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帮开始在国足抢班夺权 毛剑卿成朱广沪布阵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北京时间10月12日凌晨,中国男足国家队在约旦的安曼以2比0击败巴勒斯坦队,从而提前一轮取得晋级明年亚洲杯决赛圈的资格,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9次入围亚洲杯决赛圈。接下来,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发展思路将备受人们关注。

  毛剑卿成朱广沪布阵亮点

  此前与新加坡队的两战,中国队最受指责的是缺乏求胜欲望,在弱队面前没有表现出大胆进攻的信心。而昨天与巴勒斯坦队一战,朱广沪在思想上显然不再保守,他排出了一个进取的阵容,采取了主动出击的战术,比赛的节奏自始至终控制在中国队的脚下,取胜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朱广沪赛后提到了备战上的一个细节:他为队员准备了8月30日~9月20日所有的英超射门集锦,这些进球里面有两个很重要的得分形式,一个就是任意球,一个就是远射,队员看了后可能有很大的收获。不过如果以此来解释国足为什么能在短时间里改善进攻乏力的毛病,显然难以令人信服。其实,确立郑智为全队的进攻核心以及集体抱着“非胜不可”的心理,才是国足该战取得完胜的两大直接因素。

  朱广沪是役最“大胆”之处体现在左边路上起用了国奥队小将毛剑卿。在从“

宝马案”中被“解禁”后,毛剑卿此次能够入选国家队,本被看作是一匹“黑马”,他的入选主要依赖于他代表
申花
队在最近亚冠和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备战巴中之战的集训期间,毛剑卿令人意外地一直得到朱广沪的重用,而他的出现既使老将郑斌无缘此次集训,而在球队抵达安曼后,毛剑卿也让另一员左路老将陶伟无法进入20人参赛名单。但正是毛剑卿刮起的这股“左路旋风”,给国足的进攻带来了显著的变化,他也打进了加盟国家队后的处子进球。

  同样首次入选“朱家军”的国奥球员朱挺也获得了上场机会。事实上,朱广沪在此前的训练中一直采取“左毛右朱”的方案打造国足的两个边路。只是昨天一战开始前,朱广沪从更为攻守平衡的角度出发,才没有让朱挺在右路首发,而是代之以王栋。朱挺上场后虽然没有得到太多的支援,但他的几次突破仍然令人眼前一亮。

  “国奥帮”将在国足唱主角

  事实上,此次集训的24人名单中,朱广沪共招入7名国奥队球员,是“朱家军”历次集训之最。这个变化与中国足协高层对朱广沪上任以来“只重视嫡系不喜欢使用国奥队球员”的方针极度不满有着直接关系。巴中之战,随着李玮峰的禁赛和毛剑卿的出彩,国奥球员在未来的国家队中将很快形成“抢班夺权”之势。

  现在,朱广沪和中国足协的合同还有1个月就要结束了。虽然合同上规定,如果中国队从亚洲杯

预选赛出线后,双方将自动续约,但朱广沪现在还难以掌握自己在国家队的命运。另一方面,国奥队外籍主帅杜伊科维奇即将来华赴任,国奥队将从此成为今后2年内中国足球的第一热点。无论如何,在未来2年,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角将肯定是国奥队球员,朱广沪即使留任,他也要在很大程度上听命于国奥主帅。

  安曼一战,毛剑卿和孙祥这对同来自上海申花俱乐部的左路球员为国足立下大功,他们各进一球,直接帮助中国队获得提前出线的资格——这使得过去2个月来疲软不堪的中国男足暂时止住了跌势。如果从赛前的备战情况和双方的实力对比来看,中国队此役之胜无疑相当合理。但由于在过去5年,中国足球竟然先后7次在不同级别的赛事中客战西亚球队遭遇失败,因此击败巴勒斯坦队一战对于中国足球的重新振作将起到积极的心理作用。

  (本报记者 张 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