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大胆变阵通过小考 胜“鱼腩”也让球迷满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12日电 (陈鹏)当中国男足被新加坡逼平令球迷失望之后,12日凌晨终于两球射杀巴勒斯坦队从亚洲杯小组赛顺利出线。在“鱼腩”环伺的洲内小组赛事中,中国队如履薄冰,好在对巴勒斯坦队一役总算为“坠落谷底”的中国足球挽回了一点颜面。

  这可能是亚洲杯小组赛开战以来中国队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一贯保守的朱广沪终于绝地求生、大胆变阵通过了这次“小考”:肇俊哲首发顶替状态低迷的李铁,中路比前几
场比赛都要稳固,之后积极利用边路的速度冲击对方腹地;与客场对阵新加坡相比最显著的变化是,获得足够支援的郑智表现出色,成为中国队攻防体系中名副其实的核心;进球是迟早的事情——队员们显示出少见的自信,协防积极、助攻及时、穿插到位、配合顺畅,牢牢掌控了场上局势。

  毛剑卿和朱挺两名小将应该是此役中国队的最大收获,他们舍我其谁的少年英姿给平庸沉闷、缩手缩脚的“朱家军”注入了强大活力,也让广大球迷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至少,我们的青年军还没有棱角尽失,至少,这还算不上一支让人绝望到底的球队。

  从主场的艰难小胜、客场的丑陋逼平到郑智的停赛、邵佳一的红牌、李玮锋的被逐,

中国男足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狼狈不堪,即使对阵弱旅也要心惊胆战地招回海外球员“勤王”“靖难”。“11·17”以来,中国足球遭到球迷史无前例的抛弃,球队不得不在自生自灭的孤独状态中艰难前行,尤其是朱广沪最初的东亚冠军光环迅速褪去之后仍然显示出国产教练的平庸底色,一系列的挫败并非都是朱广沪能力使然,但他的保守和谨慎已经让国足付出了惨重代价,先天不足的国产教练显然无力彻底拯救中国足球。眼下,让国外优秀教练重新执掌国家队应该是国足暂时走出低谷的捷径,也可以为明年的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这场毫无悬念的比赛还是让痴心的球迷得到了些许的满足,这不能不让人深感悲哀——当空荡荡的球场上空回荡着“中国队加油”的助威声,我们发现中国球迷是为数最多的观众,也可能是唯一的观众。当中国队两度进球之后,他们兴奋的吼叫与呐喊让人依稀回到职业足球开始的1994年,回到首次闯入

世界杯的2001年,回到两年前的亚洲杯决赛……但空空荡荡的镜头提醒我们,这里只是约旦,只是一场难度系数超低的亚洲杯小组赛。我们应该为这样一场高下分明、职业对业余的胜利欣喜若狂吗?但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没有惊喜,我们暂且自己陶醉自己。

  必须感谢那些坚守的球迷,他们在中国足球最需要鼓励的低谷继续给予无私的支持。但这恰恰是中国足球令人痛入骨髓的现实:在你绝望时给你一点希望,在你报以天大的幻想时它又变成一场灾难性的雪崩。好在,球迷已经接受并适应了在宿命轮回中摇摆逡巡的中国足球。就像12日凌晨的小胜,只要大胆求变、斗志昂扬、勇于发挥,我们还要苛求什么呢?(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