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几经周折终上前台 足协两巨头态度成主导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4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宴飞

  早在8月底,早报就率先披露了国奥选帅确定杜伊科维奇的消息,当时这位60岁的塞尔维亚人正秘密抵京与足协敲定部分意向细节。然而此后由于足协内部的种种分歧,使得选帅人选的公布日期一拖再拖。昨日,杜伊科维奇终于在经历几番波折后站到台前,最终成为08奥运中国足球的掌舵人。

  本月20日,杜伊科维奇将抵达北京,与中国足协签订工作合同。25日,他将在中国国奥队与日本国奥队的对抗赛上,完成自己的首次亮相。在得知最终入主中国国奥的消息后,目前身在塞尔维亚的杜伊也激动地对08奥运远景发表了自己的宣言:“我清楚中国国奥队的目标至少是前四名,但我想,在我出任教练之后,我们应该比这个目标做得更好。”

  两大巨头力挺杜伊最终胜出

  拖沓了几个月的国奥选帅,一直为外界所诟病。国庆期间,中国足协终于加速进程,经过10月7日、8日连续两次会议后,最终确定了杜伊科维奇成为08国奥主帅第一人选。杜伊最终能够胜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综合条件突出,符合总局的基本要求:丰富的带队经验,要价合理。从带队经验上来说,现年60岁的杜伊科维奇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有过成功执教经历。

  当然,足协两大巨头谢亚龙和南勇的态度也起了很大作用。谢亚龙对杜伊善用年轻人、在青训上也有一手的特点相当欣赏。而南勇在去济南看

鲁能提前捧联赛冠军奖杯的时候,在媒体面前毫不避讳地大讲特讲杜伊在卢旺达执教时的传奇经历,对于杜伊的能力和传奇经历都很认可。

  25日战日本,杜帅首次亮相

  在08奥运项目中,足球几乎成为最后确定主教练的项目,而杜伊科维奇也成为最后的幸运者。

  尽管国奥起步较其他项目晚,足协也迅速做出了一些措施。在确定主教练人选的主席会上,同时敲定了近期国奥队的三场热身赛,除10月25日与日本国奥队的比赛外,中国国奥队将于11月11日在广州与喀麦隆国奥队对垒,此外,12月5日在珠海,将与印尼国家队热身。

  由于此前与联赛的协调已完成,明年6月、7月及联赛结束后,国奥队将获得充分时间进行备战。

  国奥主帅“难产”历程

  2月克劳琛VS贾秀全

  中国足协出于经费考虑,初步决定让原“08之星”主教练德国人克劳琛担任国奥主帅。但在2月底,中国足协又出台一个以本地教练为主,外籍教练顾问的方案。当时国青队主教练贾秀全入主国奥的可能性最大,技术顾问则由克劳琛出任。

  4月足协成立选帅小组

  4月17日,由谢亚龙和杨一民担任正副组长的国奥选帅小组成立,08国奥选帅正式开始。

  6月确定5名候选人

  在欧洲督战国足热身赛期间,中国足协和盈方集团确定了国奥主帅的5名候选人,他们分别是特鲁西埃、范哈内亨、邦弗雷雷、佩雷拉和福格茨。7月盈方表态:特鲁西埃有望入主8月国奥选帅从头开始

  8月,足协推翻了以前的所有人选,重新圈定了5位外籍教练:荷兰籍教头阿德里安塞、法国队前主帅桑蒂尼、英格兰队前主帅霍德尔、加纳队前主帅杜伊科维奇以及

曼联执行教练奎罗斯。

  9月黑马杜伊科维奇入围

  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成为国奥主帅头号人选。杜伊到达北京与中国足协谈判进展到了实质性阶段,双方甚至连执教薪水等问题都基本达成了一致。

  10月最终确定杜伊科维奇出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