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个角度细品国奥新主帅 性价比成为阿杜上任关键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9 深圳晚报

      编者按:虽然足协还没有正式宣布,但杜伊科维奇成为中国国奥队下任主帅已基本成定局。继前南斯拉夫教头在中超大行其道后,他们中终于有一位入主了国字号球队。那么杜氏究竟水平如何,可以在帅位上坚持多久,足协选他的理由究竟为何——我们将从多角度审视这位刚刚从“黑星”加纳队卸任的60岁老帅。

  性价比:廉价衣裳配村姑

  在国奥选帅过程中,先后出现过特鲁西埃、埃里克森、范哈内亨、桑蒂尼等名帅的名字,杜伊能够最终胜出,他50万欧元的低价年薪、不带教练班子的执教条件是重要的因素。

  但实际上,现年60岁的杜伊科维奇的执教生涯并无值得书写的篇章。1992年起,他一直在前南斯拉夫青年队、缅甸国家队、卢旺达国家队等二线球队执教。今年的

世界杯上0比3输给巴西一战,更是暴露了他在造越位战术上的巨大失误。

  如果说

中国足球是一位不入流的“村姑”,那么杜伊科维奇也正是一件廉价的衣裳。

  耐久度:他能坚持到2008吗?

  “中国国奥队在2008年的目标至少是前四名,但在我出任教练之后,我们应该比这个目标做得更好。”这是杜氏的“08宣言”。但对中国足协的运作模式并不了解的他或许并不知道,他并不一定能够平稳地走到2008年。一旦杜伊科维奇与足协合作有问题,或者成绩实在太差,中国足协立马可以将其“拿下”。所以,杜伊科维奇坚持到2008的前提是—在这两年里不能出现一点的差错。

  铁规律:不求最好但求最稳

  中国足协选帅,每每都不是选最好的主教练,因为所谓的“中国足球的国情”太复杂。所以选到最后,所选出来的人选,可以不是最好的,但要是最适合调和中国足球各方矛盾的主教练。

      在这样的背景下,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最能稳定各方情绪,最能平和各方心态的,才是最合适的。另一热门人选特鲁西埃因为“不服管教”很快便被否决,而杜伊科维奇的性格要老实得多,不会耍什么名帅的大牌,而且执教世界杯的成绩拿得出手,所以,就是他了。

  谁导演了“选帅连续剧”?

  从今年4月17日足协召确定国奥将聘请外籍主帅起,到至今已逾半年。回顾这出高潮迭起悬念丛生的选帅喜剧,中国足协不断变换标准,不断否定各种人选,他们正是这出连续剧的幕后导演。

  4月28日,选帅小组否决了前德国队主教练福格茨等三位德国候选人,之后,与特鲁西埃展开正面接触。

  按计划,特鲁西埃的经纪人应于5月6日抵达北京,但特鲁西埃临时变卦,爽约之举令足协大为光火。中国足协在5月18日发表声明,感谢特鲁西埃的热情,声称选拔仍在继续。

  世界杯期间,选帅小组确定了福格茨、范哈内亨和维尔金森三名候选人。但未获体育总局肯定,国奥选帅不得不推倒重来。

  8月18日,足协开始了新一轮选帅工作。圈定了为数5人的新候选人名单,桑蒂尼被认为是最大热门,但他100万欧元的报价让中国足协选择了放弃,期间还爆出过“埃里克森执教国奥”的传闻。

  重归实用路线的足协最终还是将目光放到前南教头的身上,价廉物美的杜伊科维奇终于笑到了最后。

  阿杜要学的很多

  国奥的帅位有主了,新人大号杜伊科维奇。

  等待他的,首先应该是一个方便大家呼唤的名字,既然姓杜,既然要叫起来朗朗上口,干脆就阿杜好了。

  一个中国名字,这仅仅是个开始,还有很多规矩,阿杜同学都得从头学起,比如你得学会开会,尤其是足协喜欢召开赛前动员会,在这样的会议上,足协官员的经典语录永远比主教练的战术方案更具有杀伤力;你得学会做总结,训练也好比赛也好,都得一二三四地归纳;你得学会去倾听各种各样的声音,除了媒体的、球迷的,最重要的是来自中国同行的声音,不管这些同行业绩多么一般,有一点阿杜你是怎么也比不了的,就是你不如他们熟悉“中国足球国情”;你得学会去应付无数的媒体,还得学会低调行事,太爱说话的主教练,足协不会喜欢;你得去仔细看紧你的队员,他们还很年轻,却早早地成了江湖中人,一身的油滑习气,如何让他们更敬业,是你要面对的一个重任;你得习惯被捧上云端的感觉;你也得习惯下课这个词汇……

  阿杜同学啊,你要学习的实在太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