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组合依旧难破进球荒 朱广沪保守战术体系遭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场比赛,鲁能三叉戟完成了在国足的首演。从两战新加坡开始,鲁能的锋线便被朱广沪移植到了国足。但三场比赛下来,鲁能的攻击群仍未开和,尽管对手是新加坡和巴勒斯坦这样的队伍。为何在联赛中威风八面的攻击群放到国足中却难有作为?朱广沪的战术体系无疑首先遭遇拷问。

  在已打完的五场亚洲杯预选赛中,国足一共打进六球,连主场都没有的巴勒斯坦赞
助了其中的四个。在这六个进球中,后卫线和前卫线各进三球,而锋线竟然颗粒无收。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不能用“球队获胜最重要”这样的话语来搪塞。锋线迟迟不能进球本身就是问题。

  与在国足中颗粒无收相比,

鲁能三叉戟在中超赛场上所向披靡。至今已打进了69个进于,李金羽、郑智、韩鹏三人共打进53球,差点包揽射手榜前三甲,攻击力毋庸置疑。但在对阵新加坡以及巴勒斯坦这样的比赛中,三人无一球入账。这种反差与国足的战术体系紧密相关。鲁能攻击群在俱乐部中是绝对的核心,全队的战术体系都围绕他们设置。但在国家队,虽然郑智依旧是组织进攻的核心,但并不具备在鲁能那样的地位。同时,在鲁能还有两名外援日科夫以及巴辛为三叉戟配备了更完备的羽翼,共同打造了鲁能攻击群。但在国足的左路至今仍缺乏像日科夫那样的助攻天才。除此之外,对手的差异也是鲁能组合不开和的重要原因。李金羽是名抢点式的前锋,长于门前一蹴而就。这样的前锋在密集防守的对手面前难以施展自己的长处。

  但朱广沪保守的战术体系及临场指挥应对此付主要责任。对于与巴勒斯坦以及新加坡这样的弱旅,国足仍然无法打出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三分最重要”是朱广沪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到被逼上绝路,老朱绝不会放手一搏。虽然他也曾一度被逼得高举进攻大旗,但骨子里的保守基因让他时刻满足于三分。从他屡次在352以及442阵型中摇摆也可看出其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

  本场比赛朱广沪的几次换人仍可看出其保守的本性。两球领先后用李铁换下王栋,用一个后腰替下右前卫加强防守,朱广沪似乎满足于两球领先。随后又用朱挺替下进球功臣毛剑卿,用董方卓替下李金羽。董方卓的替补登场似乎在赛前就可确定,因为他需要增加一场国家队出场纪录。

  鲁能三叉戟在中超攻势如潮源于图拔始终高举进攻大旗,一个攻击型的阵型当然能取得更多的入球。而反观国家队,朱广沪过于谨慎,保守的打法让国足即便对阵弱旅都难以破门。想赢怕输让他在排兵布阵上患得患失。老朱习惯于移植俱乐部组合,但任何俱乐部组合的成功都与各自球队的战术打法紧密相关。鲁能组合正是生动的例子。看来如何让鲁能组合开和,朱广沪还得在战术体系及临场指挥上有所改变。(甘敏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