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巴战国足将一改定点爆破传统 朱广沪冀望多点开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报道 香河六天集训,国家队几乎没有单独训练定位球,按照国家队内一位人士的说法,“到了安曼之后,也不会特意安排定位球战术演练”,这与此前备战新加坡队比赛迥然不同。种种迹象表明,朱广沪将一改单纯依赖“定点爆破”作为主要破门手段的习惯,而替之以“多点开花”———希望以往训练中形成的一些不同进攻套路都能发挥作用。

  在上一次打新加坡前,国足在济南几乎搞了全封闭的训练,目的就是演练定位球战
术,后来据球员介绍,当时之所以封闭,主要是在训练中演练了主罚不同落点的任意球,还有队员们在抢点时候的位置以及跑位,当时确实是担心如果开放训练,媒体写得过于详细,被熟悉中文报道的新加坡队间谍知晓。

  但这一次之所以没有进行定位球训练,一方面是教练组认为,该练的都已经练过了,没有什么再保密的,而且比赛证明,赛前临时改变的一些技战术在实战并无太多实效,“有些得分手段并不是靠临阵磨枪就管用的,还需要平时的积累”;另一方面,就是国家队这场比赛能靠头球得分的点太少了,上一场主场打巴勒斯坦队的两个头球得分手杜威和李玮锋都不在阵中,抢点不错的邵佳一也未能上阵,韩鹏虽然身高可以,但是抢点有时还不如李金羽。就在7日晚的最后一练之中,主教练朱广沪在近40分钟的全场对抗之中,只是安排孙祥、郑智在左右各罚了一次角球,结果两次居然全被王栋争到了第一点,一次破了门,一次打在横梁上。

  不仅没有演练角球、间接任意球的战术,甚至连直接任意球都没有训练。郑智作为队中的头号任意球专家,基本会成为前场直接任意球的主罚者,但是在香河相封闭训练之中,朱广沪没有安排郑智或者其他人进行直接任意球的训练。倒是每天训练结束后,朱广沪都会叫出三名队员们加练5分钟,主要内容是在禁区外进行一些有配合的远射,在几天的训练之中,郑智、孙祥、毛剑卿、朱挺、郜林被多次拉出来练远射。

  对于能否打破进球荒的问题,一位教练表示:“破门真不是靠苦练就能行的,更多的还是门前感觉,以及保持正常的心态。我们以往已经练过多种进攻组合,希望这次能够发挥作用。”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