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比杜伊与三大前洋帅:战术不如霍顿 老练不如米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6:37 城市快报

  从现在开始,杜伊科维奇将成为中国足球的新主角,但摆在他面前的三大难题必须要靠自己解决。或许,从前三任主角的身上,杜伊可以更快找到男一号的感觉。

  在出身上,杜伊科维奇和米卢相似;在理念上,杜伊则和霍顿有类似的地方;在选帅中,杜伊和哈恩都是不折不扣的“黑马”。到底他更像谁?这关系到他的执教风格到底是什么样子,也关系到未来几年内国奥队的前景如何。

  [霍顿VS杜伊]由于是门将出身,杜伊的战术思路并不清晰,如果说霍顿是个专科大夫的话,那么杜伊只能算是游医了。

  虽然同样来自欧洲,不过由于经历和本国足球的风格不同,霍顿和杜伊之间根本不存在可比性。不过足球有时候是相通的,两人在足球理念方面没什么根本区别,都是强调凝聚和团结的教练。霍顿对于

中国足球的影响相当深远,他去掉了施大爷那些华而不实的口号,使中国球员懂得了服从“整体利益”的重要性,使个人英雄主义尽可能融汇到集体主义。虽然有阵型的需要,但霍顿看不上张效瑞的更主要因素还是后者“独断专行”的踢球风格,这点杜伊也有相似之处。在接手加纳队的时候,杜伊首先解决的便是球队的团结问题,为此他干脆取消了库福尔的队长资格,后来证明此举对于加纳队
世界杯
出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为了球队的平衡,杜伊一度打算废掉中场大将埃辛,因为转会切尔西后,埃辛在国家队踢球过于自私,这和霍顿的思路几乎是相同的。

  在执教风格上,霍顿和杜伊走着截然相反的路子,这点也是两人经历所造成的。做过球员、教练又身为国际足联讲师的霍顿,称得上满腹经纶,有着出色的理论阐述水平,他十分系统地将“阵型结构”的基本常识以及与之对应的整体攻防概念灌输到中国国脚的大脑中。在他手上,中国队的“战术素养”进步了一大截,逐渐抛弃了“游击战”习气,攻防的“稳定性”有口皆碑,很少像以往那样大起大落。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霍顿的死板也让他吃尽了苦头,球队固守不变的阵型导致了最后国奥兵败。相反,杜伊退役后虽然也从事教练工作,但是更多的时间他都是在亚非美地区,和这些地区球员的性格相似,杜伊的战术思路并不死板。在德国世界杯上,虽然杜伊麾下的加纳队小组出线,不过这支球队表现出的不稳定性和情绪化相当明显,很容易被对手找到死穴。由于是门将出身,杜伊的战术思路并不清晰,如果说霍顿是个专科大夫的话,那么杜伊只能算是游医了。

  [米卢VS杜伊]米卢清楚谁才是自己的老板,杜伊在这个方面则显得有些嫩,他和加纳足协在执教后期闹得并不愉快。

  同样来自前南地区,甚至米卢和杜伊的经历都相当相似,不过和老江湖米卢相比,杜伊无疑还是有些嫩。和米卢一样,杜伊本人有着非常丰富的比赛经验,他曾经在多支国家队中担任主教练,并在世界性的大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球队分布在亚非美洲地区,并且带的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强队。杜伊在陌生的卢旺达和加纳先后取得成功,这说明他对于环境有非常强的适应能力,而且能够迅速找到短期内提升队伍战斗力的办法。米卢被人津津乐道的还是他率领多支弱旅冲入世界杯,并且有着相当不错的发挥,而且在当地总是能够迅速融入环境,这是他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从这点上看,米卢和杜伊相差不大,而且后者还曾经在亚洲执教过,对于亚洲足球的特点有着更清醒的认识。

  执教中国国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米卢在中国的成功,其实也是一部和中国足协中高层领导者的斗争史。在亚洲杯

预选赛某场小组赛结束后,对比赛结果相当不满的某足协领导找不到米卢,便让翻译转告米卢:“晚上11点会议室必须要见到米卢!”但米卢却根本不买账,他的回复相当强硬:“比赛赢了,OK!不要管比分是多少。我不会回去开会,这是属于我的自由时间。”不过在某些方面,米卢并不傻,他清楚谁才是自己的老板。杜伊在这个方面则有些嫩,他和加纳足协在执教后期闹得并不愉快,在人情世故方面无疑是他的劣势。

  [哈恩VS杜伊]哈恩对于球员相当业余的训练和生活作风视而不见,球队的管理工作相当松散,这点却是杜伊的长处。

  由于有了米卢的教训,中国足协对所谓的“性格教练”一直很反感,而米卢的继任者哈恩能够出任国足主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听话、容易领导。尽管最终哈恩的带队成绩证明温和的性格并不利于打造一支强者之师,但中国足协对那些“性格教练”还是心存忌惮。杜伊在某种程度上和哈恩类似,此前中国足协在选帅过程中相当没有诚信,虽然此举伤透了杜伊的心,但他在此期间却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更没有谴责不守信用的中国足协。正是在这一前提下,中国足协才考虑再三最终决定把中国国奥主帅的帅印交给性格温和、耐心听话的杜伊科维奇。为了得到这份合同,杜伊和哈恩有些相似的地方,那就是答应一切可以答应的条件。当哈恩在堕落成“中国教练”之后,杜伊也有步他后尘的趋势,杜伊拿到合同的过程几乎就是哈恩的翻版。

  不过从过去的经历看,杜伊比哈恩还是多了一分强硬。最明显的就是对于麾下弟子的管教,哈恩执教期间对于球员相当业余的训练和生活作风视而不见,球队的管理工作相当松散,这点却是杜伊的长处。哈恩本人是很成功的球员,但他的问题在于,他没有办法把他的想法传达给才能不及他的球员们。在这点上,杜伊最近几年在非洲的执教成绩表明,他对于弱队还是有着相当深刻的理解。无论在卢旺达还是在加纳,杜伊都赢得了“魔术师”的称号。对于中国国奥这样需要速成的球队,杜伊要比哈恩更加游刃有余。撰文/记者申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