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勒斯坦敌情刺探:海归名不副实 攻击阵型碰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谁也无法想到,今天中国队的对手巴勒斯坦外界眼里的鱼腩部队,却是历史上首支亮相世界杯预选赛的亚洲球队。对于今天的比赛,巴勒斯坦队摆出了以攻为主的352阵型,力争在主场全力一搏,战胜中国队获得出线的一丝生机。

  至今没有职业联赛

  足球和巴勒斯坦扯上关系,要追溯至1908年,首支成立的球队是座落在耶路撒冷的阿尔劳达学校。随着英国军队的入侵,巴勒斯坦的足球有了一定的发展。在1928年,巴勒斯坦足协正式成立,并在成立的第2年正式加入国际足联。1934年世界杯入选赛,巴勒斯坦经两回合比拼后,分别在开罗和耶路撒冷以1比7和1比4比分,栽在埃及脚下。但无论如何,巴勒斯坦足球已经创下了历史,成为历史上首支亮相世界杯预选赛的亚洲球队。

  1930年至40年期间,巴勒斯坦出现了很多新球员和俱乐部,在巴勒斯坦国内,随处可见友谊赛和锦标赛的踪迹。但好景不常在,随着以色列军队的侵入,巴勒斯坦足球突告瘫痪,绝大部分球员投奔他国。战争逼使足球只能转移至偏僻地带发展。1967年,以色列全面占据巴勒斯坦领土后,直至1973年前的这段时间,足球运动都静如死寂。当巴勒斯坦在1994年重操政权后,巴勒斯坦足球才重新见到曙光。由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政治归属问题,巴勒斯坦一直都无法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联赛,去年巴勒斯坦第一次建立了自己的联赛,但由被占领土的层层关卡,城市地区之间交流不畅,目前仅仅进行了6场比赛。

  由于政治局势的动荡,巴勒斯坦的足球水平也可想而知,国家队阵容经常起伏不定,这也造成了巴勒斯坦自64年以来,从未在亚洲大赛的

预选赛小组赛中出线的结果。在2002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巴勒斯坦、卡塔尔、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分到了一组,巴勒斯坦相继战胜了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但却两负卡塔尔,屈居小组第二,最终无缘亚洲八强赛。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巴勒斯坦队和
伊拉克
、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中国台北分在一组,首战8比0战胜中国台北,次役又1比1逼平了伊拉克,在本组中名列榜首,但随即巴勒斯坦队在乌兹别克斯坦面前以0比3的相同比分遭到了两连败,小组赛最后一仗,巴勒斯坦1比4干干净净地败在伊拉克脚下,在小组中积7分位列第三,再次黯然结束了亚洲之旅。

  业余球队警察身份

  巴勒斯坦基本上属于一支业余球队,尽管目前队中有不少海归,但是他们效力的都是低级别联赛,所谓有三名在智利联赛效力的球员,其中两人已经早就下岗待业。在国内球员中,不能不提的是31岁的拖后中卫萨义布·津迪亚,他也是巴勒斯坦国家队队长,这次备战由于出境问题,他在昨天才抵达安曼。这名清道夫现在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从1998年的黎巴嫩阿拉伯杯开始,津迪亚跟随巴勒斯坦队打了近50场国际比赛,重大比赛几乎场场不落。另外巴勒斯坦后防线上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就是守门员拉姆兹萨利赫,这名26岁的门将有41场国际比赛的经验,同时也是巴勒斯坦队发挥最稳定的球员,尤其是伊朗队的克星,在2000年候赛因杯和2003西亚运动会上,巴勒斯坦两度和强敌伊朗遭遇,但两场比赛的最佳球员都是萨利赫,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萨利赫三年前还曾经效力过亚洲劲旅沙特伊蒂哈德。在2月份中国与巴勒斯坦的第一回合比赛上,萨利赫至少有6次精彩的扑救,是此役巴勒斯坦队中最出色的球员。另外还有效力于科威特萨莱米亚队的21岁年轻后卫阿布西都,他在国家队的处子秀是2004年的亚洲区世界杯预选赛,当时巴勒斯坦的主教练还是奥地利人里德利,当时巴勒斯坦队在客场0比3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虽然国家队的成绩不佳,但这并不阻碍阿布西都成为萨莱米亚队的主力中后卫,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卡塔尔足协甚至一度要求阿布西都加入卡塔尔国籍,这样可以为卡塔尔队效力,但是出于对祖国的热爱,阿布西都毅然拒绝了卡塔尔国籍的引诱。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国内球员竟然都毕业于巴勒斯坦阿克萨大学的体育教育专业,国内球员几乎都在“军事学院”工作,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一般情况下警察都是由军事学院的职员客串,所以在没有比赛和集训时,这些国内球员都要回去干自己的老本行“警察”。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曾碰到了了一群马尔代夫渔民,这次则遭遇上了一支“警察部队”。像中后卫津迪亚和前锋阿塔尔等人,都是地地道道的警察。巴勒斯坦队的前锋拉菲和哈里里分别在约旦和叙利亚踢球,但这两国联赛都属于纯业余联赛,甚至都没有资格参加

亚冠联赛,而只能参加第二档的亚足联主席杯。拉菲和哈里里已经同时拥有了约旦和叙利亚国籍,他们也都有自己的工作,其中哈里里是大马士革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而在瑞典丙级队踢球的扎阿塔拉真实的身份是一名大学生,对他来说,能为巴勒斯坦国家队踢球,更多得是一种荣誉。

  从巴勒斯坦队仅有的18名球员和这几天的训练来看,不出意外的话,巴勒斯坦队将摆出习惯的352阵型,利用人数优势控制中场,同时利用边路球员的特点伺机得分。随着队长、清道夫津迪亚的归队,后防线三元大将不出意外的话将是(从左至右):罗伯托、津迪亚和阿布西都。其实这三名球员都是中后卫出身,边路的两翼由来自瑞典乙级队的右边前卫扎阿塔拉、智利联赛的弗朗西斯科担纲。这两人也在双方第一回合的比赛中出场亮相。至于两个后腰的位置则有一些调整,可能由来自叙利亚拉塔基亚的哈里里和国内球员苏贝尔基担任。主力前腰阿米尔累积两张黄牌停赛,这样卡尔德上场的可能性较大。前锋线上不出意外的话将由阿塔尔和拉菲双剑合壁,其中拉菲两天前刚从叙利亚赶来,而阿塔尔目前在约旦岛屿队踢球,是巴勒斯坦队中最出色的前锋,门将依然是萨利赫。

  主教练萨巴赫手里还有一张牌,那就是在意大利丙级联赛效力的中后卫布鲁诺,但由于布鲁诺长期缺席国家队的比赛,而且连队员名字都叫不上,谨慎的萨巴赫至少不会让他首发。(阿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