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十扬名天下非洲书写传奇 杜伊德国诠释草根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楠)在崇尚“出名要趁早”的今天,60岁扬名世界的拉托米尔·杜伊科维奇真正是大器晚成——今年6月,杜伊科维奇率领加纳教训了牛气冲天的美国主帅阿雷纳和神机妙算的捷克老帅布鲁克纳,连冠军教头里皮也被“黑星”惊出一身冷汗,拿着世界杯教练的底层薪水,杜伊科维奇在德国书写了草根的胜利!

  大半辈子默默无闻

  1946年2月24日,杜伊科维奇出生于前南斯拉夫的博罗沃地区,球员时代的他在贝尔格莱德红星当门将,帮助球队四夺南斯拉夫冠军,还在1970年杀入欧洲冠军杯半决赛。杜伊科维奇只代表国家队参加过4场比赛丢掉1球。

  1974年,杜伊科维奇离开故土加盟西班牙奥维耶多,3年后返乡加盟泽蒙,1982年退役后成为泽蒙助教。36岁执起教鞭,60岁功成名就,这条执教之路真够崎岖!

  1991年,助理教练杜伊科维奇帮助红星加冕欧洲冠军;1992年,杜伊科维奇首次执教国家队,但调教的是“鱼腩部队”委内瑞拉,结果在

世界杯
预选赛
中只取得了1胜7负的惨淡结果;1995年,杜伊科维奇执教南斯拉夫青年队一年,此后辗转执教缅甸国家队和委内瑞拉的两支俱乐部;2000年,身为助理教练的他跟随南斯拉夫队参加欧洲杯。

  神秘非洲他的福地

  2001年,塞黑足协援助卢旺达足球,将杜伊科维奇派了去,这是改变杜伊科维奇宿命的转折点!“第一次听说卢旺达,我对它一无所知。”杜伊科维奇绝对想不到,年近六旬的他将在神秘的非洲大陆迎来教练生涯的巅峰!

  两年18战7胜,杜伊科维奇在卢旺达和非洲赢得了声誉,他在非洲杯预选赛让加纳难堪,加纳也因此记住了他,2004年12月,“黑星”与杜伊科维奇签约。

  第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第一次在世界杯上赢球(2比0战胜捷克),唯一杀入16强的非洲球队……杜伊科维奇让加纳人品尝了很多个“第一次”,而他的月薪却只有15000美元,与其他世界杯教头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世界杯后,杜伊科维奇以“健康原因”告别加纳,此时他已经威名远播———丰富的亚非拉执教经验、点石成金的神奇、钢铁般的战术纪律、低廉的薪水……杜伊科维奇这块金子,在60岁这年终于发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