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开始06最关键出征 赢球是任务输球后果难想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2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杨乐报道 这并不是朱广沪第一次亲率国足大军出征,但是这注定会是他和他的这支中国队在整个2006年最为关键的一次出征;这不会是朱广沪最后一次带领国家队走出国门,当然,前提是中国队必须在客场拿下巴勒斯坦。性格谨慎的朱广沪也非常清楚这场比赛对他的重大意义,也正是因此,在中国队离开北京前的一刻,他坚决地说出了国足此战的唯一目标,那就是“全力争胜”!

  非常时期的特殊压力

  作为国家队主教练,一场比赛就可能引来铺天盖地的责骂。两场对新加坡的比赛,让朱广沪体验到了一种匪夷所思的巨大压力。

  他并不是一个迷信的人,但是回想起在新加坡客场发生的一件怪事,联想到那场比赛的最终结果,你不得不承认,这件怪事或许正是国家队遭遇尴尬的预兆。

  一个月之前,正是在那次出征新加坡期间,朱广沪的

笔记本电脑忽然意外地遭到了
病毒
的攻击。虽然是老一辈教练,但是朱广沪对于先进的科技从来都不拒绝,他的电脑里装了许多和足球有关的分析软件,借助这些软件的帮助,他可以对许多自己感兴趣的比赛片断做出更加清晰的研究。

  从新加坡回到北京,从北京回到上海之后,朱广沪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一位朋友,让他帮助为自己的电脑来一次完整地杀毒和复原。

  从新加坡到约旦,过去的一个月对朱广沪来说,滋味并不好受,内心深处,他其实很想让球迷、让足球界包括媒体都感到满意。在天津,球迷喊他下课,他对此表示理解;在新加坡客场,中国队被新加坡逼平,国内舆论和球迷又开始骂翻了天,对此,朱广沪也只能去默默承受。

  在上海看申花队亚冠期间,一位上海老球迷在主席台上试图安慰朱广沪,老朱却笑笑说:“这几天,不是已经好多了吗?”在他看来,承受这些压力,原本就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

  必须承认,在俱乐部队多年的执教,早已让朱广沪学会了如何去承受压力,俱乐部队主教练必须每个星期面对巨大的压力,但是作为国家队主教练,虽然关键的比赛一年只有几场,但是每一场比赛,却是不容有半点闪失的。一个亚洲杯预赛,让朱广沪充分体会到了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特殊滋味。

  不幸中的万幸

  李玮锋、邵佳一、杜威、赵旭日等多名大将缺席,好在香河期间没再出现新的病号,而且巴勒斯坦陷入巨大的麻烦中。

  为这场比赛,他准备了很久,在集训前他一直都呆在北京,在反复研究中国队和对手的一些录像,按照一个月前的想法,他原本打算把中国队提前拉到西亚去,在那里打一场热身赛,用这种方法来破除中国球队的西亚客场魔咒。但是结果,这个计划最终却无法实现,从西亚,到广州,再到香河基地,既然无法适应客场、也无法在广州适应客场的气候,朱广沪和他的教练组经过商讨,决定采取了自创的土办法,来让国家队提前进入约旦时间。

  据说这个办法女篮用过,但是在足球圈,这是第一次,半夜11点开始训练,早上5点多睡觉,坦率地说,这样的强行调整是否会取得满意效果,还需要通过比赛去检验。

  “终于没有人再受伤了。”当中国队终于可以离开香河向约旦出发的时候,朱广沪也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他并不觉得杜震宇的因伤落选是个意外,早在半个月之前,当杜震宇在长春和泰达的比赛里扭伤脚腕之后,朱广沪已经知道了,这名小将跟随国家队出征西亚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大多数国脚在香河的几天训练里都没有出现新的伤病。

  但是与此同时,朱广沪也清楚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从10月1日的联赛结束之后,一直到10月12日中国队客场和巴勒斯坦比赛之前,中国队没有一次热身的机会,这对球员的比赛状态会有什么影响?谁也说不清楚。

  在客场对新加坡队比赛结束当晚,朱广沪就已经清楚地知道了李玮锋因为黄牌将会停赛的局面,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主场2比0击败巴勒斯坦队,那两个球一个是杜威一个是李玮锋进的,这一次面对同样的对手时,中国队的两个进球球员却同时无法上场。

  好在他还有郑智,还有鲁能攻击群,还有申花的毛剑卿和郜林这两个状态正好的前锋。当然,更好的消息是,巴勒斯坦队现在正在为主力球员无法准时感到赛地而苦恼,原本就是小组里最弱的对手,现在,又遭遇了这样的折腾,中国队没有理由不战胜这个对手从而提前出线。

  输球的后果无法想象

  不论从哪个角度去看,10月12日,都将是一个谜底揭晓的时刻,对中国队是如此,对朱广沪更是如此。

  事实上,在上一场中国队和新加坡队比赛之后,当朱广沪得知伊拉克队一度2比1领先巴勒斯坦队之后,他认为这个局面对中国队只有好处,因为如果巴勒斯坦输球,那就意味着这支球队已经提前退出出线权竞争。但是最终的结果,巴勒斯坦队却在比赛结束前扳平了比分,他们还没死,没死就意味着还有希望,有希望,也就意味着他们绝对不会在面对中国队的时候,选择放弃。

  实力的优势在明摆着,但是客场的困难同样摆在朱广沪面前,前不久国家队在上海集训期间,朱广沪曾经对记者谈到,大多数中国球员,对于西亚的客场氛围都感到有些不适应。在国家队客场输给伊拉克之后,不少队员就曾经对朱广沪说,他们对西亚的气氛很不适应,走进球场就觉得很不舒服。面对这样的西亚“不适症”,朱广沪甚至提出了这样的想法,他想在国家队集训时,在训练场周围播放西亚比赛现场的球迷喊声的录音,利用这样的方式加快队员们的适应过程。

  客场对巴勒斯坦的比赛,朱广沪在考虑让国家队重回352阵型,事实上,根据记者的了解,这并不是朱广沪对于国家队目前阵型442的否定,细心的人应该记得,国家队在主场对巴勒斯坦的比赛时,用的就是352阵型。“最理想的是,国家队可以根据不同的对手阵型切换自己的阵型,也就是说,当初我们打442,也不意味着我们就要放弃352。”对于阵型,朱广沪作出了如上的解释。

  一场平局甚至输球也许并不会阻止中国队顺利取得亚洲杯出线权,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朱广沪却很清楚,他和他的中国队必须全取三分,这是出线的需要,更是政治的需要。

  不论从哪个角度去看,10月12日,都将是一个谜底揭晓的时刻,对中国队是如此,对朱广沪更是如此。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