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最后三天集训完全记录 哀兵在凄风冷雨之中出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报道 河北香河,8日清晨7点20分,天空中突然下起了一阵急雨。密密的雨点敲在窗上,有一些队员醒了,此时距离他们从基地出发前往机场还有4个多小时的时间。队员们有些睡不着了,“早上没太睡好,飞机上睡吧!”几个小时之后,北京首都机场,一名眼睛有些红肿的队员说。

  一场秋雨,加上寒风助势,温度下降得很明显,与6日相比,气温下降了七八摄氏度
。没有送行的球迷,只有不多的媒体,这种情形与一个月前出征新加坡几乎是完全相反的。或许是因为这次集训突然发生了太多没有料到的事情,国家队上下情绪始终低迷,当这次西行部队踏上20多个小时的征程时,刹那间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或许这也是个好的兆头,骄兵必败,哀兵必胜,低调出征的国家队能否如大家所愿,给球迷们一个圆满的交代。

  10月6日,中秋节

  香河基地餐厅

  李玮锋、权磊,这两个名字让队员面前原本甜蜜的

月饼都似乎有点变味……

  在香河集训的这几天,领导的身影始终在队员们眼前出现,这让大家很不舒服,毕竟这种场景在过去的集训中没有出现。所以,香河的气氛有点怪怪的,训练场上的空气一直有些压抑,训练时经常会出现拼得人仰马翻的景象,但在拼抢双方倒地后再爬起的时候,大家都有点像演默剧一样,点点头重新投入训练。连一贯喜欢说笑的李金羽看上去都有点木讷,惟一有点喜剧效果的只是那句“不要和我们谈李玮锋”。

  “这个中秋节要在集训之中过了”,这是集训之前,队员们还在念叨的话题,而在集训的第一天,韩鹏报到时还一手提着一个装月饼的袋子,香河基地的大堂内,也有两盒分别送给朱广沪与朱和元的月饼。关于中秋节的一切,这似乎是大家惟一的记忆。

  到了真正的月圆之夜,早就没有人惦记着这码事,或者说大家的心情早就不在这上面了。就在6日中午,权磊被砍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基地,这事成为了大家谈论的焦点,这也使得本来就不太快乐的气氛又平添了几声叹息。虽然并不是所有队员都和权磊特别的熟悉,但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当然谁也笑不出来。一位教练不解地问:到底发生了什么,有多大的事解决不了,要用这么直接的方式来处理?事实上,来自大连的几个队员是在5日晚上便知道了这个消息,那个时候,距离事件发生不过半个多小时,“当我接到电话的时候都傻了,我问砍了多少刀?告诉我是20多刀(事实证明这名队员得到的消息是准确的),这不就是要权磊命去的吗?幸好当时天还没有黑,如果天彻底黑了,那些人下手就不会再有顾忌了,权磊就算交代了”,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两天,朱挺在说起这桩惨案时仍然心有余悸。

  就在基地的餐厅,当天的“午宴”上再次出现了领导的身影。这次是除了训练之外,队员们第二次整齐地坐着桌子前等待领导讲话,而就在领导的上一次“圆桌讲话”之后,大刀就毫无征兆落在了队长李玮锋的头上,所有人都有点担心,声怕这一次又出点什么事。

  没有了味的月饼却不得不还要硬着吃下去,因为月饼是领导专门切开的,看着领导手中拿着切月饼的刀,队员们表情很麻木。领导在上面例行公事的发言,“祝大家中秋节快乐”,然后是比赛要认真踢之类的动员令,球员在下面习惯性地静听,然后吞下有点变味的月饼。

  当圆圆的月儿爬上香河的枝头时,领导们都走了,领导们回家过中秋去享受团圆之夜。或许是有意要避开这个特定的节日,零点一过,与中秋不再有关,节日已经过完。笑声也在这个时候适时地出现在大家脸上,因为朱广沪开始安排大家做游戏了。这一夜,是国家队的训练第一次横跨两天。不太好的心情似乎也顺应了那句“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好了起来,点球大战、凌空射门表演,在游戏之中,队员总算找到了一点轻松……

  10月7日,出线日

  队员房间

  5年之前,国家队的队员们在庆祝世界杯预选赛出线;5年之后,电视上播的是CBA开幕式……

  晚上19时30分,刚刚吃过饭不久,大多数队员都回到了房间,他们都把电视频道锁定在中央五套。电视里正播放着CBA的开幕式,看看易建联与王治郅敲响大鼓的威风样子,一名队员看得很入神、很投入,以致手机响了几遍都没有接听,好不容易接听了,或者是由于电视里的嘈杂,还误以为来电者打错了号码,随口就给挂了机,直到再打过来,才知道原来是自己听错了。

  “纪念日?10月7日?啊!对,是中国队出线的纪念日,怎么能不知道呢,瞧你说的,就是没想起来罢了?对了,电视怎么也没什么这方面的节目啊,前天的《足球之夜》都没有播,改成了什么大力士比赛。你看,不关心的不只是我们吧!”面对关于纪念日的询问,这名国脚先是一愣,接着又很是振振有词。

  确实,现在对那个出线日不太关心的并不只是他们这些从业者。就像队员们所说的那样,也包括当初波澜壮阔的媒体大军。就在这个出线日之夜,香河基地那个更像角手架的简易看台上,只有四个记者身形孤零地站在上面。就在五年之前的10月7日,有不止400名记者蜂拥至沈阳、在五里河体育场像追逐英雄一样追赶着每一个身穿国字号服装的人。曾经经历过十强赛、经历过10月7日的队医尹育华抱着冰桶出现时,面对夜色中的几个记者,倒是由衷地蹦出一句:辛苦了!

  王大雷,这名国家队最小的球员倒是对这个纪念日很清楚,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正和大连铁路队在武汉队打全国的少年比赛,“那天晚上,我们都乐悔了(大连话,非常高兴)。”王大雷也很老实地承认,那个时候自己做梦都没想到能在五年后成为国家队的一员,而现在这名大连少年已经穿上了国家队的战袍,“现在我敢做梦了,希望再过几年能成为国家队的主力”。

  徐涛已经是国家队的三朝元老,五年之前的10月7日,徐涛也是一个历史的制造者;五年之后,香河基地的150房间之内,徐涛并不太愿意回忆,或者说不愿对比两个“10月7日”:“现在还提它干什么呢,已经是历史的一页,只能代表过去。现在只能用‘今非昔比’来形容了,现在的环境和过去不一样,而且比赛性质不一样,准备比赛的情况不一样,那时候可是打世界杯预选赛啊,举国上下全力以赴。但现在有多少人看球,有多少记者来看训练,环境不一样了,没办法相比两支队伍了。”不过,末了,徐涛还是说:“希望这个日子能给中国队带来好的运气吧。”

  就在徐涛回忆当年五里河的前几个小时,国家队教练组还受到了一点小刺激。香河基地来了一支西亚青年军———伊朗国青队,他们是为了备战月底的亚青赛来到中国的。这支球队的主教练是巴西人,他的一名助理教练以及体能教练也都是巴西人,这几名巴西人告诉国家队的教练,在伊朗除了国家队是本土人士之外,其他的教练都是外籍教练,这倒是与中国足球目前为国奥苦寻洋帅的状况有些相似。不过,接下来伊朗队教练的话让国家队教练很是“眼红”,为了备战亚青,这支队伍先是到中国打两场比赛,然后再飞到阿联酋打两场比赛,然后再回国内调整一下打一场比赛,最后飞到印度,赛前的热身赛安排得很满,而中国国家队,已经在两场正式比赛之前没有任何热身。

  10月8日,出发日

  首都机场

  有队员仍在回忆当天凌晨法国对阵苏格兰的比赛,"这不就是中国打新加坡级别的比赛吗?为什么我们平了就要被骂"……

  8日凌晨1点,国家队在香河结束了最后一次晚餐之后,队员们开始收拾行囊。再有不到12个小时就要出发了。“怎么没有一点感觉呢?真是怪怪的,去吧,赶紧打完了比赛,痛快地出线了,一切问题就解决了。”队员们似乎有些开始盼着这场比赛了。

  队长人选直到出征前都没有宣布,虽然大家已经默认就是郑智,但是由于没有领导的指示,郑智这个队长就仍然是“名不正,言不顺”。据说领导要求新队长必须树立新形象,但不知道为何已经在队内形成统一意见的决定至今仍然没有公布。

  凌晨2点,央视五套正在直播的欧洲杯预选赛法国队与苏格兰队已经打到了下半时,大家都没有料到法国队一直打不开局面,更没有料到竟然被苏格兰队下半时打进了一个球。

  下午13点,机场内,出征的人群表情有些凝重,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就在最后一天的训练结束之后,大家已经从训练之中嗅到了一些味道:这个时候已经不再照顾情绪了,不能再考虑平衡了,一切就是为了赢球,谁打替补都有可能了。虽然距离最后的比赛还有三天,但是有些队员已经感觉到这场首发肯定要有不小的变化。“你说,按照普遍的眼光,这是不是就是一场中国队与新加坡队级别的比赛,可是最后就是法国队输了,我们呢,我们只是平了就被骂个狗血喷头。”一位国足队员在机场与记者谈到这场比赛时愤愤地说。

  守门员教练徐涛在与记者计算着那边的时差:“那天的比赛很晚,你们截稿还来得及吗?要不就先备下两套草稿吧,一套赢的,一套平的,然后到时候加一些就行了,输的就不用了。”

  谈到时差问题,还要提一下国家队途中的一个细节。从北京飞往法兰克福的CA931航班要差不多10个小时才落地,为了不影响前面几天的时差调整成果,在飞机上,教练组开始控制队员们“

斗地主”以及睡觉的时间,该睡的时候就得睡一会,不能总玩着。该精神的时候也得精神点,否则到了那边又该适应不了。一个时差问题,已经让教练组慎之又慎。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