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佯攻申花进球 老朱绝处逢生终找到国足救命钥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26 东方体育日报

  郑智、李金羽、韩鹏,这个山东鲁能的“攻击铁三角”终于可以彻底地被朱广沪移植到国家队中,这个在中超联赛上无坚不摧的组合被朱广沪多次寄予厚望,却每每发现水土不服,失望而归。

  无奈之下,朱广沪从上海的“老家”搬来了救兵 ,那就是上一轮受伤缺席的左后卫孙祥和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小将毛剑卿。按照朱广沪的计划,孙祥的助攻能力以及毛剑卿的
边路快速突破能力都将增加“鲁能铁三角”的得分机会,从而形成一个“申花助攻、鲁能进球”的理想局面。

  无可否认,

申花
鲁能
是目前国内最强的两支中超球队,申花兵强马壮,鲁能配合默契,能够排名中超前两位也是终极实力的体现。朱广沪按照国家队根据联赛表现来选拔队员的标准,也的确顺应了国际惯例。如果不是申花队两大中卫李玮峰和杜威因为各自情况无法参赛的话,国家队的阵容建立在申花和鲁能两大豪门基础上将会更加明显。

  遗憾的是,申花球员是否真的擅长“助攻”?鲁能球员是否真的擅长“进球”?从深层次看这两大豪门的阵容特点就可以发现,申花不足的恰恰在于中场的控制力和传威胁球的能力,而鲁能最强的就是中场对球的控制和传接,如果没有日科夫、周海滨、高尧等人在中场的支援,郑智不可能有今天的高度,李金羽和韩鹏更不可能进那么多球。

  因此,昨天凌晨的比赛从“申花助攻、鲁能进球”自发演变成了“鲁能佯攻、申花进球”。拿到队长袖标的郑智虽然很卖力,但显然还没有发挥出他在俱乐部队中的高水平,只不过少了一个邵佳一的重叠,他这个“单核”工作起来更放松一些;李金羽和韩鹏更是全场浪费了不少机会,依然没有找到在俱乐部队中如鱼得水的感觉。

  庆幸的是我们的对手实在偏弱,在鲁能攻击群十分卖力的拼抢和跑动下,反倒给本来承担助攻任务的申花双星留下了进球的空间。毛剑卿的后排插上,孙祥的任意球建功,反倒体现出申花队员在把握得分机会能力上的优势,显然这也与申花队又逐步找到连胜感觉有关。

  朱广沪的用兵和吴金贵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在目前的压力和窘境下,朱广沪想到了一个“快”字,用速度冲垮对手,重新找回边路进攻的传统特色,才是本场比赛

中国队取胜的真正法宝。全场比赛双方攻防转换节奏很快,中国队队员更是坚决贯彻教练意图,把节奏有意拉了起来,这样毛剑卿和孙祥这样的申花队员就更有用武之地了。

  这一次老朱的“绝处逢生”,再一次证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必须选择适合自己战术打法的队员进入国家队,一味迷信大牌,迷信海归,迷信俱乐部,往往会适得其反,急火攻心。

  (本报记者 杜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