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后场大将助推国足出线 锋无力依旧为朱家军痼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22:37 新浪体育
中后场大将助推国足出线锋无力依旧为朱家军痼疾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回归中国队亚洲杯预选赛出线的整体过程,可以称得上是有惊无险。而最值得注意的是,五轮比赛中诞生的6个入球竟然没有一个是由前锋打进的!可以说是中后场球员成为国足亚洲杯出线的最大功臣,同前两场比赛比较,中国队本场比赛虽然进球方式已经得到改善,但锋无力却依旧是朱家军痼疾。明年的亚洲杯决赛阶段这一问题如果无法得到改善,将肯定会遇到相当大的问题。

  进球方式已经得到改善

  在世界杯之后的两场亚洲杯

预选赛中,中国队连续在主场和客场迎战新加坡,这也是两场非常令人感到失望的比赛,面对如此鱼腩之旅,中国队竟然完全没有特色,尤其是进攻上的弊端暴露得过于明显。主场战新加坡时,仅仅靠邵佳一在补时阶段的一记点球勉强获得比赛胜利,而客战新加坡时,更是全场占尽优势却无法破门。

  比较前两场比赛,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方式已经得到改善。在上半场第27分钟中国队凭借精妙的配合打进一球,尽管有着对方后卫解围失误的因素,但已经可以看得出集体配合进攻的特点,当时中国队的进攻发起者是郑智,曹阳高点头球摆渡,李金羽转身攻门虽然没有打上但总算有进攻意识,其身后的韩鹏也参预了进攻并干扰对方后卫解围失误,虽然由跟进的毛剑卿抽射入网,在目前国足的比赛中,这样的配合式进攻实在太少。

  下半场中国队任意球直接破网也是可圈可点,当时王栋突破后赢得任意球机会,孙祥在前场右侧起左脚大力射门,皮球从不可思议地从人墙空隙中穿越球门后飞入球门左下角。此球相当有创意,在破门时也基本上未给对方防守球员机会,也可以称得上是中国队任意球直接挂网的经典之作。

  锋无力依旧是朱家军痼疾

  尽管中国队凭借两个完美入球,但锋无力却依旧是朱家军痼疾,看一下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上的五个入球,竟然都是由中后卫场球员打进。首战巴勒斯坦时是由“威锋”打进两球,次战

伊拉克进球者是陶伟,主场战新加坡时点球由邵佳一罚进,而本场比赛对巴勒斯坦的两粒进球则是左边路申花组合毛剑卿和孙祥攻入,与前锋线没有一点关系。

  这一点确实令人感到失望,比如说鲁能三叉戟组合,尽管在联赛中威风八面,但尽管完全移植到国家队中,但依旧无法爆发出哪怕是一半的威力,尽管对手巴勒斯坦只是一支业余队伍,但韩鹏和李金羽依旧全场如同梦游,在浪费过多机会之后,前锋双子

星座在联赛的神威早已经不见。

  即使是看一下国家队在今年的其他三场国际A级赛,前锋进球也是不多,只有对瑞士的那场比赛中董方卓的入球可以称得上货真价实,当时董方卓尽管只有30多分钟的表现时间,但依旧在比赛快结束时禁区内头球攻门入网,由于对手实力不弱,这一进球也令人记忆犹新。但不知为何,董方卓尽管每次都是远道助战,但却无法获得首发上场机会,每次都是在鸡肋时间登场,本场对巴勒斯坦的比赛又是只有10分钟表现时间。

  另外两场A级赛中,郑智在对法国队比赛中打进一粒点球,而对泰国比赛中虽然也是A级赛,但对手却是U23队伍,即使这样,中国队也仅有李金羽一名前锋破网,其他三名进球队员王栋、杜震宇和徐亮都是中后场队员。

  比赛中前锋进球是天经地义,也应该是获得胜利的主要方式,而中后场球员利用定位球或其他方式协助进攻却只能是协助方式,进球过程也相对偶然。而中国队在漫长的亚洲杯预选赛上却只能完全靠中后卫球员进球助推出线,这也是是亚洲杯预选赛都如此坎坷出线的最真实原因,如果在后面的比赛中不能得到很好地改善,无论是在明年的亚洲杯,还是在2008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比赛中都不会取得太好成绩。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