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没有巴勒斯坦就没有约旦 今日两国以球之名血脉相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42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刘峰安曼报道 “依旧想起那些如烟的往事,和那座成长起来的埋葬着我们记忆的大桥”,美国往事正如一把锋利的镰刀,割去无数青春记忆的废草。在奔腾不息的约旦河,也记载了一段源远流长的往事,一段血脉相连的往事。

  约旦与伊拉克一脉相承

  约旦的全称为“约旦哈希姆王国”,统治约旦的是哈希姆家族的继承人。提起荣耀尊贵的圣裔哈希姆家族,阿拉伯人可以说无一不知,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就是来自哈希姆家族,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统治圣城(麦加和麦地那)的侯赛因来自哈希姆家族仅存的一个分支。二战前后中东形势云谲波诡,侯赛因的次子阿卜杜拉和三子费萨尔分别在约旦、伊拉克落地生根,这两名在阿拉伯历史上风云彪炳的人物随即成为现代约旦和伊拉克的开国君主,因此形容约旦和伊拉克是“亲兄弟”并不夸张,两国边境在伊尔比德地区接壤。1958年,两国曾短暂合并为一个国家———“阿拉伯联邦”。海湾战争前,贯通两国的输油管源源不断地把石油从巴士拉运到安曼,而且全是无偿援助,而约旦也成为海湾战争中唯一支持伊拉克的西亚国家。居住在约旦的伊拉克侨民虽然人数远不及巴勒斯坦侨民,但也达到了80万人左右,在人数上仅次于土生土长的约旦人。

  没有巴勒斯坦就没有约旦

  约旦和巴勒斯坦的关系更是源远流长,两国以约旦河为界,就此衍生出了闻名世界的两大地理名词:约旦河西岸和约旦河东岸。

二战之后的第一次中东战争,约旦曾吞并了约旦河西岸的土地,把巴勒斯坦人置于保护之下,当年的老阿卜杜拉一直梦想着能够统一巴勒斯坦,但最终却雨打风吹,不过随着巴以局势的动荡,巴勒斯坦人却源源不断地涌向约旦。约旦政府毫无条件地给巴勒斯坦人提供国籍和工作机会,这使得今天巴勒斯坦人在全约旦六百万人口中占到了四分之三,而在政府内阁中,经常都是巴勒斯坦裔成员占多数。客观地说,没有巴勒斯坦人,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约旦。而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迎娶巴勒斯坦裔美女拉妮娅为妻,则更凸显出了巴勒斯坦人的地位。约旦王后拉妮娅来自巴勒斯坦突尔基地区,巧合的是,巴勒斯坦队主教练萨巴赫竟然是王后的同乡。萨巴赫青年时代在约旦安曼大学求学,后来又在约旦一家俱乐部踢球,也算是一个约旦人。而约旦国家队中,竟然一半以上的球员都是巴勒斯坦裔移民,完全是一支“巴勒斯坦二队”。

  揣着足球逃往安曼

  由于巴勒斯坦和

伊拉克国内形势动荡不安,因此两国人士都不约而同把安宁的约旦作为避风港,这一方面也得益于约旦本身和以色列的良好关系,约旦是第二个承认以色列合法地位的阿拉伯国家,这种外交姿态避免了约以之间铸剑为犁、永无兵刃相见。最近一段时间伊拉克国内针对体育人士的绑架和暗杀层出不穷,这直接导致了伊拉克体育人士向安曼的大迁徙,前不久受到“死亡信封”的伊拉克主教练萨尔曼把家全部搬到了安曼,根本就不想返回巴格达。同时国奥队主教练叶海亚和伊拉克足协主席赛义德也是安曼的常住居民,伊拉克国内最负盛名的扎瓦拉俱乐部的主席拉顿也向外界表示:“安曼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它就是伊拉克人的保护地,如果伊拉克暴力事件持续的话,伊拉克体育精华将全部移植到约旦去。”

  巴勒斯坦和约旦一衣带水,以色列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关口距安曼还不到100公里,相当于北京至天津的距离,只要出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就相当于来到了“第二祖国”。为了备战和

中国队的比赛,这次9名巴勒斯坦队员在约旦河西岸出关,不过在费劲周折之后,还是有3名球员无法出行。约旦足协国际部主任梅内姆向记者介绍说:“就足球联系而言,和约旦最亲密的就是伊拉克和巴勒斯坦,伊拉克队是近两年内和约旦踢热身赛最多的一支球队,而在造访安曼的次数上,巴勒斯坦队就排在了第一位,这两个国家就是我们的兄弟,约旦从来不会对兄弟说拒绝。”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