参赛任务。这样一来,国家队明年一年就将面临没有什么正式比赛可打的尴尬境地,就算朱广沪听从领导安排继续做国足主教练,他和他的国家队恐怕也会是“有名无实”。

  元老指路 洋土结合

  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前中国队领队、现中国足协顾问、教练委员会成员马克坚说话的分量。对于朱家军的困惑,马克坚一针见血地指出最大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场面还可以,但结果如此,说它是历史上最差的中国队,我想也找不到反驳的理由。”马克坚认为原因在于“缺少特点鲜明的球员,打法略显保守”。

  从曾雪麟、高丰文,再到徐根宝、戚务生,马克坚几乎和所有本土国字号主帅都合作过。这些国内赛场最出色的教练,到国家队主帅位子上无一例外地遭遇失败。对这一硬伤,马克坚深有感触:“这个问题绝对不是个案,而是所有国产教练都必须面对的一大挑战。国产教练都没有带队参加

世界杯的经历,所以造成我们不少教练一到大赛,指挥比赛时就会产生不少失误。”

  马克坚表示:“外教的水平和执教理念都很先进,但对中国国情,包括队员情况并不了解,而国产教练能很好地弥补这点。这也是我们摸索出来的一条路子,应该说还是成功的。”

  两球击败巴勒斯坦队,国足非但没能用出线的空间换取喘息的时间,反而被扒得连块“遮羞布”都没剩下。新报记者 赵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