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协敲定国奥主帅杜伊 秘而不宣皆因事出有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42 长江商报

  绕了一圈 选的还是杜伊

  在经历漫长的选帅过程后,新一届中国国奥队主教练终于浮出水面。7日和8日上午足协连续召开两次专门会议讨论神秘法国人似乎成为烟雾弹,在绕了一大圈之后,原来的大热门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成为中国国奥队的主帅。据悉,杜伊有望在本月20日之前抵京与中国足协签订合同,并于25日赶到东京观摩中日国奥队友谊赛。

  □胜出原因

  经验丰富+要价合理

  在7日的专门会议上,足协选帅小组重点讨论了四个主帅候选人的名字,他们分别是桑蒂尼、埃里克森、杜伊和法国足协推荐的“神秘教练”——雷尼·吉拉德。可这一切是足协放出的“烟雾弹”,为了防止媒体的集中“轰炸”,谢亚龙等决定先把确定杜伊科维奇国奥新帅身份的事情推迟公布,而塞尔维亚人最终以两大因素赢得中国足协的欢心。

  杜伊最对总局胃口

  杜伊能和众多大牌教练PK后拿到这份工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综合条件突出,符合总局的基本要求:丰富的带队经验,要价合理。

  杜伊科维奇的职业球员生涯和他24年的执教生涯都是非常传奇的,其中带队夺得欧洲杯冠军和在2006年世界杯中带领加纳队打入世界杯16强是他执教经历中的两次高峰。1982年,杜伊科维奇开始教练生涯。1991年,他以助理教练身份与贝尔格莱德红星队一起捧起了欧洲冠军杯。随后杜伊科维奇先后出任过委内瑞拉国家队主教练、前南斯拉夫青年队主教练、缅甸国家队主教练、前南斯拉夫国家队助理教练、卢旺达国家队主教练。2004年12月,杜伊科维奇与加纳足协签约,在上任9个月后就率领加纳国家队首次杀入世界杯,并在德国世界杯上挺进16强。

  其次,杜伊要价合理。和杜伊PK的名帅中,有桑蒂尼,特鲁西埃,埃里克森。据悉,要价相对不高的桑蒂尼来华的前提是带上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理疗师和按摩师各一人,五人打包价格为100万欧元左右,这样的条件远远超过中国足协所能承受的范围。而杜伊要求不多且相当低调,足协自然倾向于他。

  足协两主席力挺杜伊

  杜伊科维奇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大牌教练中脱颖而出,除了与他的价格合适有关外,与足协两位高层领导谢亚龙和南勇的支持也有很大关系。在8月,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与杜伊科维奇有过短暂接触,谢亚龙对杜伊科维奇在青训上的经验以及在年轻球员的使用上十分赞赏。南勇也曾经在媒体前称赞过杜伊科维奇执教卢旺达国家队时的传奇经历,对于杜伊科维奇的能力和传奇经历都很认可。有了这两大掌门的认可,杜伊科维奇的帅位越来越坚固了。另外,在选帅的过程中,杜伊表现出来的不急不躁,有耐心的特点也相当得人心。

  记者 张倩倩

  □当事者说

  杜伊:我还没接到中国足协答复

  在中国足协决定选择杜伊科维奇担任国奥主帅后,杜伊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中国足协确切的消息,但如果这个消息属实的话,他会很高兴的。

  他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说:“在苦苦等待一个半月之后,我终于听到了一个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本来我以为自己没希望了,因为中国足协当初跟我说将在10月7日之前给我回复,但我到现在也没有接到中国足协方面的答复。”

  “如果这个消息(选定他当中国国奥主帅)属实的话,我会很高兴的,因为最终我击败了所有候选人,特别是包括像埃里克森、桑蒂尼、特鲁西埃这样的世界知名教练在内,能够成为中国08国奥队的主教练,这本身就是对我最好的肯定了。”

  对于带领中国队的目标,杜伊也很清楚:“我清楚中国国奥队的目标至少是前四名,但我想,在我出任教练之后,我们应该比这个目标做得更好。”

  不过对于自己的入选,他认为他之所以成功,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的,“我相信,最近几年来,前南教练在中国所取得的成功为我最后胜出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米卢率中国队第一次闯入了世界杯赛,而像老彼德、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佩特科维奇、福拉多、图拔科维奇等这些在中国俱乐部执教的教练也都取得了成功。正是这些人的成功,帮我赢得这一位置。”

  记者 柯美杰

  □足协态度

  两大因素促使足协耍“太极”

  昨日,有媒体报道,目前足协已经确定了国奥队主帅,前加纳主帅杜伊科维奇即将成为中国国奥队的新任主帅。不过目前中国足协似乎还对于这个消息躲躲闪闪,包括南勇等一些足协相关人士都未对此事做出肯定的答复。

  自从昨日很多媒体报道了杜伊科维奇即将成为国奥新任主帅后,许多媒体都向足协展开了求证,而另外感到意外的是,不论是杜伊科维奇本人还是中国足协的有关领导,目前都对于此事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就连杜伊科维奇本人在媒体采访时都表示未曾接到中国足协有关任命的任何通知。

  不过昨晚记者从一足协内部人士了解到,目前足协已经将杜伊作为国奥主帅这一方案上报给了总局,足协之所以对杜伊出任国奥主帅消息躲闪的原因是目前体育总局还没有正式拍板,按照相关程序,国奥主帅必须报体育总局批准。足协相关领导不想给自身带来麻烦,所以不敢站出来说话。但知情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杜伊入主国奥存在变数,“一般来说,总局批驳足协的提名可能性微乎其微,何况选杜伊也是总局那边的意思。”

  此外,由于足协还未与杜伊就具体合同问题进行商谈,因此也不敢冒然宣布。目前杜伊的报价是年薪35万美元左右,这也符合足协的心理价未。据足协内部人士也透露,杜伊很有诚意执教中国,待遇基本不是问题。“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到时候谈具体合同杜伊出现变数的话足协也好应对,足协现在不宣布也是怕谈合同时杜伊‘坐地起价’,不然足协就被动了。”该人士表示,“这种可能性很小,杜伊上次来谈得很诚恳,不出意外的话就是他了!”

  记者 柯美杰

  □考场

  亚运会是杜伊第一道坎

  据悉,杜伊科维奇将在本月20日前赶往北京,与中国足协正式签约,随即,他将与国奥队会合,一同前往东京参加10月25日在那里举行的中日国奥队对抗赛。日本之战也成为了杜伊科维奇出任后的首次比赛。但在这场比赛中,杜伊只会熟悉和考察队员,并不会实际的指挥比赛。

  此外,中国足协还确定了近期国奥队3场热身赛的具体日期,除10月25日与日本国奥队的比赛外, 还有11月11日在广州与喀麦隆国奥队的热身赛,12月5日,与印尼国家队在珠海也有一场比赛。

  12月份,在多哈将进行第15届亚运会,代表中国足球出战的就是将由杜伊科维奇出任主帅的中国国奥队。这次亚运会的成绩如何将成为检验杜伊执教能力的首次初考。

  杜伊的老乡米卢当初在出任国足主帅后,就是凭借在2000年亚洲杯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才逐渐取得中国足协的信任。而这次亚运会成绩如何也很有可能决定中国足协对于杜伊的信任程度。

  中国足协以及国内球迷对于中国国奥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寄于了厚望。如果在亚运会上都无法取得一个让足协和球迷满意的成绩,不排除杜伊刚上课就下课的命运。

  记者 张倩倩

  □质疑

  柔和杜伊能否抵抗干扰

  国奥主帅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仔细看一下杜伊的经历,其实这个足协眼里的红人,也有他的硬伤,性格柔和是他胜出的重要原因,但是这也许成为他执教的成败关键之一。

  从某种意义上说,杜伊科维奇本身入选中国国奥主帅的资本也成为了本身的劣势。首先他在亚洲跟美洲地区并没有取得什么像样的成绩,只是在非洲地区杜伊科维奇才让自己的简历多了几分精彩。执教中国国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根据历史的经验,如果主教练在对于足协的决策上过多的妥协是很难取得好成绩的。米卢的成功一定意义上就是坚持了自己的方法才把中国足球带到了最高峰。如果杜伊科维奇在执教过程中不能排除外界的干扰,让所谓的专家们牵着鼻子走,成为足协某些“内行”人的傀儡,那他失败将是先天性的。

  杜伊科维奇不缺少带国家队的经验,但是对于带青年队的经验还是欠缺一些。从他的个人简历上了解到的信息就是他只在1995年的时候带过南斯拉夫的青年队。由于青年队的比赛跟成年队的比赛还有一些差别,存在着更大的偶然性,因此训练比赛的时候如何驾驭队员就成了一个关键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杜伊科维奇明显的缺少经验。尤其对于中国足球脆弱的神经,一些技战术之外的东西更能起到微妙的作用。还有就是,他来中国带青年队只能算是摸索,用邓小平的话说,是摸着石头过河,而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需要猛料,需要一个既能带队又懂青少年足球的专家。显然杜伊不是足协对症下药的结果。

  而杜伊科维奇本人刚上任就有可能面对几次关键的大考,包括跟日本国奥的比赛和亚运会,这几乎没有给他什么跟球队磨合的时间。如果在年前的比赛中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那么春节过后,中国足协是不是又得推出《国奥选帅连续记》来折磨中国球迷。

  记者 柯美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