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轻取弱旅朱帅暂渡难关 鲁能组合哑火锋线另人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6:27 新民晚报

  

国足轻取弱旅朱帅暂渡难关鲁能组合哑火锋线另人忧

  2比0!国足终于没有让冷门上演。北京时间今晨在安曼阿卜杜拉球场,巴勒斯坦队显然无力阻止国足提前取得出线权。在职业化的中国球员面前,巴勒斯坦队员都显得相当业余。两个层次球队之间的较量,注定比赛结果毫无悬念。

  细致准备奏效

  某种程度上说,本场比赛的结果在赛前一天就已经定下了。当饥肠辘辘的3名巴勒斯坦主力后卫经过2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转道埃及才抵达安曼时,中国队已经完成了适应时差的过程。

  细致的备战显然是国足能够在客场奏凯的一个重要原因。和前两场迎战新加坡队的比赛相比,朱广沪不仅早早敲定全力进攻的基调,而且在阵容上也全盘托出。如此果断的安排不仅让人耳目一新,而且也保证了球队在进攻上更有信心。中国队今晨上半场的表现颇值得称道,在一番猛扑未能得手之后,全队不紧不慢控制全局,利用传接球寻找机会。这份底气和自信正是过去几场比赛欠缺的,显然,新加坡队让朱广沪明白了,要想获胜必须克制冲动。

  对手太过业余

  当然,两球完胜并不能说明国足在整体实力上有多少提高,一定意义上说,反而是巴勒斯坦队的糟糕表现成全了国足。赛前没有一次全部队员的合练,使得巴勒斯坦队今晨只能带着勇气上场,为最后一丝出线希望拼杀。但勇气只见效了10分钟,之后巴勒斯坦队将业余球队的习气暴露无遗:阵型松散,失误连连。

  毫无疑问,巴勒斯坦队员的技术能力并不在新加坡队之下,但和新加坡队相比,球员天各一方的巴勒斯坦队在整体理念上相差太远。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巴勒斯坦队员大都选择个人解决问题。于是,以往不太敢尝试中路进攻的国足队员,面对开阔的空档,也几次打出漂亮配合。到了下半场,急于扳平比分的对手犹如无头苍蝇般,忙乱地拼命进攻。若不是中国队运气欠佳,比分远不是2比0。

  鲁能组合哑火

  在朱广沪的设想中,中国队今晨的攻势足球将围绕鲁能组合展开。复出并担当队长重任的郑智在中场指挥,李金羽、韩鹏在前场拼杀。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3人整场表现令人失望。锋线组合几乎一无所获,而郑智尽管频频出镜,但组织效果一般,而且失误不少。

  进攻不力一直是外界质疑朱家军最多的话题,本场比赛这个话题又有了新的谈资。两个进球,都不是前锋队员打入,可以说,朱广沪仍未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和在联赛威风八面的表现相比,鲁能球员一到国家队就陷入低迷,这几乎成了一个定式。最典型的当属李金羽,联赛创造历史进球纪录的“绝对大羽”,在国家队完全找不到感觉。同样的球员,截然不同的使用效果,这多少说明了朱广沪在技战术理念上和图拔科维奇存在一定的差异。本场比赛再度证明一点,国足要想彻底解决进攻问题,绝非几个位置上的人员变动所能解决,而需要朱广沪在进攻理念和思路上另辟蹊径。

  广沪渡过难关

  历经艰险之后,国足终于顺利出线,对于国脚和朱广沪来说,都是一个解脱。相比之下,本场胜利最大的受益者还是之前饱受批评的朱广沪,至少,他已经成功渡过下课难关。在明年的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之前,朱广沪不用再去考虑,如何应付恼人的批评声和叫骂声。

  不过,本次亚洲杯预选赛进程如此艰难,显然对朱广沪也是一次很大的触动。尤其是输给伊拉克队,险些被新加坡队羞辱,让朱广沪几乎丢光了全部的人气积累和自信心。击败巴勒斯坦队是他重新恢复自我的第一步,下一场主场迎战实力强劲的伊拉克队,朱广沪将会更加游刃有余。目前的这支国家队,朱广沪的个人烙印非常深,利用这次亚洲杯预选赛的挫折,正好可以让球队发生有益的变化。今晨击败巴勒斯坦队,无论对于朱广沪还是国家队,都是一个新的起点。

  本报记者徐东海

  中国球迷在现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