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国足昼伏夜出备战鼓掌 改变众多不良习惯由此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06 中国足球报

  北京时间10月12日凌晨3点,中国队将在安曼“客场”挑战巴勒斯坦队。这是中国队征战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的第5场比赛,如果此战取胜,中国队将提前获得晋级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否则前景难料。

  或许是早已清楚本场比赛的重要性,中国队十一黄金周期间,便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集结投入备战,而且主教练朱广沪为使球员尽早适应“客场”的时差,还特意调
整了训练作息时间,此举不仅反映出中国队统帅部的周密部署,而且显示出中国队欲毕其功于一役的信息。

  实事求是地讲,中国队在E组中的实力是最强的,但由于自身发挥不稳,导致在客场负于

伊拉克、战平新加坡,以至于目前陷入被动,只能在中巴第二场交锋中背水一战。

  为准备本场比赛,中国队教练组效仿此前许多欧洲球队备战巴西女篮世锦赛的做法,调整训练作息时间,使球员提早进入“客场”比赛节奏,免得中巴两队真正交锋时措手不及。中国队在香河昼伏夜出的做法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挑战球员的心态,通过这种有效的生理“刺激”,进而改变球员此前已然固化的习惯性心理,使他们真正认清中国队目前的困难处境,从而避免此前两个客场的尴尬。

  自2月22日中国队征战亚洲杯

预选赛开始,球员便始终打不起精神,虽然实力并不弱,但在场上却表现不出多大优势,而且时常处于被动,甚至在“客场”负于伊拉克队。即便在主场战胜了巴勒斯坦队和新加坡队,但在场面上却从未让人有过酣畅淋漓的感受。比赛中,球员更多的表现是各自为战,无从看出这是一支训练有素、整齐化一的团队。过多的分力无法形成合力,以致球队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存在非常多的问题,不仅没能有效地打击对手,而且常常自乱阵脚。究其原因,并非球员们的技术能力不足,而是他们的心态出了问题。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比1负于泰国队,从而无缘四强。时任中国队主教练高丰文赛后表达了一个观点———在他执教的4年时间里,没能把中国队球员身上存在的某些不良技术习惯及时改掉。

  尽管高丰文的此番表态已经过去16年,但它对当前这支中国队仍然具有现实意义。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需要日积月累,特别是球员在场上的某些习惯,是通过许多比赛逐渐养成的,在某种程度上它是一种心理依赖。当然,好的习惯理应继续保持,但坏的习惯必须及时戒除,否则,就如同一个吸烟上瘾的人,一旦离开香烟便无所适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冰同样不是一朝之功。在每名中国队球员身上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场上不良习惯,想通过一两场比赛改掉多年积累的旧习,并不现实,这是一个需要长抓不懈的工作。改变球员身上的不良习惯,我们应当从心态下手,只有认识上发生了变化才会支配行为的改变。

  中国队赴安曼前在香河昼伏夜出进行训练,这在

中国足球史上当属首次,这首先便是对自身的一种挑战,其做法应该得到肯定。不过,对于这种改变,我们的肯定不应只停留在表层,应当由表及里,逐渐挖掘其深层次的内涵,从改掉中国球员身上存在的诸多不良习惯的高度看待这次变化,并为今后有可能推出的更多的改变做先期铺垫。

  训练作息习惯的改变可以通过人为的手段完成,而它要达到的最终目的应当是使每名球员的心态受到触动,进而克服自身的其它不良习惯,只有这样,中国队此次香河集训期间的昼伏夜出才不会是表面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