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出线鲁能三叉戟还是锋无力 海外球员竟成鸡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2:30 沈阳晚报

  

孙祥(左)的进球为国足锁定胜局。新华社供图昨天凌晨,客场作战的国足“不负众望”,以2比0战胜了全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巴勒斯坦队,并以5战3胜1平1负的成绩提前获得了入围2007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不过,国足的赢球却难以赢得“人心”,在拥有新加坡、巴勒斯坦这样弱旅的小组中,国足的出线历程却是如履薄冰,其中所暴露出的问题令这支朱广沪时代的国足陷入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作为上届亚洲杯的亚军,国足在小组赛中的出线不值得庆贺,而一系列问题却需要引起国足的高度重视,否则,明年的亚洲杯决
赛,国足的前景将不容乐观。

  鲁能三叉戟还是锋无力

  “锋无力”是这支国足存在的最大问题,在5场小组赛中,国足的总进球数只有6个,而在小组中排在

中国队前面的
伊拉克
队的进球数却高达11个。随着郑智的复出,朱广沪将鲁能攻击群郑智、李金羽、韩鹏的三叉戟全盘移植到国家队,然而,这个在俱乐部队中屡试不爽的组合却在国家队的比赛中被“锋无力”的病毒所传染,在与水平只等同于大学生队的巴勒斯坦队面前,鲁能三叉戟表现平庸,进球数为“零”。

  对于鲁能攻击群在国家队中的习惯性“哑火”,一位资深足球教练表示:“国足的得分能力问题核心在于整个中前场的组织和配合,其次是个人能力,而朱广沪的排兵布阵以及现有国脚的技术和意识都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海外球员缘何成了鸡肋

  在今年的亚洲杯

预选赛中,邵佳一、李铁和董方卓成为了朱广沪最重要的三名海归球员,然而除了邵佳一之外,李铁和董方卓却只能扮演“替补”的角色,在主场与新加坡队的比赛中,李铁甚至连一分钟的上场时间都没有,而在昨天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中,李铁和董方卓都是在垃圾时间上场,对于国足的比赛进程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但令人不解的是,朱广沪为何还要一次次地召回已经成为了“鸡肋”的海归们?

  据悉,李铁和董方卓由于在效力的国外俱乐部打不上主力或者联赛水平低,直接影响了两人的状态,而在国家队中,他们又缺少与队友的配合,因此导致了作用上的减弱。另一方面,李铁和董方卓与朱广沪的私人关系甚密,后者之所以屡次将他们召入国家队,也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两人能够在各自的俱乐部队中得到多一点的印象分吧。

  新人没少换新意在哪里

  朱广沪自接受国足以来,一直致力于将这支国足改造成一支老中青三代结合的队伍,特别是进入2006年以来,国足人员的更换频率明显加快,先后进出国家队的新人超过10人以上,而在亚洲杯的赛场上,这些新人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从陈涛、赵旭日、周海滨这些国青帮,到杜威、王栋、朝阳、张耀坤这些国奥帮,还有韩鹏、毛剑卿、朱挺等一批崭露头角的“新星”,大批新人轮番出现在国家队中,国足的确有了新的血液,但在国足墨守陈规的整体打法下,新人并没有给国足带来新气象。新一代球员技战术能力的退步以及战术思想的陈旧,使得年龄年轻的国足很难让人看到一个清晰的未来。

  赛后声音

  南勇(足协副主席):我觉得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是令人满意的。

  郑智:球队是一个整体,不是由几个人来完成的,我们三个不进球不等于我们发挥的不好,也有一些运气的成分在里边,只是说比较可惜吧。(刘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