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虽胜实力却大幅下滑 朱家军再不换脑筋就换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49 石家庄日报

  2比0,国足在客场击败了必须击败的巴勒斯坦队,提前一轮挤进明年亚洲杯决赛圈。回首国足亚洲杯预赛征程,早已没了昔日闲庭信步的潇洒,取而代之的是在新加坡、巴勒斯坦这样不入流的“鱼腩”球队面前一筹莫展,以至于昨天凌晨,当国足杀进亚洲杯决赛圈时,中国球迷不知该高兴还是伤感——国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保住了在亚洲的立锥之地。国足实力大幅下滑的惨痛现实,使亚洲杯真有了亚洲“悲”的苦味。

  胜利缘于大胆推“新”

  国足昨天与巴勒斯坦队一战,竟然要算是国足在本届亚洲杯预赛上最完美的一次演出了。但这次“主角”不是老资格的大牌,而是几位国足新人。毛剑卿,这位几个月前还是“吴金贵

宝马车被砸事件”主角的申花小将,在意外入选国足后,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自己的才华。他被朱广沪钦点首发左前卫,用娴熟的突破技术,屡屡从边路撕开对手的防线。那一粒抽射破门,更显示这位昔日国少、国青主力的功底。朱挺、董方卓两位小将也在朱广沪的刻意安排下绽放光彩:在荷兰世青赛上一鸣惊人的朱挺,替补出场后一次次“硬吃”对方的后卫;董方卓在超短的上场时间内,依旧展现了他令人惧怕的突击速度。

  新人需要机会,邵佳一的红牌,孙继海的受伤,为新人提供了机会。但队长李玮峰被“开”,也在一定程度上震撼了众国脚。客场拿下巴勒斯坦队,本是胜之不武,但新人的成长,对身陷低谷的国足来说,其意义绝非仅仅是亚洲杯。

  出线难掩种种缺陷

  相比以往国足,朱广沪手下的这支国家队,是最缺乏进攻欲望和风格特色的球队。朱广沪上任伊始,便显露其打造“朱家军”的野心——李毅、李铁、李金羽、李玮峰……

健力宝“子弟兵”和中超“深圳帮”,不管水平高下、状态如何,统统坐稳国足主力位置,而朱广沪在深圳侥幸拿到中超冠军时的防守战术,也被全盘端来。这给国足造成的直接后果便是进攻能力的沦丧,亚洲杯预赛两战新加坡,国足只取得一粒进球,其贫乏的进攻手段暴露无遗。

  朱广沪调教的国足,更致命的缺陷是没有个性。“没有特点便是国足的特点”这句调侃式评价,从一个侧面表达了对朱广沪执教能力的质疑,蒿俊闵,一个技术娴熟、个性鲜明的新秀,在国足却日渐平庸,不能不让人为国足的未来担忧,当毛剑卿、董方卓、朱挺等各具特点的新秀入队后,但愿朱广沪能保护他们各自的特色,并借他们来丰富国足的技战术风格。

  换种思路换个活法

  从亚洲一流沦落到亚洲三流,抛开国足技战术的落后,其单一的思维和平庸的气质是沦落的深度原因。国内足坛一片“刀”光泛滥,球员屡屡被砍,引爆了中国球员社会地位和生存的双重危机。权磊、陈永强、陆博飞,这些在球场上属灵巧型的球员,为何玩不转社会生存?这里面有其拜金主义因素,还有其为足球而足球的单一思维因素。社会是一本书,现在人人都重视多变的思维,而切尔西、巴萨等世界劲旅,也因多变的思维而雄霸国际足坛,而我们的国脚呢?似乎只会违心地面对镜头表达为国争光的决心。

  邓加对新巴西队的思维改造赏心悦目,也给国足未来树立了“模板”。国足要换个活法儿,朱广沪就得先换个脑筋。用企业管理的话来说——换脑筋才能换活法,换不了脑筋就只能换人来干。本报记者魏若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