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好人难当” 国足海归曲线报国遭受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00 东方体育日报

  全场比赛中国队用满了三个换人名额,有两个都用在了海归上。而首发阵容里,几乎是第一次没有海归的面孔。

  一年来朱广沪南征北战,对海归的迷信和坚持始终受到外界批评,海归的状态令人担忧,球队也一直没有找到赢球感觉,朱广沪对海归的溺爱几乎成了国家队一项重要罪名。

  终于在这场生死战前,邵佳一的停赛给了朱广沪一个最大的台阶,同时再把李铁和董方卓都安排在替补席上,也不算太大的意外。直到比赛已经进入尾声、中国队锁定胜局时,朱广沪终于又把海归拿出来颁发“安慰奖”了,毕竟人家千里迢迢赶回来为国效力,上场哪怕是一分钟也算做了贡献。

  站在朱广沪的立场上,用不用海归其实要考虑很多非战术的因素。比如说从

健力宝时代就担任队长的李铁,和朱广沪的师徒情谊自不必说,现在远在英伦还没有打上正式比赛,招回国家队自然是最大的安慰。加上李铁的个人能力一向得到认可,一时的状态不足也是由多重因素造成。

  从比利时星夜赶到的董方卓更有其过硬的理由,那就是要返回

曼联踢球,必须攒到足够的“积分”才行。劳工证一直是球员登陆英超最大的障碍,相信这就是朱广沪最终在换人时选择了董方卓而不是郜林的最大原因。如果董方卓有了足够多为国家队出场的纪录,那么对他个人的成长会大有帮助,朱广沪这个好人怎么可能不做呢?

  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本着

中国足球的长远利益着想,如此用兵也无可厚非。但是这并不是解决海归难融国家队的根本办法,比如邵佳一的回归,是否还要和郑智组成“双核”?把谁放在替补席上,都会成为一个问题。如果真的不需要海归的加盟,那又何必让人家长途飞行过来把冷板凳坐穿呢?尤其是在一些不太重要的比赛中,对海归的使用更是中国足球与日、韩较大差距的体现。

  中国足球肯定需要海归,但是能否上场,只有实力说话,只有是否符合战术需要说话。这也对中国球员留洋、所谓的曲线报国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考,那就是与其在那些大俱乐部、一流联赛里坐板凳,还不如找二流联赛或者小俱乐部多加磨练。踢得上比赛,经得住考验,海归只有在回归后真正显示出比国内球员高一个水准的情况下,才能从根本上帮助中国队重返亚洲强队的行列。

  (本报记者 杜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